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理科综合应试能力研究》结题报告

《高考理科综合应试能力研究》结题报告

作者:高少初 

摘要:我国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已经实施近十个年头了,在这十年中,高考都是以“语、数、外+综合理(文)科”这种形式进行的。其中,综合科占高考总分750分中的300分,综合科科目多,占分比例高,题量大,做题时间紧,成为很多同学高考得分的瓶颈。本文结合教师多年的教学实际、学生多年的高考实践,简要分析总结高考中理科综合学科的应试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达到完胜高考的目的。

关键词:高考、理科综合、应试、能力

一、问题的提出

1.高考理科综合的现状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各级教育机构正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各种有利于人才选拔的考试改革、高考改革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但提倡素质教育并非要废除考试,考试在当今、在我们国家仍然不失为一种选拔人才的好方法,尤其是通过纸笔考试计分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情况这种选拔人才的方式,还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会退出舞台。有考试就要有应试,作为从事高中教育的我们,每年面临着上千学生高中毕业,接受国家级的选拔考试即高考,那么,如何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呢?

理科综合作为高考中的一科,题量大(31个必做题+3个选做题)、分值高(300分)、考试时间短(150分钟),难度大,历来是理科学生学习过程中和心理上难以逾越的障碍,很多学生反映理综题目不好做,也不好得分,甚至题目都做不完。因此,很多学生对理综这门学科有心理阴影。

2.研究的目的、意义

我国目前的高考仍然是纸笔考试,通过计算考试分数来衡量学生的学习情况,考试分数也是高校选拔人才作为录取结果的最重要的标准,因此,分数高低几乎就成为学生应试能力的唯一标准。那么什么是应试能力呢?我们应试除了与学生自身的智力因素、学习成绩好坏等有关外,还与学生的应试方法技巧,包括细致审题、规范答题、答题时间分配、答题先后顺序、答题心态等有关。

鉴于理综在高考中难度较大,不好得分,本课题通过2015届高三学生的学习考试状况,结合教师多年的教学和指导学生学习考试的经验,初步研究和探索学生完成理综考试的合理时间规划,理、化、生三科的答题时间,答题顺序,答题心态等,期望从研究中摸索出一套有效的时间分配策略,适合学生自己的答题顺序,以及如何平稳学生的答题心态等,为学生提高理综训练的时效性提供依据,期望提高学生的高考应试能力。

二、研究过程、方法

我们选取了高三(21)、(22)、(23)三个平行班级共136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制定问卷调查、科任老师与学生的谈话、课外辅导以及跟踪高三年级组织的隔周一次的周六理科综合模拟考试,通过分析学生的答题成绩,了解学生的答题方法、答题习惯,例如,学生是如何分配理化生三科的答题时间的?又是按照什么顺序来答题的?答题过程中心态如何等等。掌握了学生答题的第一手材料后,引导学生思考自身的时间分配问题、自身的答题顺序、答题时的心态等是否合理,是否正常,对出现问题的情况加以纠正和引导。

高三年级的周六理综测试,一共安排了十次(实际考了八次),从命题、组卷、监考、阅卷等各个环节尽量与高考一致,模拟高考。通过对学生的测试成绩跟踪,再结合我们制定的调查问卷,统计如下表。

理科综合学科答题问卷调查

1.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花在物理试题上的合理时间合计大约为

A.55~60min      B. 60~65min       C.65~70min      D.70~75min

2.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花在化学试题上的合理时间合计大约为

A.40~45min      B. 45~50min       C.50~55min      D.55~60min

3.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花在生物试题上的合理时间合计大约为

A.25~30min      B. 30~35min       C.35~40min      D.40~45min

4.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花在理化生选择题上的合理时间合计大约为

A.45~50min      B. 50~55min       C.55~60min      D.60~65min

5.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花在理化生非选择题(选修不算)上的合理时间合计大约为

A.80~85min      B. 85~90min       C.90~95min      D.95~100min

6.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花在理化生选修题上的合理时间合计大约为

A.10~15min      B. 15~20min       C.25~30min      D.30~35min

7. 你认为自己在理综训练中所花的时间是否合理

A.非常合理      B. 基本合理      C. 尚需调整      D. 不太合理

8. 你是否知道“木桶理论”

A.完全不知道      B.听说过       C.知道       D.了解

9. 你是否知道“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A.完全不知道      B.听说过       C.知道       D.了解

10. 你是否阅读过某些管理学理论

A.非常了解      B.知道       C.听说过       D.没接触

11.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主动对学习生活进行过时间管理

A.经常       B. 有时       C. 很少       D. 从不

12.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是否应该有意识的进行时间管理

A.应该      B.听说过       C.知道       D.了解

13. 你是否常常会在大型考试之前合理安排时间查漏补缺

A.每次必须       B. 大多数会        C. 有时会      D. 通常不

14. 你认为理、化、生三科在考试中答题顺序对你的考试成绩的影响是

A. 很大        B.较大        C.较小       D.完全没影响

15.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最适合你的完成试题的最佳顺序是

A. 顺序完成      B. 分科完成      C. 先易后难       D. 其他

如您该题选D,请写出最适合您的完成试题的最佳顺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 你在理综训练中实际的完成顺序是

A. 顺序完成      B. 分科完成      C. 先易后难       D. 其他

如您该题选D,请写出您完成理综训练最常用的的顺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影响考试得分的因素中,除了你的知识掌握程度等基本功以外,以下影响因素哪一项对你影响最大?

A.心理素质不好      B.做题速度慢      C.做题时间分配不合理    D.答题顺序不当

18.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你得高分的优势来源于(多选)

A.知识         B. 审题           C. 时间规划         D. 表达

19. 你认为在理综训练中要能进一步提高分数,需要在以下哪个方面优先提高

A.调整心态    B. 规范答题         C. 审题         D.时间规划

20. 你认为应如何调整好心态?

A.平时生活要有规律    B.遇事不慌张   C.加强锻炼多,做深呼吸   D.计时训练

理科综合问卷调查结果统计表1


     A选项      B选项     C选项     D选项
题号人数占比%人数占比%人数占比%人数占比%
12216.25943.43022.12518.4
21611.83223.55641.23223.5
3107.42619.15238.24835.3
496.62920.94029.45842.6
52619.15036.84835.3128.8
6001611.88260.33827.9
742.91511.07555.14230.9
83022.16447.13022.1128.8
93626.54230.93324.32518.4
101611.82216.25540.44331.6
111914.07555.13425.085.9
128864.72014.71813.2107.4
1385.99066.23223.564.4
143022.15842.63525.732.2
155036.81410.36245.6107.4
166850.0128.84331.6139.6
172014.76245.64029.41410.3
182518.44633.84029.42518.4
192518.43626.54835.32719.9
2075.13022.13425.06547.8

理科综合问卷调查结果统计表2:

理综测试成绩与学生答题顺序调查表


A.按试卷试题顺序答题B.按优势科目顺序答题C.其他(无顺序答题)

人数占比人数占比人数占比
250分以上(37人)2670.31129.700
220-250(72人)5272.21825.022.8
190-220(20人)1050.065.3420.0
190分以下(7人)228.6342.9228.6

理科综合问卷调查结果统计表3:

按试卷顺序答题的学生中理化生耗时比例调查表


A.物理学科耗时60-65分钟B.化学学科耗时50-55分钟C.生物学科耗时35-40分钟

人数占比人数占比人数占比
250分以上4667.65276.55986.8
220-2505073.54870.65377.9
190-2205276.551754667.6
190分以下5580.94464.75073.5 

通过以上调查统计分析发现,在平时的理综考试过程中,有50.0%的学生对理科综合的时间分配是使用顺序完成的方式,31.6%的学生会按自己的能力有意识的调节考试顺序。在顺序完成答题的考生中统计各科分配的时间显得更加准确。结果反映出:物理、化学、生物三科耗时比偏离了分值比(110:100:90),物理向增加时间方向偏离,生物向减少时间方向偏离,说明理化生三科相对耗时依次减小,体现出三科的难度依次降低,而且,这三科中,成绩越好的学生,物理相对耗时越少,更加反映出物理学科对成绩好的同学来说难度较小,对成绩较差的同学难度较大。

分析学生的考试成绩、从问卷调查结果以及老师与学生的交谈中不难发现:学生理综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除了学生自己的智力因素(智力水平、知识基础、学习方法等)外,学生的应试方法应试技巧也是比较缺乏的,主要表现在不会合理分配考试时间、不会选择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另外,有很多同学反映,做理综题时心态难以平静,情绪不够稳定,影响了自己水平的正常发挥。

三、提高理科综合应试能力的策略

高考应试虽然很难,但难不等于没有方法技巧,如果不讲究方法,不讲究策略,任何人很难考出较高的水平,更不要说把水平发挥到极致。通过我们的学习和研究,不难发现其中一些个奥秘。

1.理综答题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1先易后难原则

一份试卷,从题目难度看,一般有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且这三类题分值分配大约为3:5:2。同一科的题目排序一般也是按照容易题在前,难题在后的顺序,因此,我们做一份完整的试卷应先易后难。

1.2先熟后生原则

拿到一份试卷,有你熟悉的题目,也有你比较陌生甚至完全看不懂或者动不了笔的题目,毫无疑问,此时应先做自己熟悉的会做的题目,再去做陌生的题目。

1.3稳中求快,准确第一原则

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效率问题,做高考题更是如此。对大多数同学来讲,普遍觉得理综考试时间太紧,题目做不完,几乎没有多余时间用于最后的检查,因此,必须遵循“稳中求快,准确第一”的原则,做完一题,争取拿一题的分,不要题目都做了,最后拿不了多少分。

1.4不能轻易空题

考试时,经常碰到一些题不会做,这个没关系很正常。一份卷子做到最后,如果前面有空题,时刻提醒自己再回过头做,还有尽量以最快的速度做,不要轻易空题,尤其是选择题,如果快到交卷时间,还有选择题空着,建议同学们猜答案估答案也比空题要好。

1.5必要时学会放弃

对于某些基础较差、做题速度又较慢的同学,应当把做题的重点放在基础题和中等难度的题,对于那些难题,应大胆果敢舍弃,留有足够的时间和经历去保证基础题和中等难度题,确保做一题得一题的分。比喻说,那些平时考试从来没有过一本线或者500分的同学,那你高考中就不要总是盯着那些难题,分值很高的压轴题。

2.理综应试的具体方法技巧

2.1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有专家建议,每个同学应当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依据整个高三年级多次大考结果,将自己的总成绩、理综成绩甚至各科成绩归一个档,制定自己的高考得分计划,如自己总分是是600左右或是580分左右,500分左右的档,理综成绩是280、260、240、220、200、200分以下等等。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答题时间分配。例如,如果你是分数较低的档,那么一定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经历放在基础题和中档题,对于难题要敢于舍弃,做到动笔就有分,做一题得一题的分,有效答题。鉴于高考中很多同学理综题目做不完,难怪有人说,高考与其说是考能力,不如说是考时间考答题速度。因此,合理分配时间,提高答题效率是理综考试成败的关键。

那么,怎样合理分配时间呢?

拿到试卷后,用5—8分钟(发卷到正式答题铃响)“通览”一遍整个试卷,弄清有多少道题目,多少大题,多少小题,哪些是你比较“熟悉”或“有印象”的题目,哪些是较难的题目,确定先做哪些题,后做哪些题以及做这些题目的大致时间分配,做到全盘考虑,心中有数。

根据学科分值和难易程度分配时间。理、化、生三科的分值比例为110:100:90,对应时间比例为55:50:45,但考虑到理综中物理、化学的难度往往大于生物,理化答题中要写出完整的演算过程,因此,答题时间可以适当向物理、化学倾斜,物理60—65分钟左右,化学55—60分钟左右,生物35—40分钟左右。

根据优势、弱势学科适当增减时间。优势学科可适当减少时间,劣势学科可适当增加时间。

从Ⅰ、Ⅱ卷用时来分,一般而言,理综第Ⅰ卷是选择题,难度不大,分值又高,选择题答得好坏,不仅影响得分,还影响心情,至关重要。Ⅰ卷大约用时60—65分钟左右,水平高的同学可缩短到55分钟,成绩一般的同学可适当延长到65分钟,但绝对不能超过70分钟。第Ⅱ卷用时约为80—85分钟,也可留5—10分钟当机动时间,如果某一个题目较难或者分数的比值稍微多一点,时间也就可多一点。

合理安排时间,最主要的问题是解题速度。正确解决“速度”和“准确率”的矛盾是寻求时间分配最佳方案的关键。做题速度不能太快,太快保证不了准确率,也不能过慢,否则会做的题也做不完。所以,解题时要一次性准确到位,提高一次性答题的准确率,不要寄希望于复查上。

一般来说,遇到一个题目,思考了3—5分钟仍然理不出个头绪,找不到解题的思路,应视为难题暂时放弃,即使这个题目分值再高,也要忍痛割爱,放到一边,把精力和时间放到其他题上,做完了别的题目如果有时间再回头来攻克这道难题。

2.2合理安排答题顺序

理综三科知识体系、思维方法、答题思路都存在着差异,因此,可以有不同的答题顺序。不过,Ⅰ卷选择题因题目相对简单,分值大,最好按顺序做,切勿分科作答,Ⅱ卷因是简答题,需要深入思考,建立知识间的逻辑联系,并且要逐渐呈现出步骤,因此,答题顺序可以因人而异进行调整:对于理综水平高的同学来讲,按试题顺序从头到尾做题是比较适宜的,而对于成绩一般的同学或者三科水平差异比较大的同学,做题时可先做优势学科中把握较大的题目,既可先拿到分数,又可为非优势学科留有充分的时间。理综考试一定要因人而异调整解题顺序,可根据平时训练做题的情况,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

要注意避免两种不良做法:一是对自认为的难题一点不看就轻易放过;二是啃住难题不放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

2.3认真仔细审题。审题是解题的关键。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包括阅读、理解、分析、综合等多种能力,也包括严肃认真耐心细致的态度等非智力因素,因此,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对关键词句的理解、对隐含条件的挖掘、对干扰因素的排除。

一般来说,对于较简单或一般难度的试题应阅读两遍;对于题干较长、信息量较大的综合试题,审题应分三步走。第一步粗读,大致了解题目;第二步细读,弄清题中的已知、未知、设问等;第三步是选读,排除题目中的干扰条件,找出内在联系,尤其应重视题干中的关键词,如果题干较长,还可以通过作图来辅助理解。

遇到似曾相识的“熟题”,先不要急于下笔,这类题往往有陷阱,比如题设条件发生变化等,再看一遍,确认后再下笔。阅读时最好用钢笔指着逐字读,这样不会遗漏有用信息。

2.4答题讲求规范性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而解题的落点是书写的规范性,表达的完整性,这是提高高考成绩的一种有效途径。高考主观题分值的增加,说明对思维的科学性,解题的规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学生为了节省时间,在解题时只剩下光秃秃的几个公式和结果,题目的分析、解题的中间过程全无,这样的状况在高考中无疑吃大亏。

规范答题的内容很多,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还包括:尽量不出现错别字,尤其是专有名词不能错;尽量按照教材上的表述方式或者题干里有的表述方式进行表达;抓住关键字词进行表达,步骤不能遗漏,推理要有逻辑性,步骤间不能跳跃性太大;如果是图要规范画图或者书写等。

2.5Ⅰ、Ⅱ卷答题要求有所不同

Ⅰ卷要求稳,Ⅱ卷要求规范。如前所述,Ⅰ卷全为选择题,只要求结果正确,不求中间步骤,这些题目排在试卷最前面,难度不大但分值较高,必须首先拿下,做得稳。Ⅱ卷则不同,要体现出方法、过程、思维的步骤,因此,更需要同学们仔细、认真、规范、讲究。

2.6抱着平和心态进行应试。

在高考中,平和的心态主要集中表现在:

2.6.1遇容易题不大意,遇难题心不慌。有的同学一遇到难题,心发慌,以为别的同学都会做,而自己做不上。由于情绪紧张,本应能得的一点分也没得。所以,这时,平衡心态非常重要。

2.6.2心态不平衡还表现在对平时学的知识产生“怀疑”,如:有的同学在刚开始考试时,心态正常,本来选择题做对了,但是,后来由于心态不平衡,在考试快结束时,又改错了。所以,有许多同学,平时成绩很好,但高考紧张,难以正常发挥。

2.6.3在高考考场上,要善于有意识调节自己的心态。要从容、镇定。排除一切杂念。

2.6.4此外,在考前要把自己的“生物钟”调节到最佳状态。要有充足的睡眠。另外,考前的几天,在高考相应的时间,最好做些题,不要在这个时间段睡觉。避免正在高考时间,你正好想睡。

2.7其他应试技巧

2.7.1前三道选择题需复查。由于受开考时心理因素的影响,很多考生在前三题答题上往往错误率较高,必须复查。

2.7.2双项选择题切忌冒险。双项选择题的评分规则是错选不得分,选不全部分得分。因此,考生答题时一定要对每一个选择有充分的把握。

2.7.3打草稿规范易检查。最好在草稿编写上题号排好顺序,简单写下计算公式和计算结果,这样检查时,就能更快速检查答案。

参考书:1.《理科高考试题分析与评价》2012—2015  湖北教育出版社

2.《教育教学研究通讯(第19期)》陕西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学校

附件一:论文

附件二:读书笔记

附件二:七套高三理综训练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