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研究与实践》结题报告

《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研究与实践》结题报告

作者:樊静 

一、目的、意义(问题提出)

1、研究的背景、现状分析、碰到的问题。

批判性思维能力是个体适应信息时代所必须具备的素养之一,为此,世界各国的教育领域都非常重视对此的培养和研究,在一些国家,批判性思维方式作为交互式学习的主要展开手段得到广泛的应用推广。我国高中地理课程也将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其重要的内容目标。我国自新课改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中学地理教师认识到这一趋势,在课堂教学中也开始有意的引导学生展开批判性思维,如在中国区域地理教学中,引导学生对过去评价我国特点的一词“地大物博”进行讨论。我国确实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但从人均考虑, 联系我国的状况就会发现,巨大的人口包袱已使得我们的“物”再也显不出“丰”了。学生通过这一思维过程 ,运用已有地理知识,否定了“地大物博”这一褒义词在我国国情上的应用,是认识上的一次不小的突破。对一个地区工农业生产发展条件的分析,更要具有批判性的思维过程。如对影响工业布局因 素“社会协作条件”的分析中,现代工业考虑专业协作需要,应尽可能把专业部门和企业配置在一起,形成集聚效应。但又要考虑作为工业中心的大城市,在工业达到一定的密度和规模后,会出现“饱和状态”,出现争地、争水、争动力、加剧污染等问题,一些工业又不得不向外扩散,有些“轻薄短小”的新兴工业就可在新区布局。因此,同一条经济原理、布局原则,对不同企业、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经济技术条件、不同时期 是有不同应用要求的。通过对这些问题的讨论,使学生能够辩证地看问题,批判性地接受知识,应用原理。从而增强识别力,提高判断的准确性。

但是,资料显示,我国地理教育领域有关高中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研究比较缺乏。同时,我们的调查也显示,高中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有待提高。目前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还没有完整系统的理论研究,批判性思维培养课堂教学实践的有效案例也较少。

我国长期以来形成的教学形式是“服从式”的。学生从小就对传授知识的人和承载知识的课本有着无条件的服从,很少有批判和质疑的精神。转变学生唯师、唯书的旧观念是培养批判性思维的首要任务。 主要通过以下途径实现:(1)培养学习地理的兴趣,克服畏难情绪 (2)充分肯定学生独到的见解 (3)设计富有讨论性的问题。有了批判的精神并不代表具有批判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批判能力是教师在地理教学中潜移默化地进行的。这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需要教师从平时一点一滴中重视和加强对学生批判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最终使学生可以做到:(1)主动地思考问题 (2)独立地思考问题 (3)消除思维定势的消极影响。

2、目的、意义(为什么研究?价值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

批判性思维是人类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基础,也是未来公民必须具备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在人们的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可以使学生产生一种健康而富有创造性的怀疑精神。它能够促进学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地理知识,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的习惯,并提高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由此可见,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使学生能够辩证地看问题,批判性地接受知识,应用原理,对学生的现实生活和心理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地理教学中的批判性思维是指学生在地理学习过程中能够主动评估地理材料的真伪、论据的可信度、结论的正误,并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大胆地猜想,提出有价值的地理学科问题,同时能够精细地验证、反省、评价、纠正自己的地理思维过程。

本课题的研究旨在探讨实践一些在地理教学中潜移默化培养学生批判思维的一些有效途径和可行办法,培养学生批判精神,转变唯师、唯书的旧观念,并提高学生批判能力,使其自觉运用到学习中。

二、课题界定

1、对研究对象的总体范围界定;

华师一在校高一高二全体学生,高三文科生。(开设有地理课的全体学生。)

2、对关键概念的界定。

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决定相信什么或做什么上的合理的反省的思维。它是指在思维过程中善于严格地估计思维材料和精细检查思维过程的良好品质。批判性思维不仅表现为善于判断是非与正误,也表现在能缜密地分析和检查自己或别人的思想行为,并做出实事求是的评价。

三、研究目标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中进行完整系统的理论研究,并在实践中积累一些批判性思维培养课堂教学实践的有效案例。寻找培养学生批判精神,同时提高学生批判能力,使其自觉运用到学习中的具体方法与有效途径。

四、研究内容

1.总结地理教学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一般规律和方法。

2.归纳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成败之处。

3.制定中学生地理批判性思维的评价标准与评价方式。

五、主要创新

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反复检验,思考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与能力的具体方法,并通过教学实践形成有效可操作的培养方式。积累一些批判性思维培养高中地理课堂教学实践的有效案例。

六、具体措施

咨询专家,查阅文献,寻找理论支撑,制定实践方案——在三个年级地理教学中进行实践检验——反思、交流、讨论——教学实践——总结、归纳、升华

七、计划步骤

第一阶段:2015年2月至2015年3月

查阅文献、收集资料、阅读相关书籍,在充分获取理论支撑的基础上,组织课题组成员讨论协商,咨询专家,制定可行的课题研究方案,明确各成员的具体研究任务;

第二阶段:2015年4月至2015年10月

在教学实践中结合地理学科特色及各班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运用一些经典案例和成熟方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课题组各成员注意关注学生的反馈,定期集中交流讨论,总结反思,再在实践中提升;

第三阶段:2015年11月

对本年度地理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成效进行检验和反馈,各成员总结反思,整理相关资料,归纳经典方法、案例;

第四阶段:2015年12月

课题组集中交流总结、撰写结题报告及相关论文

八、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 通过课例,初步分析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设计中在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方面存在的问题,然后通过对学生教师的个别访谈拟定调查问卷的内容。分析调查问卷,发现问题。针对问题制定有效可行的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课堂教学设计方案,选择实验班级,进行教学实践,探讨批判性思维培养的教学设计原则及过程。反思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进一步完善设计方案,然后再实践。即“方案——实践——改进方案——再实践”的模式及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

2.调查法  (1)通过问卷、对话、测试等形式调查了解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现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

(2)调查研究学生不能用批判性思维评价地理现象、地理事物的原由。

(3)调查了解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成败之处,找准研究的切入口和研究的有效途径。

(4)调查了解课堂上教师面对学生出现的问题产生的评价及处理、引导方法。

3.文献研究法    通过搜集、查阅相关文献,学习先进的理论及经验,提高教师自身的理论素养,用先进的理论和经验指导课堂教学;学习名师对课堂设计的方法,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帮助与参考,本方法贯穿于整个研究过程。通过对课标的学习理解,结合教学实际,确立地理教学中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目标。

4.案例研究法     通过案例解读,分析师生双方在课堂上教与学的行为变化数据,从具体的案例中总结地理教学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的一般规律。

5.经验总结法     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平时的教育教学中,并进行检验、比较,找出最好的方式方法,在本校中进行实践、论证。将课题研究的内容、过程加以归纳,进行综述,撰写相关的成果,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九、研究成果

1.公开课/研讨课

市级公开课 《中国地理—北方地区》  主讲人:樊静

课堂亮点:①指导学生在课前预习中独立绘制思维导图理清北方地区(以黄土高原为例)各地理要素间的影响与联系,并在课堂上展示,邀请不同想法的同学当堂阐述自己的思路,教师即时评点,完善思路。

②通过辩论:大力植树造林可以解决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让学生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辩证性的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释放了学生的创造性。即时介绍黄土高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方式,并展示相关图片和不同时期的对比图片,使学生把理性的逻辑思维落实在形象的现实图像中,既提高了学生的成就感,也会让学生感觉到地理是有用的,地理知识就在我们身边。

校级级公开课 《全球气候变化》 主讲人:马雪艳

课堂亮点:①思考:全球气候变暖是每个地区每个时段都持续变暖吗?通过大量不同时间不同区域的实际观测数据引导学生自己得出结论。全球变暖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各有哪些影响?分组讨论,引导学生从有利影响、不利影响两方面分析,辩证的、批判性的思考问题、看待现象。

②熟练的运用Prezi软件开展教学,通过缩放动作和快捷动作使想法更加生动有趣,打破了传统Powerpoint的单线条时序,采用系统性与结构性一体化的方式来进行演示,以路线的呈现方式,从一个物件忽然拉到另一个物件,配合旋转等动作则更有视觉冲击力。同时使事物在不同时空的呈现更充分,切换更灵活,并可以直观展示其横向不同空间和纵向不同时间的对比。

2.课堂教学效果

高三国际部学生普遍基础较弱,高二刚分科时地理成绩不理想,多数学生在地理学习中存在畏难情绪,家长也比较焦虑。在高二的地理教学中,主要是细致讲解,注重落实(报听写,重要知识点人人过关),夯实基础。进入高三,更多的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大胆放手,耐心引导,鼓励学生独立绘制思维导图以自己的思路重组知识点,建立知识点之间的联系,遇到疑难问题鼓励学生大胆思考,共同探讨,评讲试卷也有意识的安排思路较清晰的同学现身说法,引导大家共同进步。高三的几次阶段性大考本班学生地理成绩稳步上升,最近的一次八校联考,全班36位同学有24位过重点线!极大的鼓舞了学生学习地理的信心。

高一高二的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也表现出更大的热情,更主动积极的思考,在老师精心安排的多次辩论或讨论中学会了辩证地、批判性的思考问题,有了更多收获,课堂更加活泼,取得教好的教学效果。

3.研究性论文

《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附后)

参考文献:

[1]布鲁克·诺埃尔·摩尔  《批判性思维》 机械工业出版社

[2]理查德·保罗,琳达·埃尔德  《批判性思维工具》  机械工业出版社

[3]诺希克  著,柳铭心  译  《学会批判性思维》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4]麦克泰格,(美)威金斯   《让教师学会提问》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5]林培英   《敲开中学地理教学之门》   中国环境出版社

[6]林成策 程菊  《走进高中地理教学现场》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7]M·尼尔·布朗,[美] 斯图尔特·M·基利  《走出思维的误区》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8]陈骏宇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批判性思维及其能力培养研究学院》

[9]钱丽 高中生地理批判性思维现状和原因调查分析-《问题研究》2013.10.18

[10]高中生地理课堂批判性思维能力调查分析-《地理教学》2013年14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