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究中期报告:大学英语教师在学生学习自主性培养模式中的主导作用

[摘要]在当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形势下,转变代写论文学生的学习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学生的语言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单一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语言学习模式被以教师为主导的、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机辅自主性学习模式所取代已成必然。大学英语教师在自主学习模式中的主导作用使学生找到符合自身特点的、适合不同任务的学习策略,提高了整体学习效果。
  [关键词]自主学习 培养模式 主导作用
  
  1 引言
  
  根据《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的精神,大学英语教学应完成从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传授语言知识和技能的教学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即传授一般的语言知识与技能,更加注重培养语言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模式的转变。许多大学生的英语学习动机仍以工具型为主,为考试学好英语的比例高达98%。考试驱使不仅决定了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也使学生忽略或无暇从事自主性学习。在真实语言情境中通过了解目标语文化学习运用语言的良性外语环境远未形成,教师和教材是他们最依赖的外部环境。在传统的英语教育中,教师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导致了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扼杀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新的自主性学习教学模式是要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又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20世纪90年代以来,“学习者自主”(learner auton-omy)一词成为外语教学和研究中的一个高频词。国外不少专家和教师纷纷著书撰文,阐述这种学习模式的架构、特点及对外语教学的影响。可以说,这是一场语言学习的革命,它意味着对传统外语教学模式的巨大冲击,自然也意味着教师和学生在外语教学中各自的重新定位。
  
  2 学习者自主的概念
  
  学习者自主就是学生自我负责管理语言学习的能力,具体地讲,就是能够自己决定学习目标、确定学习内容和进度、选择学习方法和技巧、监控习得过程及自我评估学习效果。“自主”应作为大学教育的目标。一方面,这是发展学习技能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个时代需要产生新知识而不是重复旧知识的能力。培养独立的学习者是教育的最终结果。外语教学的目标就是既要帮助学生获取语言和交际技能,又要帮助他们获得自主,即学会如何独立学习。综合各家之长,结合外语学习的特殊性,可以把外语自主学习概括为:是学习者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协调统一的结果。外部环境由教师、教学设施和语料构成,对内部环境有促进作用,是实现自主学习的前提条件和物质基础。内部环境则蕴藏着学习者的态度和能力。态度是学习者对自己、对他人、以及对母语文化或目标语文化的看法的一部分。态度是学习者自主学习的情感动力,积极的态度可以增强学习动机。在外语学习中,学习者对自己扮演角色的态度和对自己能力所持的态度是至关重要的。能力关系到学习者是否能够分析自身的语言需求,利用元认知策略确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为达到目标制定学习计划、选择语料及活动方式,在无人监管的情况下运用直接学习策略独立学习并对自己的进步做出评估。
  3 大学生英语自主式学习的特点
  时代的发展所要求的不仅是学生在学校中学到了多少东西,而是要求学生在学校学习中树立学习的意识、掌握必要的技能技巧,当然其中也包括了要学习一定的知识。可见,在真正的自主学习下,学生除了对外在事物要有自主的表现之外,对自身内在的了解与改进也同样重要。自主学习是一种主动学习。主动性是自主学习的基本品质,它对应于他主学习的被动性,两者在学生学习活动中表现为:我要学和要我学,我要学是基于学生对学习的一种内在需要,要我学则是基于外在的诱因和强制。学生学习的内在需要,一方面,表现为学习兴趣,兴趣有直接或间接之分,直接兴趣指向过程本身,间接兴趣指向活动结果。学生有了学习兴趣,特别是直接兴趣,学习活动对他来说就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一种愉快的体验,学生会越学越想学、越学越爱学,有兴趣的学习事半功倍。另一方面,表现为学习责任,学习是谁的事情,谁应当对学生的学习承担责任,教师当然应该对学生的学习负责,但是,如果学生意识不到学习的责任,不能把学习跟自己的生活、生命、成长、发展有机联系起来,这种学习就不是自主学习。只有当学习的责任真正地从教师身上转移到学生身上,学生自觉地担负起学习的责任时,学生的学习才是一种真正的自主学习。
  另外,自主学习是一种独立学习。独立性是自主学习的核心品质。如果说主动性表现为我要学,那么独立性则表现为我能学。除有特殊原因外,每个学生都有相当强的潜在的和显在的独立学习能力,不仅如此,每个学生同时都有一种独立的要求,都有一种表现自己独立学习能力的欲望,他们在学校的整个学习过程也就是一个争取独立和日益独立的过程。这是独立学习立论的基本依据。值得强调的是,对待独立性和独立学习,要有一种动态发展的观点,从教与学的关系来说,整个教学过程是一个“从教到学”的转化过程,也即从依赖到独立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作用不断转化为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但独立也不是自主学习的唯一特征,合作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品质的重要渠道,与教师的合作、与同伴的合作是学校教育中实现自主学习极为有利的影响因素。在某些学习任务上,教师、学生的决策可以单独进行,而在另一些学习任务上,也许需要师生的协商。
  
  4 教师在学习自主性培养模式中的主导作用
  
  根据学习者自主学习的定义,外语学习由学习者自我负责管理,那么,还需不需要外语教师呢?如果需要,他们又起什么作用呢?国外有些教师担心,院校采用自主学习方式,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作用减少,学生甚至可以脱离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并由此推论,教师和院校存在的必要性也会受到质疑;另外,一些学者和教师则认为,在自主学习环境下,教师的作用并没有减少,而是呈现多样化。从语言能力角度看,教师的作用增强了而不是削弱了。教师的主导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4.1起帮助学习者在自主学习中学习语言的作用
  学习者的自主学习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后天逐渐习得的。已有证据表明,外语学习受到性别、年龄、个性特点、学习环境、语言学能、学习态度、动机、情感因素、认知风格和学习策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在院校的环境里进行语言自主学习,当然离不开教师的指导与帮助。在自主学习中,教师起帮助学习者学习语言的作用。所谓帮助学习者,就是帮助他变得更有技能,更加自主,要帮助学习者明确学习需求和目标,学会怎样选择学习活动、技巧和材料,引导学习者了解自主学习的构成和功能。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几乎决定一切,包括学习目标、学习材料和内容、时间、进度以及测试和学习成绩评定等。在自主学习环境里,教师将上述项目的决定权转移到学习者手中,帮助学习者确定学习目标,选定学习内容和进度,选择学习方法和技巧,监控学习过程和评估学习效果等。
  4.2起提供心理、专业技能支持的作用
  在自主学习模式中,教师起提供心理、专业技能支持的作用。心理支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教师的个人素质,具体包括关心、支持、耐心、容忍、同情心、豁达、不武断等;二是激发学生主动性的能力,具体包括鼓励承担义务、消除不确定性、帮助学习者克服障碍、随时与其对话、避免操纵、干预或控制他们等;三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的能力,具体包括消除他们对学习者与教师角色的成见、帮助他们认识自主学习的作用和必要性等。专业技能支持主要也有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通过分析学生的需求(学习和语言需求)、目标确定(长短期目标)、工作计划、选材、组织交际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生计划并开展独立学习;二是帮助学生自我评估,包括学习初的水平测评、监控进步过程、同学测评等;三是帮助提高学习者的语言和学习意识,以助他们获得必要的知识和技能,做到能自主学习和自我评估。
4.3起培养学习者制定学习策略的作用
  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提高二语/外语水平所采取的方法和手段,贯穿于语言学习和语言运用的全过程;学习策略由问题驱动,服务于解决语言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学习策略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特点,可受多种因素影响。当其他条件相同时,英语学习策略的差异对成绩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学习策略是可教的。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培养学生自主制定学习策略的能力。任何运用得当的学习策略都更有可能使学习者获得学习上的成功。学习策略有助于对学习过程的理解掌握,可以减少习得者学习中的困惑和焦虑,保持他们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或者改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动力。自主学习者更需要策略唤醒和策略培训。虽然学习策略只是自主学习能力的一部分,但是学习策略能力的形成使最终的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成为可能。使用学习策略的意识越强,自主学习的过程就越完整,效果就越好。
  4.4教师起营造自主学习气氛的作用
  学生在宽松、和谐、自主的环境中学习,往往思路开阔,能主动参与学习。合作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满足个体内部需要的过程,只有愿意学,才能学得好。教师的任务是要营造一个互相尊重、心理相容、关系和谐的学习环境,使每个学生都能平等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教师与学生是学校教育中最基本的两个要素,而师生关系又是学校教育活动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自主学习这一学习方式的推行,对于教师、学生以及师生关系必将产生深刻影响。
  
  5 结语
  
  自主学习是全新的学习模式,它给大学英语教学提供了新思路。在这种模式下,学生一改从前的被动学习,倾向于积极的创造性学习,学生能够学会独立思考,对疑难展开讨论和研究。自主学习模式对教师的创造性要求高于他们拥有丰富的教学技巧知识。传统型的教师也许可以被替代,但作为帮助学习者提高自主能力的新型教师却不能被替代。总之,要实现从“教”到“学”的重心转移,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教学思想、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尊重学生的需求与个性,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为社会造就高素质的外语人才。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努力使学生自主学习,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Maclntyre P D. &K A Noels. Using social psychological variables to predict the use of language learning strategies[J].Foreign Language Annals, 1996,(29):373-386.
  [2]Benson,P.& Lor,W.Making Sense of Autonomous Language Learning: Conceptions of Learning and Readiness for Autonomy[M].English Centre Monograph,1998.
  [3]文秋芳,王立非.中国英语学习策略实证研究20年[J].外国语言文学, 2004,(01).
  [4]庞维国.论学生的自主学习[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1,(0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