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落实语文要素的策略》

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落实语文要素的策略

徐晓聪

求学·教育研究订阅 

关键词:语文要素统编教材小学语文

徐晓聪

摘 要:统编教材的新特点之一即为“语文要素”的整合与融入,“语文要素”的融入,对学生语文能力的提升可产生重要影响。为此,教师要直面教材,并在教学活动中注重“语文要素”的落实。本文首先对语文教学中落实语文要素的必要性加以阐述,其次,以统编教材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批注式阅读单元为例提出落实语文要素的策略,为提高小学语文课堂落实语文要素提供些许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语文要素;批注单元

统编教材与以往其他教材不同的一个“亮点”就是提出了“语文要素”,它是伴随着统编版教材一起产生的新名词和一种新理念。此外,小学语文统编教材强调了“双线组元”。语文要素是单元教学的抓手,解决的是“教什么”和“学什么”的问题。充分并且合理地运用教材、运用各个单元中的语文要素,可以促进学生与教材编写者、学生与文本之间进行深入、准确的对话。本文以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为例,探讨如何将语文要素进行整合、运用和实施。

一、语文要素在教学中落实的必要性

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从三年级上册起,每个主题单元都设有相应的语文要素,单元导语页会列出二到三条语文训练要素,与中、高年级的语文教材相比,一、二年级语文教材中并未独立设置单元导语页,也没有明确提出本单元的语文要素,但课后习题中隐含着语文要素。与其他版本的教材相比,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教学指向性和操作性更加准确、具体,给语文老师制定教学方向提供了相关的指导,使得教师教学方向的制订也更加精准,也可为制订更全面的教学策略提供参考。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关注各个单元语文要素的落实,将语文知识、教学的重点以及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归纳,让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为学生今后语文学习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二、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落实语文要素的策略

(一)研究教材,将语文要素适当整合

1.在课文的课后习题中进行整合。统编版小学语文教材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中有三篇精读课文,每篇课文后面都有二至三道课后练习题,具体为“结合课文中的批注,想想可以从哪些角度给文章作批注”“默读课文,在你不理解的地方做作批注”“默读课文,在你体会比较深的地方做批注”。尽管具体要求各不相同,但是对这些课后习题进行梳理与整合,就会发现题目当中所隐含的语文要素即“让学生学会用批注的方法阅读”。每篇课文的课后习题所对应的知识点不同,难度是呈梯度上升的,并且环环相扣。因此,对于语文老师而言,必须深入挖掘和研读教材,认真研究本单元中每篇课文的课后习题,注重课文之间的关联,以及课后习题的侧重点,准确把握住本单元的语文要素,有针对性地制定单元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教师不能忽视每篇课文后面的课后习题,也不能仅仅把这些课后习题当作一般的练习题进行训练,因为课后习题是与教材编者进行沟通和对话的重要桥梁之一。

2.在课文旁批中整合。统编教材在课文旁边设置多处批注,在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牛和鹅》中,“学习小伙伴”作了五处批注,这就是本课要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指导学生将“学习小伙伴”的批注进行分类,让学生知道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批注。并且本单元课文较长,学生一边阅读一边批注可以更加深入的理解课文。通过本课的学习可以为后面两篇课文的学习奠定基础。因此,教师要将课文的旁批与自己的教学内容相结合。

3.在《语文园地》中整合。一个单元后面的《语文园地》也是本单元语文要素的重点“汇集地”,教师不能忽视《语文园地》,跟课后习题一样,《语文园地》不单单是一次普通的练习,也是促进学生复习巩固整个单元的重要方式,还是准确把握单元语文要素的重要途径。例如统编版语文教材四年级上册中的《语文园地四》交流平台总结了本单元的批注内容,对此进行整合,就会发现其中所蕴含的语文要素,即学习用批注的方法阅读。教师要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批注,还要教会学生批注的方法。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可以一边阅读一边注上相应的词语和句子,还可以在课文空白处精炼地写出自己的评论和感想。

4.在单元导语页中整合。统编版教材在单元导语页中用精准且凝练的语言,明确指出了这个单元的训练重点,学生在预习的过程中会翻阅,教师在教学中可以结合学生的认知特点,与学生一起完成语文要素的准确阅读,请学生分析、交流自己的阅读感受,在思维的碰撞中理清本单元训练要素,有效掌握训练重点,并以此为基准区设计和完善课堂教学内容。学习用批注的方法阅读,对于培养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阅读习惯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四年级的学生而言,用批注的方法阅读不是零起点教学,学生此前已能标注自然段的序号、能在难理解的词语旁写出其意思、能画出文章中的重点词语和句子、能写出自然段的段意,但是学生在本单元的学习中还会遇到很多困难,例如不明确从哪些角度给文章作批注、不善于针对文章写法进行提问等。因此,教师要准确把握单元语文要素,从学生现有水平着手,对学生的批注式阅读进行引导,使学生掌握批注的方法。

(二)结合学情,真正落实语文要素

1.结合学情实施。批注式阅读单元的整合设置,是教材的一大创新,对于这一单元中的语文要素,虽然学生有基础,但是对于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是一大挑战。教师要在深入理解教材结构和编排意图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去落实本单元语文要素。因而,教师在研读新教材时不仅要摒弃原来的教学观念,还要掌握“批注”的编排线索,鼓励学生结合自己原有的经验深入文本,以体验者的身份感受文本。例如教授《牛和鹅》这一课,可以分为以下步骤进行:(1)从课文的标题着手,初读课文,找出文章形式的变化,引导学生发现“学习小伙伴”的批注;(2)聚焦批注,了解做批注的角度,让学生将“学习小伙伴”的批注角度进行分类;(3)引导学生尝试用批注的方法进一步理解课文内容。先扶后放,教师根据学生学习的情况和课堂的生成情况,及时作出教学策略的调整,使得语文要素及时落实。

2.鼓励引导学生批注。学生掌握批注的角度之后,教师要鼓励引导学生主動地批注。教师可结合课后的阅读链接让学生小试牛刀,批注的角度是多样的,不仅限于课堂上所教授的那几种,要鼓励学生多角度对文本进行批注。

三、结语

语文要素是学生走进语文教材、精准用好语文教材的钥匙。通过梳理教材各个单元的语文要素,就可以发现教材给学生语文素养的发展规划了一条比较清晰的路线。提高学生语文综合能力、培养学生语文综合素质以及构建学生语文知识体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不断的训练,也需要学生在课后进行强化训练。因此,教师要通读教材、研究教材,抓住语文要素,领会教材编写理念,在教学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地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祥韶.紧扣四个要点有效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J].现代语文(上旬),2013(04).

[2]顾丽.浅谈小学语文课外阅读指导的实践[J].新课程(中),2016(10).

[3]郑水娣.小学语文中年段统编版教材中落实语文要素的策略研究[J].新课程(小学),2019(12).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