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游戏活动提高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实践与研究》

《利用游戏活动提高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实践与研究》
  
  邳州市明珠实验幼儿园  郭欢
  
  一、       课题的现实背景及意义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人才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重视幼儿语言运用能力的发展,是近年来幼儿园对幼儿进行语言教育的一个发展趋向。教育的发展日新月异,幼儿园课程改革的不断实施对幼儿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指南》中指出:“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和描述简单的事物和过程,发展语言表达能力,是幼儿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幼儿期是人的语言发展形成的关键时期,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实际的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发展语言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为孩子创设一个想表达、敢表达的主动交流的语言环境。但目前在幼儿园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教育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如教学方法只采用传统的说教式的教学模式;教学形式不符合幼儿的年龄和学习特点;教学内容脱离幼儿生活等等。
  
  《利用游戏活动提高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实践与研究》课题中的游戏活动是指教由师作为主导者,幼儿作为参与者进行的有组织、有规则的活动形式,主要分为智力游戏活动和体育游戏活动两种。提高幼儿语言能力的游戏活动具有这样几个特点:是幼儿主动自愿的活动,能激发幼儿的内在动机;通过假想的形式反映周围的生活;游戏本身没有外在目标,重过程不重结果;可以使幼儿产生愉悦的情绪。
  
  本课题的研究旨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对利用游戏活动提高幼儿语言能力的方法进行积极、大胆的实践研究,试图打破原有的教育模式,创设一个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特点的充满情趣化的教学环境。希望对幼儿语言的发展和形成教育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二、        国内外关于同类课题的研究综述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国内对对于本课题的研究资料较多,但更多的集中于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研究,或者幼儿语言能力提升的培养研究,对于两者的结合的策略和方式研究少之又少。例如教育工作者陈馥在2012年11期的《群文天地》发表《浅谈幼儿语言的培养能力》一文中提出人们往往注重大人的口才训练,而对幼儿的口语表达仅限于讲故事,或者专业性的培训,而缺少其他学习及生活中有效的活动策略。而美国学者简·希利(JaneM.Healy)所著的《童脑风暴》一书中,明确提及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大脑开发有着密切联系,游戏活动恰恰是影响幼儿大脑开发的重要因素之一。 结合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认为,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与获取不只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这正是我们借助游戏活动提升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理论参考。
  
  三、       课题研究的内容及预期目标
  
  (一)课题研究的内容:
  
  1.调研本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现状,分析原因,找准问题。对某一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才能对存在的问题做出正确的分析,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和建议。因此,本课题的研究也把对大班幼儿语言能力进行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重要的研究内容,使本课题的研究建立在科学的研究之上,研究成果具有实用性。
  
  2.细化提高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研究。现有的对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调查研究过于笼统,本课题将对现有的研究进行细化,为更好地制定出实施方案打好基础。
  
  3.形成有效的提高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游戏活动管理模式研究。这部分研究内容是本课题的核心内容。对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现状进行调查和分析,都是为本部分内容提供依据。提出利用游戏活动提高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效果有效措施,以期对不同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研究提供现实的参考和指导。
  
  (二)预期目标:
  
  1.结合《纲要》对幼儿园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相关要求,充分利用丰富的游戏活动资源,以帮助学生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2.以“游戏活动”与“语言能力的提升”做为切入点,提高大班教师与幼儿对游戏中语言表达的兴趣,认识到游戏对语言能力的重要影响,把游戏促进语言能力发展形成幼儿园常规化教学内容。
  
  3.通过课题研究,探讨游戏中提高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策略和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以此培养学生良好的游戏及语言表达习惯,提高游戏。
  
  4.形成浓厚的以游戏促语言表达的教育氛围,带动更多人参与到语言表达能力的提升教育,以帮助更大范围的幼儿培养良好的生活及学习习惯。
  
  四、       研究的操作措施及做法
  
  本课题尝试通过文献法、行动研究法、观察法、个案分析法、经验总结法,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游戏活动研究:一是提升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游戏方式的适宜性;二是游戏活动材料的系统性;三是游戏教学管理模式的多样性。
  
  1.提升大班语言能力游戏活动形式的拓展
  
  (1)课程教材上梳理拓展:通过对幼儿园游戏及语言课程的内容进行梳理分析,我们确定选用合适的语言教材版本,并结合相关教育参考书进行游戏活动的创设,进而安排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具体实践活动安。
  
  (2)游戏活动分类归纳并延伸拓展
  
  研究幼儿园提升大班幼儿语言能力游戏活动的具体作用与价值;对适合幼儿园大班开展的游戏活动进行分类归纲,研究其活动目标、几大要素、活动内容与方法;对游戏活动的内容及提升语言能力的意义、作用与基本原则、指导思想与目标进行深入研究;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对游戏活动和语言能力提升两者关系整合后延伸拓展,直至游戏活动创设的原则、评价与管理;幼儿园大班游戏活动的设计、实践与测试等方面的内容。
  
  2.提升幼儿园大班语言能力的游戏活动目标及内容的设定
  
  (1)语言课程园本化的游戏活动目标设定
  
  围绕语言能力提升展开游戏活动,全员参于,提高教师观察分析、设计创作和应对调适能力为核心,以语言课程园本化为基本途径,将幼儿园大班游戏新的教育理念贯穿于游戏活动全过程,最终形成游戏活动的设计、活动组织、生活环节融为一体的游戏活动与语言相结合的园本课程。
  
  (2)确定游戏活动的创设原则,设定游戏内容
  
  提升大班幼儿语方能力的游戏活动,设定原则是安全、有趣、易理解。在游戏活动的内容设定时,要从大班幼儿年龄的特点出发,注意他们自我保护意识较差的特点,教师在情景创设时,遵循安全原则,从场景设置、材料投放都把安全放在首位;幼儿对事物的好奇心较重,兴趣是幼儿参于积极性的最好催化剂,教师所创设的情景保证有趣,才能让幼儿兴致盎然,乐于参于;幼儿的理解力水平较差,除了教师在过程中指导之外,更要创设易理解的情景,让孩子的全程无障碍,才能保证语言能力的提升。
  
  3.游戏活动的开展途径
  
  (1)在一日生活中渗透“游戏活动提升语方能力的”教育情境
  
  (2)在幼儿园日常游戏活动中创设“语言能力训练”的教育情境:
  
  (3)以相关竞赛活动为基础创设:
  
  五、       课题研究的步骤
  
  (一)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15年7月--2015年8月)
  
  (1)对理论资料进行整理和分类,形成课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计划,向有关部门上报课题。
  
  (2)请有专家到我班进行课题可行性研究分析。修改并确定课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计划。
  
  2.实施阶段(2015年9月--2016年9月)
  
  (1)对大班幼儿语言能力的现状进行研究和分析,找出导致问题存在的原因。
  
  (2)到其他大班幼儿语言能力教育的状况进行了解,学习先进的经验,写出学习心得。
  
  (3)对得出的阶段性的研究结论及时总结,形成阶段性调查报告或以论文的形式进行总结。
  
  3、结题阶段(2016年8月—2016年9月)
  
  本阶段是课题形成研究成果的阶段,主要是对各种研究资料进行整理、总结,形成研究报告。
  
  (1)对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整理,以论文集和调查报告汇总的方式呈现。
  
  (2) 对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分析,制定出小班阅读区域材料投放情趣化的策略和措施,形成总的课题调查报告。
  
  (3)上交调查报告和所有相关资料。
  
  六、       课题研究的条件分析
  
  1.硬件条件
  
  幼儿园:建立了学校网站,人手一台办公电脑,可连接国际互联网,能查询各种教育资源;幼儿园各种游戏设备齐全,管理措施日趋完善,能够有效利用,满足课题研究的需要。
  
  个人:配置非常好的个人计算机及无线上网的笔记本电脑,实现研究不受时空限制。教师的图书使用及幼儿园游戏场地、玩具管理到位,保证每位参于课题研究的教师能够使用相关设备设施及场地。
  
  2.软件条件
  
  幼儿园各位教师在学习和工作中有一种努力进取、刻苦钻研的精神,而且在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教学实践经验,本课题正是我们在工作中所遇到的并渴望能解决的问题。我校的图书室都有比较丰富的关于幼儿教育尤其游戏类、促进幼儿语言能力方面的文献资料可供查阅。
  
  3.财力保障
  
  我园积极确立课题研究经费立项,争取有效资金投入课题研究中,以确保教研活动相关物品的购置及课研培训的资金保障。
  
  基于上述情况,我园为确保课题的顺利实施,在软硬件及财力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投入,能够确保课题研究的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 王娟. 让幼儿语言教育置耕于轻松互动的家庭环境中[J].成功(教育) 2012年04期
  
  [2] 陈馥. 浅谈幼儿语言的培养能力[J].群文天地 2012年11期
  
  [3] 杨盛楠. 幼儿语言研究的新探索[J].中国校外教育 2012年23期
  
  [4] 杨艳萍.故事教学对幼儿语言发展的作用[J].教育教学论坛 2012年32期
  
  [5] 杨庆.浅谈幼儿园语言教学中如何发展幼儿语言能力[J].现代营销(学苑版) 2012年12期
  
  [6] 王丽萍.教师与幼儿交谈的几种技巧[J].学前教育研究 1996年06期
  
  [7] (美)简·希利(JaneM.Healy)著,侯珍珠,明子译.童脑风暴[M]. 知识出版社, 2002
  
  [8] 卜卫著.媒介与儿童教育[M].新世界出版社, 200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