《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培养研究》结题报告

一、课题背景

1.《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的目标是以学生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的发展为基础,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要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互相交流的机会及充分表现自我的空间。”这里的“机会”和“空间”无疑是指学生学习的语言环境和兴趣。兴趣是学生最大的老师,如何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教学能最大化有机结合,是困扰我们小学英语教师的重大问题。探究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方法,能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为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英语作为全球广泛使用的语言之一,已经成为国际交往的重要工具。但我校学生来自农村,由于认识、经历等方面的影响,对于第二语言的学习不够重视,导致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如何在有效的四十分钟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英语课的学习中来,提高学习兴趣,对于启蒙阶段的小学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瑞士著名教育家皮亚杰说“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当一个人对某种事物发生兴趣时,他就会入迷的去追去,去探索,学生一旦对学习英语产生兴趣,,必将成为他学习英语知识的内在动力。可见兴趣的作用之大,因此我提出了培养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小课题探究。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有利于提高英语教师教育理念、教学技能等综合素质,促使教师专业知识的发展和教学技能的提高。

2.有利于探索小学英语学科的教学规律和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方式和方法,切实提高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3.小学生年龄小,对一切新鲜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因此,兴趣教学适合小学生的心理和性格特征,形式多样的情趣教学容易被小学生接受。

4.进一步挖掘学生内在的学习因素,包括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了解这个阶段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这个阶段学生语言发展的特点,了解这个阶段外语学习的基本特点。

5. 进一步探索在课堂上创设英语学习氛围的有效的办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6.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优秀的学习品质,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和毅力,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三、 研究目标:

1.通过小学英语学习兴趣的研究,了解并熟悉小学生学习英语的语言规律,在这些规律中探究如何培养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并结合实际教学,进一步探索英语教学的方法和模式,帮助农村学生掌握适合自己特点的主动学习方法,全面提高英语教育教学质量。

2.分析和研究英语兴趣教学过程的可行性和主要实施方法,从而构建科学、高效的教育方式,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并促使英语教师的教学技能得到提高。

四、课题研究内容

1.了解我校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基本现状,影响小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主要因素。探究英语兴趣教学的途径和方法,贯彻以情景激兴趣,以情景促互动的思路,使方法能行之有效。

2.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学习兴趣对于学生学习英语很重要。如果学生对它没有兴趣的话,学习起来会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学生方面:研究如何让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教师方面:研究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学生们喜欢上英语课,对英语感兴趣。

五、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实施步骤

(一)课题研究思路及方法

主要通过以下研究方法进行研究:

查阅资料:在课题研究中积极查阅相关资料,学习教育教学方面的理论在,在教育理论的指导下,做出具体的方案,研究具体的工作思路。

问卷调查法:为切实了解目前中年级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及现状,还有出现的问题做出问卷调查。

行动研究法:挑选出一个实验班,根据班级的具体实际进行教学,边实践边研究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及时反思,并了解策略所产生的作用,检验策略的有效性。

经验总结法:在实践中不断对课题研究中探究和积累起来的经验进行理论提高和升华,使之变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教学经验和理论。

(二) 课题研究过程

为了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能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所以分如下不步骤进行研究: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9年9月~2019年10月):学习第二语言教学和课堂教学的相关理论,增加自身在这方面知识的储备,撰写开题报告,制定研究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9年11月~2020年4月):调查分析,形成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的情况作出分析,制定切实可行计划安排并做出有力的具体实践教学。对策研究和实施,通过对策制定和实施,总结修正,形成有指导性的策略。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0年5月~2018年6月): 对课题研究的成果进行提炼总结,撰写结题报告,集中将研究过程中有创新的、有价值的论文、课例、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加以整理,推广。

六、 研究的结果与成效

每一个课题的提出,其实就是一个困惑的提出,而困惑的解答过程就是课题的研究过程,研究过程充满了酸甜苦辣。一年来,我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积极查阅学习相关文献资料,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反思,提高理论水平,并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在实践中验证理论的可行性。研究过程中通过运用多媒体、课堂游戏、故事中人物的扮演、创设英语情景对话等多种方法方式来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大部分学生的英语兴趣被调到起来了,可是还有少部分学生由于底子太差,兴趣无法被充分调动,只是他们已经开始自主学习英语了,这是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研究过程中,我还认真进行相关教学案例的分析和研究,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主要素材进行剖析、探究,还借助于网络中的课程资源、学校其他英语老师的典型课例,来丰富自己关于英语课堂中兴趣教学的认识和感悟,并把自己的思索用文字记录下来,积累第一手研究资料。经过近一年来的课题的研究,提高了我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兴趣的意识和能力,凭借自己的学识、经验和个性来分析、处理、调整各种课程资源。通过发挥英语教师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了我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

由于是首次进行课题研究,我的研究水平有限,对课题的理论构建能力还稍显不足,还需要继续加强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以增强研究效果。认真回顾研究的过程,总结研究经验,觉得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以本次课题研究为契机,继续深入关于英语兴趣教学的思考与探索,并结合教学实际,在课堂中充分发挥兴趣因素的作用,形成富有自己鲜明个性的教学风格,创设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兴致勃勃地徜徉在英语学习的活动中。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