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结题报告

王中军

一、研究的背景

(一)基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教育信息化已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信息技术有着传统教学模式不可比拟的优势,它将视频、图片、声音、文字等多种元素融合起来,极大地提升了教学的效率。我国很多学校都运用了信息技术教学,但也有少部分地区条件较落后,信息化教学比较慢。在这种背景之下,运用信息技术教学十分必要。

(二)基于自主学习的需要

笔者长期从事小学一线教学工作,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非常重视学生的兴趣,

但是在教学中也发现每个学生的兴趣点不同,学生的精力集中和兴趣维持的时间很有限,特别是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下,学生缺乏主动积极性,他们对于老师有着很强的依赖性,不愿意自己去学习和钻研。

基于此,笔者开展了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的课题研究,旨在探索在当前的信息技术条件下,对学生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学习效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研究方法

(一)文献研究法

通过书籍、网络等相关渠道,查阅关于信息化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等方面的文献资料进行阅读与收集,并通过网络收集了相关的论文、期刊杂志等文献,整理了参考资料,形成了文献综述。

(二)调查研究法

编制了《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调查表》200份,并以笔者所在学校为例进行了问卷调查,最后问卷的回收率为100%,有效率为98%,最后建立了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撰写了调查报告,并从中分析了当前信息技术教学的情况,小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等。

(三)观摩法

主要是通过影视等渠道,观摩优秀的教学案例,从中学习信息技术教学的先进做法,学习其他老师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自主性的经验。

(四)行动研究法

通过实践→反思→改进→提升→再实践→再反思→再改进→再提升……的循环研究过程,使信息技术与教學紧密结合,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性,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

(五)总结研究法

根据课题研究的目的,把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归类,不断完善,改进课题研究的策略和方法。并在研究的基础之上,形成论文、报告等相关的研究成果。

三、研究过程

本次课题研究自顺利开题以来,共分为以下几个步骤进行,也顺利完成了每一个阶段的任务。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

1、通过综合分析考虑,最后确定了本次研究的主题;

2、制定研究方案,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书、申报书;

3、收集整理了相关的文献资料,最终了形成文献综述。

第二阶段:调查研究阶段

1、编制了调查问卷《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调查表》,开展了问卷调查,并进行了统计分析,撰写了调查报告,最后分析了当前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存在的问题。

第三阶段:实施阶段

1、把握将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

2、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小学教学之中;

3、以信息技术调动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性;

4、在实践的基础上,完成了阶段性论文和中期研究报告。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

1、撰写了课题结题报告,完成了最后的结题报告和结题论文;

2、邀请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了鉴定,取得了成果鉴定书;

3、通过杂志等相关渠道,发表论文等课题成果;

4、通过学校试点推广相关成果。

四、主要研究内容

(一)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学习兴趣

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不同的方式带来的效果是不同的,针对目前整合方式单一的情况,我们要从实际出发,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数学知识的有效整合。在整合过程中,老师可以综合运用PPT、视频、音频等形式,使数学课堂更具视听魅力,而且能够给学生全方面的感受,这样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

(二)利用信息技术,营造教学情境

情境教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方法,它给学生一个具体的情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并且能够让学生有目标地进行思考和探索。小学生的认知主要来源于生活体验,所以老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给学生营造一些贴合他们生活实际的情境,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提升学习的效率。

(三)巧用信息技术,增强课堂趣味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设备也被广泛地运用到中教学之中,它有着信息量大、直观、多种感官结合等优势,能够将阅读的内容的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增加阅读的趣味性。所以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的多媒体设备,解决传统课堂枯燥乏味的问题,让学生更快乐地进行阅读。

(四)利用信息技术,培养探究精神

信息技术具备大量储存信息的能力,这与传统的教案等方式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运用信息技术的特点,旁征博引,给学生更加全面的知识引导,让学生更多地接触丰富的语文知识,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究和成长。

五、研究成果及去向

本次课题自开题以来,我们首先确定了主题和方向,制定了具体的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并按照计划认真落实,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地查阅文献、实践、归纳总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研究设计、研究论文、案例分析、研究报告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其它各方面也收效甚好。

(一)报告

《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开题报告》、《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文献综述》、《关于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的调查报告》、《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研究中期报告》、《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研究结题报告》

(二)论文

《小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策略》、《信息技术条件下小学生自主学习研究》

本次课题研究历时一年的时间,最终取得了报告、论文等相应成果,这些都是建立在大量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之上的,也是与当前实际相结合的,有充足的依据。这些成果最终也将运用于当前小学教学实践之中,将有效地利用信息技术条件,培养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促进学生的发展。

六、研究不足与设想

本次课题研究已告一段落,但是研究中还存在着调查基数较小,调查结果与现实情况会存在一定的误差;信息技术教学的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学生自主学习还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将加大调查力度,更全面地了解问题,并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

(作者单位: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荷叶塘学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