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朗诵活动中挖掘幼儿的潜能》课题研究准备

  《在朗诵活动中挖掘幼儿的潜能》课题研究准备
  
  上传: 吴江
  
  《在朗诵活动中挖掘幼儿的潜能》课题研究准备
  
  课题负责人 吴江
  
  朗诵是幼儿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在对故事、儿歌、快板、绕口令、童话剧等文学作品进行再现和创造的过程中,幼儿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表现欲,结合平时的教学实践,我发现:朗诵活动是让孩子的上述情况得到改善的有效途径。因此,我提出《在朗诵活动中挖掘幼儿潜能》这一课题,旨在通过朗诵活动解决教师、家长关注的幼儿因语言能力和心理素质带来的负面影响,为挖掘幼儿多种潜能进行课题研究,为幼儿将来适应社会,走向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
  
  就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课题今后将怎样操作,仅供大家参考。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我院是一所省级示范园,坚持以科研办园,构建园本课程、构建和谐校园为宗旨,以课题为龙头,引领全院教职工共同发展。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我们意识到:步入21世纪,口才、沟通交往和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人才优劣的重要指标,在现实生活中,常听到一些家长说:我的孩子胆小、不爱说话;我的孩子吐字不清、词汇贫乏、不会说话;我的孩子不会讲故事、不善于与人交往、想象力不丰富等等,毫无疑问,人人都喜欢聪明可爱、口齿伶俐、大方乖巧的孩子。
  
  因此,“在朗诵活动中挖掘幼儿潜能”作为一个课题进行研究。旨在通过朗诵活动解决教师、家长关注的幼儿因语言能力和心理素质带来的负面影响,为挖掘幼儿多种潜能进行课题研究,为幼儿将来适应社会,走向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解决家长、老师共同面临的问题。
  
  朗诵活动在我院已形成了特色兴趣班,我们希望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将我院朗诵活动的经验和特色加以汇总并推广,为我院的可持续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二、课题研究要解决的问题
  
  1、创设科学、适时的朗诵活动环境,培养幼儿的语言能力、交往能力、创新能力等等。
  
  2、通过课题研究,让各研究人员从孩子的生活实际出发,精心选择经典的文学作品,用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培养幼儿的学习兴趣,道德情趣,增强心理素质,提高表现能力和文学素养,促进幼儿语言智慧均衡加速发展。
  
  3、通过研究,建立一种良好的,开放的,交流方式,提升教师自身素养,培养幼儿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和能力,并学会在学习和生活中与人交流的能力,为幼儿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4、解决幼儿园、家庭、社会教育一体化的问题,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教师真正成为教材的设计者,生活的创新者,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社会价值,为今后进一步学习或步入社会奠定良好的人际沟通基础。
  
  三、课题研究具备的条件
  
  我院已形成了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围,成立了专门的科研课题领导小组,有一支上进心强、学历高、专业基础扎实的教师队伍,能很好地完成本课题的实施,同时我院加大了对教科研经费的投入,能保证课题研究所需的经费。
  
  课题组负责人和成员大多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均从事幼教工作十年以上,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及比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教学基本功扎实,能坚持用素质教育、创新教育的思想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同时在一些大型的论文、技能技巧等方面的比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因此,整个团队有一定的教研基础。
  
  我院教学设施比较完善,图书室、阅览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活动室、投影仪等辅助设施能为教师提供较好的科研条件。
  
  四、国内对此类课题研究(理论依据)
  
  我们已经步入21世纪,社会凸显变革性,竞争性、创新性、合作性、冒险性等特征,这对人的素质和人才观提出全面而严峻的挑战,因此,通过教育提高人的素质已成全球共识,而语言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因而也是素质教育的基础。早在六年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教授、博士袁爱玲就主持过《学前全语言创造教育活动设计》这一课题,四川的一所幼儿园做过《一日生活中幼儿言语发展》的实验研究课题,其他一些园所也研究过此类别的课题。
  
  通过分析她们的研究成果,结合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以及我院朗诵兴趣班形成的特色,我提出了对幼儿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新研究:如何在朗诵活动中锻炼幼儿口才?如何在朗诵活动中改善幼儿心理素质,培养沟通交往能力?如何在朗诵活动中发挥幼儿的想象,激发创新思维能力? 我想通过这几方面的实验研究,探讨《在朗诵活动中挖掘幼儿潜能》这一课题。
  
  潜能是指一种有意义的互动历程。我们通过有目的的朗诵活动挖掘幼儿各种潜能,如语言表达能力、注意力、记忆力、良好的交往能力等等一系列,让幼儿在朗诵活动的每一个环节都会得到发展,产生意义。
  
  五、谈谈课题研究的目的
  
  1、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如何在朗诵活动中锻炼幼儿口才?
  
  (2)、如何在朗诵活动中改善幼儿心理素质,培养沟通交往能力?
  
  (3)、如何在朗诵活动中发挥幼儿的想象,激发创新思维能力?
  
  2、课题研究的意义
  
  我院一线教师均为课题的研究人员,朗诵同时也是日常教育教学中的语言活动,所以研究过程具有可操作性的特点,虽然缺乏理论厚度,但我们可以从实践的层面和效果的角度来进行朗诵挖掘幼儿潜能的研究。
  
  1、以《新纲要》的新理念为指导,构建我院语言教育特色,通过朗诵特色教学,进一步扩大我院社会影响,提高办学效益,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示范、创新作用。
  
  2、通过此课题研究,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拓宽朗诵活动的形式,培养幼儿的沟通交往能力和文学素养,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
  
  3、教师在研究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和关注孩子的个体差异,锻炼教师制定教育策略和个案分析的能力。
  
  4、构建家园共育工程,指导和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使得家园教育一体化。
  
  六、课题研究采用的方法
  
  (一)、具体操作过程
  
  1、研究初期:对课题组成员确定目标,具体分工,确定课题研究内容的名称,制定框架。
  
  2、研究中期:①开题讨论会;②按方案组织实施;③随时总结,调整方案,形成阶段成果:阶段总结报告、语言教学方案、活动录像带、活动评议、若干篇教育随笔。此外,还对该课题的研究计划两年完成,制定详细周密的计划,每学期按计划完成相应的活动,通过研讨、业务学习等形式不断对本课题内容充实、调整、完善,有针对性地进行小结,搜集、撰写文字研究资料。
  
  3、研究后期:将研究成果进行汇总形成结论报告,如:影像、照片、文字等等,并对其进行分类,实行专人专管。
  
  (二)研究的方法:
  
  我们以行动研究法为主,其他方法加以辅助:有观察法、比较法、统计法、经验总结法、综合评价法,成果展示法、反思与随笔记录,情景展示、案例研究、专题研讨等。
  
  (三)遵循五种原则:
  
  主体性原则、直接性原则、循序渐进原则、比较性原则、反馈性原则等。
  
  七、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2007年3月--2007年6月)
  
  (1)学习理论知识,掌握目前国内外此类课题研究现状及走势。
  
  (2)制定本课题研究内容,学习《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幼儿潜能开发训练手册》,查看网上有关资料,以及《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2、具体实施阶段(2007年9月--2008年12月)
  
  (1) 资料的收集、整理、积累完成阶段性小结。
  
  (2)及时修正、补充、完善研究内容。
  
  (3)制定制度,加强管理。为了使科研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加强管理(包括会议制度、学习制度)
  
  3、资料汇总、结题(2009年1月—2009年3月)
  
  (1)将研究阶段的各类资料进行分类。
  
  (2)汇总各类资料,写出结题报告。
  
  本课题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开展研究。它包括:观察法、比较法、统计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综合评价法,成果展示法、反思与随笔记录等。根据本课题的实践研究,依据计划实施,从解决我院存在的问题入手,同时不断充实、修正方案,按照“制定计划,实施计划,观察思考,反馈调整”的行动研究步骤,改进沟通方法,促进各种沟通良性开展,使研究不断深入和提高。同时也采用经验总结法和调查法辅助课题研究的进行,力求使研究更加扎实有效。
  
  八、课题研究的原则
  
  (1)以幼儿为本原则。这是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在幼儿教育领域的体现,它的含义是:幼儿园一切沟通活动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幼儿获得良好素质的发展,为其今后成才奠定基础。
  
  (2)实践第一的原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全体教职员工的实践,所有的沟通理念与行为设想在实践中进行检验,看能否构建良好的沟通方式,达到良好的效果。
  
  (3)实事求是的原则。我们的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如何具体的开展,可以说已经有大致的指导思想。比如,要不要批评幼儿?怎样批评幼儿才能恰到好处?等问题出现了,我们选择怎样的沟通或交流方式?方方面面的研究已经构成了大框架,这大框架里许多具体的问题需要我们发挥智慧加以解决。为此,我们十分需要以实事求是的原则看待一切问题,不想当然,而是从事实出发,追求真理,追求科学,不粉饰,不含糊。对任何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典型案例与难题,均采取科学反思的态度,力求通过科学反思,逐步探索良好沟通方式引发的的规律,逐步提高教师的沟通水平,逐步细化与完善沟通能力、方式的策略系统。
  
  九、课题研究的对象与时间
  
  本课题研究的对象为本院各成员之间和在院幼儿以及幼儿家长,研究时间为2006年3月至2008年3月。
  
  十、谈谈课题研究的过程
  
  本课题需要两年时间完成,分为三个阶段具体实施。
  
  第一阶段:(2006、3~2006、6)
  
  本阶段的主要是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师资培训,研究成员查阅有关文献,如《教育心理学》等著作,为本课题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为教师参加课题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同时,制订课题研究框架。从我们针对本院出现的因沟通方式欠妥引发的案例进行探讨,收集国内外相关理论与信息,开展认真的学习和研讨。
  
  第二阶段:(2006、7~2007、12)
  
  课题主要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开展:
  
  1、以专家引领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通过在全院范围的开课,请教育专家指导(专家点评,研讨等),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懂得如何搜集有价值的案例,如何将较深刻的,较有意义的体验挖掘出来;另外,还可组织研究组成员外出参观学习,向兄弟学校学习、借鉴、交流研究经验。
  
  2、探究各个领域,全面构建良好的沟通策略
  
  细化各领域中的子课题,将研究的圈子化小、化细,便于操作,每学期上交研究报告。
  
  3、在反思中成长
  
  在课题探讨过程中,我们引导教师积极撰写经验小结,教师从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及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从反思中获得感悟、探索的经验。情况及成果向姐妹园开放,与大家共同反思与分享。
  
  第三阶段(2008、1~2008、3)。
  
  课题研究人员进入对实践与研究进行反思、提升、总结的阶段。对上一阶段积累的材料进行分析总结和提炼,结合每学期的结果逐步完善课题研究的内容和结论,逐步完成沟通能力对幼儿园发展影响的研究报告。
  
  十一、课题研究具备的条件
  
  (一)负责人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
  
  本课题负责人系小学高级教师、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从事多年的朗诵兴趣班教学,课题负责人自己以及辅导的幼儿在全国及省市级各项朗诵类竞赛中,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积累了多年的朗诵教学经验,已形成系统的朗诵学习教材和独特的教学方法,有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坚持用素质教育,创新教育以及“以人为本”的思想指导、开展工作,为课题的实施者提供了专业特长指导。
  
  课题负责人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参与了我院所有课题的负责和实施,并将自己的教育教学心得撰写多篇论文,其中,《数学活动中的素质教育》一文获国家级一等奖,《朗诵教学初探》获省级一等奖,《普通话测试中的人文关怀》获省三等奖,《教幼儿识线谱》、《教养并重促发展》等文刊登于《吉安教育》。
  
  作为院班子成员,还以管理者与教研者的双重身份积累了实践经验,为本课题的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参加者的研究水平
  
  本课题的其他研究人员均为骨干教师,上进心强,学历层次高、专业基础扎实,乐于开展教学研究,对本课题《在朗诵活动中挖掘幼儿潜能》的研究,各参与研究的人员在课题实施方面都有自身的优势。
  
  我院已形成浓郁的教育科研氛围,成功完成省级课题《幼儿园资源开发与利用》,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了较为全面的业务指导。另外,我院借助网络增加了信息量,拓宽了视野,及时掌握了国内外最新科研动态,同时为本课题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持。
  
  (三)课题组成员分工
  
  王晓东:全面指导、策划,统一协调,经费保证,全过程的计划、方案的落实和检查。
  
  吴 江:具体管理研究过程、布署实施;全面负责课题研究申报书的填写,申报,阶段性小结的收集和整理,课题研究总结报告
  
  宋红梅:负责课题实施协调
  
  刘小华:为课题实施提供后勤保障
  
  郭艳敏:负责资料搜集整理和文字撰写
  
  王 彬:负责课题的实施和课件制作
  
  其他成员:负责在日常工作中的具体实施
  
  课题实施人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中,将通过学习--实践--反思--再学习--再实践--再反思的不断循环反复,得到思想上的统一,认识上的一致,行动上的根本转变,建立共同发展的双赢理念,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