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学习策略的优化研究》课题研究工作报告

一年来,我课题组在县教研部门和学校的领导下,坚持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我们致力于对高中政治学习策略和方法的研究,以此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可以肯定的说,自课题立项以来,我课题组一直严格按照课题实施方案制定计划,并根据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研究工作,研究过程是扎实有效的,研究资料是详实完备的,研究成果是丰硕喜人的。现将本课题研究的实施概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课题小组,形成研究网络

一支高素质的课题实验队伍是课题实验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2009年6月,我们一获得县教研室批准立项,马上就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由政治教师金艳萍、韩会珍分别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学校一线青年教师聂丽娟、赵宇、王笑亭、苏艳茹为科研实验研究小组成员。课题组成员教学教研业务精、组织管理能力强,科研意识浓,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一定理论水平的教师做负责人,年青有为的教师为课题成员,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韩会珍是昌黎县政治学科带头人,曾主持河北省“十一五”规划课题《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途径、形式、作用的研究》,并多次在市县级优质课评比中获奖;聂丽娟是秦皇岛市骨干教师,多次主持省市各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王笑亭具有熟练的电脑操作技术。为了使课题研究工作更具规范性,我们课题组还制定了一个总的方案,并严格按计划进行研究。此外,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也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我校领导班子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与时俱进的领导班子、科研意识强烈,每学期不管是学校,还是教导处,都强调科研兴校,都把科研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来强调论述,关注课题研究的进展,及时对课题进行指导,向科研要质量。为了确保课题研究的开展和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专门为每位教师配备了电脑、给教室配备了投影仪,鼓励教师走出去学习、支持课题组开展活动。

二、 认真调查研究,确定研究重点

我课题组成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为了了解课题实施的现状,及时调整研究的重点及进程,我们分成两组分别对文科生,艺术生做了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学生在高中政治学习中对学习策略的认识、困惑及自己的处理措施,针对不足之处,及时调整实验进程,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法,使课题研究重点能够较好的把握,课题研究能够顺利进行。教师们普遍认为:新教材注重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密切课本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学习环境,采取教师和学生共同探究的学习方式,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了新理念。

三、加强理论学习,注意专业引领

1、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作为县城中学,我校实验经费极其短缺,但学校还是十分珍惜县内外各种难得的学习机会。每次与课题有关的活动,我校都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无论是省级、市级还是县级,我校都会分批派出研究成员参加。学习后,必定开课题组例会,说会议精神,谈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课题负责人根据汇报还要提取精华,有时还要求外出学习者上汇报课。每次专家到我县讲学、献课或调研,我校都积极参加,并在尽力征得县教育局领导、专家的同意下,邀请到我校进行讲学或座谈,指教。通过这样的学习、实践形式,使全体研究成员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得以提高。

2、我校采取“自学反思 + 合作共进”的研训方式,号召全体教师特别是研究成员平时自学各种教育教学理论,对于与课题相关的新课程理念及科研论著,更是要多读深读,并作好笔记,还要把平时教学中碰到的疑难问题,解决得好或不当的过程,今后的设想等等以“反思”的形式写下。学校还利用课题例会时间组织学习与讨论。学习新课标,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根据自己研究的内容从书刊、网上摘录有关的资料,做“教法集锦”。通过学习,使实验人员思想趋于明朗化,明白了自己在课题实验中的作用,增强了实验人员参与课题研究的自觉性。

四、 扎实开展活动,确保稳步推进

1、研究小组制定计划。每学期,学校都根据学校总体实施计划制定好学期研究计划,研究小组根据校总课题组的计划制定本组计划,注意求“真” 求“实”,注意从小处着手, 从现有的条件入手, 使计划有更强的指导性与督促作用。

2、研究小组实施计划。每位小组成员深入研究, 团结合作, 主动提升自己的教育科研能力,在研究过程中采取个人钻研与集体研究相结合的形式,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从“理论---实践---理论---实践” 进行研究, 实现“具体---抽象---具体”的转化。

3、严格执行例会制度。 例会的正常进行是课题研究的保证,研究小组每月单周开1—2次例会, 科研室每月双周开一次例会,小组例会由小组长组织, 由一位成员据一个研究问题作中心发言.。例会时间定为周四下午4:10开始, 每次例会实行签到制, 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4、加强课题研究自查制度。为使研究工作的有序、有效地正常进行, 为使研究成员更好的自我督促, 校科研室制定《课题研究个人自查表》, 每月认真填写后, 把表及表中所叙的相关资料报交科研室, 以帮助研究成员每学期进行自我监督, 并成为校课题研究量化管理评比的有力依据。

5、认真周密的收集实验资料及数据。 实验重结果但更重过程, 实验过程中的每一个做法, 每一个想法, 每一个成功, 每一个失败, 都在促使我们研究成员去思索, 去行动,而这是实现普通教师向研究型教师转型的必经之路。实验资料是我们试验所走路程的见证, 更是我们反思.、总结实验成果的依据, 因此要求每组必须把每次小组研究课的教案、反思、评课材料,课堂教学照片,阅读书籍笔记,收集的杂志上有关的实验信息,参加总课题组获奖文章等一定要认真收集存档。

五、积极探索实践,深化行动研究

在研究中,各研究人员均进行了大胆的实践与探索。每学期每人写一篇专题论文或总结,及时总结自己实验的成败,教师们感悟很深,有几点体会:

1、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实施素质教育是学习策略的根本,课堂上老师们注重创设平等、民主、宽松的氛围,通过各种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过系列活动,动手操作、合作探索,灵活多样的评价,让学生学到必需的知识,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改变了以往师说生听、师问生答的教学模式。

3、教有用的知识,把新的教学内容渗透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渗透在习题的练习中,注意让学生亲身经历知识形成的过程,并把知识应用于实际当中,通过动手做学具、做调查统计表、帮爸爸妈妈解决问题等活动,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到知识的实用性。

4、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增强老师的课程开发意识,教师们将往日“教教材”的观念变为今日“用教材教”,根据学生的生活背景,同一个老师上两个班,情境的创设就不同,有时,教师可根据情况调整教学内容,使它更具乡土化、校本化。教师不仅是课程实施中的执行者,更成为了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

5、采用讨论法、实验法、质疑导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来教学不同的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六、不断实践探索,形成教学策略

各研究人员针对自己研究的内容,在课堂教学实验中反复探索,大胆实践,通过一系列有效的切实可行的活动,确定了新的学习策略与方法。

“应用问题”的教学要注意联系学生实际,创设问题情境应是学生熟悉的、感兴趣的,解决的问题应来自学生的内需,才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

有关“作业”的设计要形式新颖多样,挑战性强,针对性强,学生喜欢做,乐意做,指导学生多写学习心得、调查报告、测验反思等,改变以往单一的、重复的、机械的练习。

有关“实践活动和综合运用”的教学,注意让学生主动地应用已有的知识,经验去研究、探索新问题的过程,让学生从数学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即能够把数学问题生活化、生活问题数学化,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七、及时总结经验,推广研究成果

一年来全体研究人员勇于探索,积极实践,自身的理论水平和课堂教学能力显著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明显提高,促进了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共同发展。我校是省级示范性高中,近年来课题实验研究成效明显,许多兄弟学校的教师纷纷来我校参观学习。老师们撰写的论文30余篇,参加市、县各级评比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总之,本课题自2009年获县教研室批准立项以来,一直坚持按要求持续有效的进行着研究。课题组成员积极参加县总里各种活动以及县级的各种竞赛和科研活动,取得突出的成绩。

从科学性上看,选择《高中政治教学中学习策略的优化研究》课题是有意义和价值的。研究的问题真实,研究的前提可靠。在研究过程中,采用了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等研究方法,这些方法适当,利于开展研究工作。撰写的课题结题报告论证分析严密、充分;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具有严密的逻辑联系,得出的结论合理可信。

从创新性上看,我课题组经过研究,让教师较好的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根据学生的特点及教材特点,探索和总结出适合我校学生学习高中政治的学习方法及学习策略,对今后课程改革的推进具有启发和借鉴作用,本课题研究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和实例,把这些资料和实例进行整合,提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研成果。对教学实践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从规范性上看,我校课题组都严格遵照研究的程度及模式进行规范操作。从小处入手,利用现有条件开展研究。在研究中采取个人研究集体研究相结合的形式,注意理论与实践结合,实现“具体——抽象——具体”的转化。每学年制定有课题研究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实验研究。实验过程中注意过程资料的收集与分析,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注意实验的总结与反思。课题研究坚持每月例会制度,坚持每学期研究课堂展示制度,让教师专业素养得到很大的提升。

研究过程是扎实有效的,研究资料是详实完备的,研究成果是丰硕喜人的,成果质量达到鉴定要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