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改革下高中历史学习方式的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当前,全国高中新课程改革正如火如荼,新的课程结构、课程标准、课程内容等,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评价体系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历史教学同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在新课程改革形势下提高历史教学质量,成为每一位历史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我们认为,改革学生的学习方式,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深入挖掘学生学习历史的潜能,会对学生的历史学习起到非常有益的帮助。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要有自觉、主动、积极参与学习的过程和正确的态度,要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否则,不论教育者的愿望如何,如果学生不主动参与学习,教育从根本上说就是失败的。因此,必须从以下几点抓起:学生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关注学生的交流、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培养学生的终身学习的能力,意义重大。可见,认真研究这一课题,并努力得出科学的结论,无疑对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率,全面贯彻课程改革、推动我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二、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课程改革方针,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为课程改革贡献力量。

三、研究目标

(1)研究适应新的认知环境和社会条件的高中学生历史成功的学习方式的特征。

(2)探索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良性转变的策略和途径。

(3)探索顺应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良性转变的历史教学新模式。

具体如下:

1、自主学习方式:改变传统的 “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模式,重新确定教师在教育过程中的角色地位,通过一系列互动的教学活动,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行为模式。“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课程改革的核心目标,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人全面发展的需要,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有利于今后的终身学习。教师的教学工作只有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能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合作学习方式:关注学生的交流、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培养

3、探究学习方式:新课程理念是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核心。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德国著名教育家斯普朗格曾经说过:“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己有的知识,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教师不仅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者和评判者,更是学生学习上的引路人和合作伙伴。这就需要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为学生创设一个能够充分表现自我的氛围,为每个学生提供更多的机遇,使每个学生进一步发现自我,认识自我,促进学生健康人格的形成,实现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一体的新课程改革目标。

四、研究方法

材料收集法:收集大量关于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理论、实践材料,进行加工、整理;

实验法: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设计课程,验证理论的正确性,探讨适应学生实际的学习方式。

五、实施过程

本课题历时两年,一共分为三大阶段五个下阶段:

1、资料搜集阶段。时间是自2007年5月到2007年10月。这段时间里我们重点是利用书籍、网络或其他手段途径搜集各种关乎课题的资料,并进行认真筛选,去粗去精、去伪存真,然后按类别整理。

2、总结阶段性成果阶段。时间是自2007年10月到2008年3月。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我们将研究得出的初步成果撰写成文,以探索出一条适合课堂教学的有效的学习途径。

3、中期课堂试验阶段。时间是自2008年3月到2008年7月。将研究成果实施于课堂之中,并在成员中通过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4、总结经验教训阶段。时间是2008年7月到2008年10月。针对课堂教学的实践效果,总结成功的经验、汲取教训,继续搜集资料,充实科研资源,完善科研成果。

5、课堂教学再试验阶段。时间是自2008年10月到2009年5月。在总结中期课堂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再进行课堂教学试验。

六、研究成果

1、理论成果:

(1)自主学习是指教学条件下的学生的高品质的学习。所有的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发展的学习,都一定是自主学习。大量的观察和研究充分证明:只有在如下情况下,学生的学习才会是真正有效的学习:感觉到别人在关心他们;对他们正在学习的内容很好奇;积极地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在任务完成后得到适当的反馈;看到了成功的机会;对正在学习的东西感兴趣并觉得富有挑战性;感觉到他们正在做有意义的事情。要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就必须最大可能地创设让学生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的情境与氛围。   (2)合作学习 :合作动机和个人责任,是合作学习产生良好教学效果的关键。合作学习将个人之间的竞争转化为小组之间的竞争。如果学生长期处于个体的、竞争的学习状态之中,久而久之,学生就很可能变得冷漠、自私、狭隘和孤僻,而合作学习既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的精神、团队的意识和集体的观念,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与竞争能力;合作学习还有助于因材施教,可以弥补一个教师难以面向有差异的众多学生教学的不足,从而真正实现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发展的目标。 事实证明,要提高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有效的办法是促进他的情感和社会意识方面的发育,而不是单纯集中力量猛抓他的学习。  (3)合作学习可以帮助学生通过共同工作来实践其亲社会技能。在合作式的小组学习活动中可以培养学生的领导意识、社会技能和民主价值观。(4)探究学习 :经历探究过程以获得理智和情感体验、建构知识、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是探究学习要达到的三个目标。

(5)探究学习也有助于发展学生优秀的智慧品质,如:热爱和珍惜学习的机会,尊重事实,客观、审慎地对待批判性思维,理解、谦虚地接受自己的不足,关注好的事物等。

2、实践成果:论文、实验课

七、结论

1、理论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我们组织了多次理论学习,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由于我们的理论基础较薄弱,各种任务很繁重,我们还无法系统地学习有关理论,需要我们在今后的研究中不断提高。

2、思想需要进一步解放。在高考的压力下,学生更多的时间是在基础知识学习上,老师和学生也更习惯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改变学习方式。在今后的研究中需要课题实施者采取更灵活的方式、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学生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以新的、符合新课程改革的学习方法进入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八、讨论与分析

1、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为此,我们组织课题组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新课程改革有关的文件、书籍、文章等,学习了教学论、教育论方面的理论书籍,增强了课题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施课题研究的能力。

2、改革课堂教学模式,以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以开放的心态对待教学,以灵活的方法实施教学,给学生更多思维的空间和机会,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探究等认知活动凸现出来,使学习过程更多成为学生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为此,在课堂上,我们加强讨论学习、合作学习等,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3、丰富学习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科学日益发达的大背景下,我们充分利用学校配置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和网络资源,给学生更多的背景资料、新颖的教学形式、布置一些课外探究题目,让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在合作中完成作业。

九、参考文献

《历史教育的价值》《历史教学新视野》《国外历史教育透视》《历史学习方略》《历史教育测量与评价》《历史教学课例分析》《历史教育展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