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增效背景下优化政治作业练习 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行动研究》研究报告

武进区礼嘉中学     尹建文   王学群

一、课题的提出及其研究意义

“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孔子)。有读书学习,就必然有作业练习。国务院提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以来,如何减负增效,一直是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思考的重点。真正地减负增效,须从精心设计作业入手。为切实减轻高中生的课业负担,江苏省教育厅出台“五项严规”,其中对高中生课后作业时间作了不得超过2小时的规定,为优化作业练习提供政策导向。在减负背景下,教师面临“缺少有效检测、高效讲评的时间”教学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已经成为制约减负增效的瓶颈因素。

多年来,人们重点关注课堂教学改革,并取得了许多成果,但普遍忽略课外作业练习的研究和改革。当前课外作业的设计在形式上单一性,为应付考试而训练;要求单独完成,强调独立思考,缺少合作性;作业由教师或教材提供,缺乏自主性。内容上机械重复地抄写书本知识,缺乏可探究性作业等;课后练习,配套习题数量较多。方式上面对不同学生实行无差异的作业设计;答案上作业答案绝对化,扼杀学生的创造性。评价上作业评价片面性、单调化。目标上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忽略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导致学生无法也无兴趣深入思考,往往是马虎应付,老师没有时间研究性地批阅,往往是简单查看对错。这种状况不仅使训练难以到位,严重影响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而且抑制了学生的主体意识,忽略了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培养。

我们认为在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必须改变学生课外作业中的这种现状,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增强课外作业中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思维的健康发展,促进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设立“减负增效背景下优化政治作业练习,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行动研究”的课题、开展专项研究。

二、课题的研究内容

优化政治作业练习,提高作业练习的效率,必须对作业的设计、方式、批阅、评价等进行全面的研究和改革。

1.作业练习设计和选择的具体策略研究。改革课后作业,首先要精心选择和设计作业,使每个练习都有实际的价值和意义。现在不少教师一方面布置的作业太多,另一方面是许多练习没有意义,简单重复、机械训练、死记硬背。作业练习的设计和布置不能为训练而训练,必须着眼于学生认知、情感、能力协调发展,具有针对性、系统性、现实性、层次性、多样性、选择性。

2、改进作业练习的方式方法的研究。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是现代教育的要求,也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和表现,在课后作业中是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是整个教学活动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3、优化作业的批改和评价的研究。提高课外作业练习的效益,必须切实改变以往那种匆匆忙忙批阅、简简单单讲评的做法,深入研究和积极改进作业练习的评价办法,以充分发挥作业练习的训练、检测、导向等功能。

三、研究的目标

1.形成一套与新课程改革相适应的学生课外作业实施策略,使课外作业的设计、操作、批改和评价等得到优化。

2.使课外作业真正成为学生总结反思、问题探究的自主学习活动,使学生在课外作业探究活动中获取知识、提高能力、掌握方法,激发起学习的热情,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

3.激发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理论热情,并能自觉地应用新课程理论指导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本校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四、课题的研究过程和方法

(一)研究步骤

2008年1月课题《优化课外作业练习  提高学生学习水平》研究小组成立,本课题从2008年正式立项到2010年12月,用近三年时间完成研究任务,达成预期目标。

1.准备阶段:2008年1月――2008年3月。成立课题组,确定校政治教研组的11位老师为本课题研究的成员。认真学习了《优化课外作业练习提高学生学习水平》的课题总体设计方案。收集材料,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有关理论和先进教改经验。根据课题总体设计方案,编制本项目研究行动方案,明确研究的目标、内容、方法和措施。召开课题预备会议,明确本课题研究的价值、目标、内容、方法及基本要求,并落实各成员任务。

2.理论研究阶段:2008年4――2008年7月。收集与课题有关的资料,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新课程理论,如学习《课程与教学哲学》、《新课程条件下作业布置的研究和思考》、《中小学教师布置作业频率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等,做好读书笔记。梳理课后作业练习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初步提出优化课后作业的技术策略。在教学实践中进行实践探索。

3.行动研究阶段:2008年8月――2010年7月。各成员进一步进行理论学习,并在日常教学中认真落实行动方案。开展集体备课和集体教研,编制教案和学案,开展教学实践和教学反思。每人每学期开设一堂教学研究课,撰写一篇教学案例分析或撰写一篇教改论文或实验报告。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观察分析研讨活动,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对对练习作业讲评课进行实录。同时制定了《礼嘉中学政治学科教学常规》、《礼嘉中学政治学科理论学习制度》、《礼嘉中学政治学科教学观摩制度》、《礼嘉中政治学科学听课、评课制度》和《礼嘉中学政治学科作业布置、批改、评价制度》。

4.分析总结推广阶段:2010年8月――2010年12月。各成员在教学中继续研究实践,认真总结前阶段研究成果和教改经验,进一步完善教改行动方案,收集有关课题研究的案例、论文、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推荐一些青年政治教师区级以上的研究和教学评比活动。依托校园网建设本校思想政治教研网页,宣传、推广研究成果。

(二)研究方法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综合运用了以下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从实际情况出发,与研究人员合作,共同解决教育过程中实际问题的一种研究方法。

2.综合调查法:深入学生实际,调查了解中学作业设计的现状与学生对待政治作业的态度。

3.个案研究法:通过对个案进行分析研究,了解学生的学习心理,进一步调整研究方案。

4.比较法和观察法:通过对传统作业形式与新的具有个性化的作业形式对学生的影响及完成情况进行观察比较,对学生作业设计方案不断调整,以最优化的作业形式呈现给学生。在授课过程中引入竞争机智,激发学生的发言积极性。发挥组长及组内课代表的作用,使学生合作完成课外作业练习。认真进行课外作业的批改,在作业利用激励性评语鼓励学生。对学生进行跟踪关注,协助其完成任务。

五、课题的研究成果

(一)理论研究方面

开展课题研究的三年来,课题组积极学习相关理论,并吸纳了国内外现有的与课题相关的最新成果。如《集体备课和教师的专业发展》、《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中学生学习方法指导》、《教师如何做研究》、《教师职业道德》、《课堂动态生成资源论》《教师的20项修养》、《您必须去学校,因为你是教师》、《总有一种方式让你培养出英才》《说课、上课和评课》等论著;学习了《探究学习“被泛化”现象探析》(顾润生)、《对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材教法有关问题的解析》、《主体性教育》、《政治课作业的“与时俱进”》、《作业一定要精心布置》、《课改理念下高中政治课作业的探讨》、《浅谈学案的设计和应用》、《知识习题讲评,提高复习效率》、《浅谈体现自主探究学习的课外作业练习》、《谈作业的布置》等文章,撰写读书笔记与学习反思,交流学习心得,为进行课题研究提供了理论铺垫,更好地指导课题的行动研究。

(二)行动研究方面

1、政治课外作业设计与选择的具体策略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作业是教师检测教学效果,帮助学生理解、掌握和运用知识,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效率的主要过程。通过研究,我们认为作业的设计与选择要坚持以下原则:

针对性原则,就是要指向一定的教学目标,同时要依据学生的认知基础和课堂学习情况。课后作业,主要是学习目标达成性检测和训练,必须依据教学目标来定位,固然可以有所拓宽延伸,但必须建立在既定目标的基础上。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着重在主干知识、重点问题、学习难点上进行检测和训练,开展实践和探究。

系统性原则,就是要与课前预习、课堂问题探究结合起来,统一策划,避免过多的重复。在备课时就要把课前预习题、课堂练习题和课后作业统一设计,使之形成由浅入深的问题系列,引导学生在不断探究中逐步巩固和提升。在知识、技能上可以重复,但在题型、背景、设问、能力要求上必须变换和更新,切忌简单重复。我们把课前预习、可叹问题探究和课后作业结合起来设计学案,开展学案教学,提高学习效率。

现实性原则,就是要应用现实生活中的材料作为问题的情景,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应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去关注、观察、思考现实生活,以体现学习内容的价值和现实意义,以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走进社会、思考人生的情感和能力。课后作业练习固然要进行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训练,但不能局限于课本知识的抄抄背背。

层次性原则,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巩固本课堂学习内容,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进一步改进作业布置方式,分层次作业是基本方式,尤其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的数量和难度。既要有简单识记、理解的练习,又要精心设计一些灵活应用、深层探究的问题。特别是要增强作业的探究性,激励学生去思考和研究,不能只是机械的训练,即使是概念、规则、定理、词汇等必须熟记的知识,也必须以灵活的方式进行训练。作业练习注意目标、内容、难易的层次性,也是实施差异教学,适应不同层次学生学习需要的重要途径。

多样性原则,这要求教师布置作业的形式,内容等不要一成不变,且要根据不同的内容采用不同的形式,不断地给学生以新鲜感,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业的布置不仅要在内容上丰富多彩,形式上生动活泼,而且在时间上还要灵活多变。一些教师对作业时间的要求一成不变,大都是讲完布置下课交,放学布置上学交。这样的短时作业,在时间与空间上使学生受到一定的限制,这对研究性作业是不适合的。因此,教师要根据作业内容及形式灵活掌握,可当堂完成,可当天完成,可一周完成,可一月完成,甚至一学期完成。如研究性作业一般周期较长,因此要给学生的调查访问、查找资料、分析资料、撰写研究报告等提供充裕的时间,以便学生能充分施展才华,拿出高水平的成果来。

选择性原则,就是给学生一定的自主选择的余地,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力、需要和兴趣选择性地去做。如布置5道政治问答式练习题,哪几道必须认真完成,哪几道可做可不做,或者由学生自己选择做其中几题,其它不作要求等等。对选择的练习,就必须认认真真做好。增加作业练习的选择性,能更好地张扬学生的主体性,更好地实施差异教学,使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实际,适合学生个体的需求。

现在教师手头有很多教辅用书,学生也有配套的学习用书和练习册,这些正式出版的辅助用书并不都是专家编写的,即使专家编的也并否每道题都确切和适用,也有目标指向不明、过易或过深的题目。一些教学辅助用书与我们本地具体的教学进度、教学要求、学生学力水平并不完全吻合。甚至有些辅助用书存在明显的质量问题。因此,在教学中不能简单地照搬套用,必须依据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精心筛选,认真修改,确实使每次作业、每个习题都有意义。教师不可能自己设计全部的作业练习,但必须对每次使用的作业练习认真选择和加工处理。

2、初步探索出改进课外作业练习的方式方法

经过近三年的实践,我们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和思维发展的特点及完成课外作业习惯养成的规律。结合各学科特点,从严抓起,循循善诱;从激励抓起,注重效果改进了课外作业练习的方式方法。

(1)在学生作业练习过程中倡导多元学习方式,特别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要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给学生自主选择练习方式的自由,对布置的课外作业,学生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自己选择伙伴合作进行。合作学习,对个体的成长发展具有特殊的价值,不仅获得相互帮助,更重要的能够在相互交流、合作探究过程中激活思维,激发情感,增长能力。因此,在作业练习这一学习活动中同样要大力倡导合作学习,提倡学生充分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合作讨论、学会倾听、学会分享、学会交流、学会反思,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2)教师学生的作业练习提供帮助和指导。一方面要对作业练习提出明确的、规范性的具体要求,如审题要认真,思路要清晰,步骤要严密,表达要准确,书写要规范,字迹要端正等等。另一方面要指导学生观察、分析、解决、表达问题的路径和方法,特别是一些难度较大的习题、一些研究性和实践性作业,给予有效的指导,重点防止研究性学习形式化、浅层化,增强研究的持续性和问题探究的深刻。

(3)教师组织和指导学生对自己的作业练习进行经常性的总结反思。可以是在一周或一个阶段后,组织学生认真回顾、总结自己课外作业练习的情况,总结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指导学生在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在作业本上简单写一些感想,提一些问题。平时指导学生经常浏览以往做的作业。在作业练习过程中引入反思性学习,不仅有利于提高作业练习的效率,而且也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途径。

3、在行动研究过程中, 在优化作业的批改和评价的研究与实践中,认识到:

(1)在作业少而精的基础上,教师既要指导学生研究性地做作业,自己又要研究性地批阅学生的作业,不能只是判断对与错、好与差,更要善于发现学生练习中的优点和思维中的亮点,善于研究学生发生差错的原因,以加强作业评价和后续教学的针对性。提倡教师写作业批阅札记,准备一本专用笔记本,在每次批阅作业后简要记录下典型的优点、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的感想。

(2)要加强激励性评价和指导性评价。不只是校对作业练习的正误,更要引导学生总结、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引导学生自己发现失误、改正失误,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发散迁移, 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讲评时,要及时总结、肯定学生学习上的进步和成绩,鼓励学生有自己的见解和创新,要善于抓住典型分析问题,归纳方法,并适当进行变式训练。同时,不只是课堂上统一讲评,还要加强个别指导,应在作业本上多作指导性、启发性的批注,具体要求如下:①写批语是批改作业工作中的一部分,这部分的数量可多可少,内容可繁可简,质量能优能劣。在写批语的过程中,要遵循批语要简练与高效相结合。②在给学生批改作业时注意突出批语的肯定性、激励性、引导性和沟通性。以课标为指导,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实事求是,恰如其分地评价学生。用批语去滋润学生的心灵,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③批语宜“精”,忌“繁”。批语精练,每次批语一般只谈一两个问题,指出学生本次作业的书写,答题情况,也可说学生近期的表现,如纪律、动脑方面。批语内容多了,反而不会引起学生的重视。④批语要注意学生的个性,忌“一刀切”。学生各有其个性,因此,下批语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对症下药,对性格开朗、经受得住挫折的学生,批语就不能过多地表扬;对文静、感情脆弱者,批语就不能使用太刺耳的话。⑤批语充满情感,忌“高压政策”。指出学生的缺点时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其自尊。批语多用“能否”。“你认为”之类商讨性的口气,而不用挖苦、讽刺、打击性的话语。

(3)要采用多元评价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采取适当的方式组织学生自我评价、相互评价。如教师批阅后先让学生自己订正,教师再进行二次批阅,进一步分析学生的思维过程,然后教师再抓住典型讲评。学生自己订正在先,就是一个再探究、再学习的活动过程。传统的作业评价是教师单向的评价,它不利于学生纠正错误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在评价作业时,要改变这种单一的形式,采用教师评价、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小组讨论评价、家长评价等多元多向的评价方式。让学生通过这样的评价,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指出别人的错误,正确评价自己与他人,有利于他们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

(4)对作业的全批全改的改革,使得批改作业不再以监督为主要目的,这样有利于消除学生应付老师作业要求的逆反心理,引起学生对完成作业的真实目的性的反思。实践证明,开始时,部分学生认为教师不再查作业,作业质量有所下降,有的甚至不做作业,但长期以后,,学生逐渐适应了教师的批改方式,培养了自主作业的习惯,不再为了应付检查而做作业,学生逐渐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学习水平不断提高。

(三)实践成果

1、教师方面

通过课题研究,本课题实验教师转变了观念,认识到教育教学是为学生的终生发展服务的,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每位教师的教科研意识也得到了加强。因此,本课题组已基本上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教科研氛围,教师开设市区校级研究课,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研究、探讨,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教学案例、实验计划总结等,参加市区级的各类竞赛活动,使课题研究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既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同时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参与者

成果形式

名称(主题)

获奖或发表情况

尹建文

论文

《关注专业发展构建德育文化》

 

2008年20期省级杂志《网络科技时代》发表

尹建文

论文

《关注心灵世界凸显人文情怀》

2009年10月省级杂志《创新教育》发表

尹建文

著作

青少年生命教育读本《热爱生命》上下册

2009年3月新华出版社

王学群

论文

《运用无意注意    活化政治课堂系统管理》

2008年12月市三等奖

王学群

论文

《优化作业设计   为政治课润色》

2009年12月区三等奖

王学群

论文

《关注学生参与,开展学案教学》

2010年12月区贰等奖

王学群

论文

《求真务实,增强实效》

2010年7月《改革与开放》杂志发表

秦建英

论文

《提高体验效度政治课堂更有效》

2008年12月省二等奖、

秦建英

论文

《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

2008年12月市三等奖

秦建英

论文

《捕捉课堂中的“萤火虫” 增强政治教学的有效性》

2009年12月区二等奖、

秦建英

论文

《情境中体悟思考中明理感受中

融情—高中政治体验式有效教学之我见》

2009年江苏省“蓝天杯”论文三等奖

秦建英

案例评选

《聆听学生的心灵》

2010年7月区三等奖

秦建英

论文

《生命闪光,动感生辉》

2010年省三等奖

秦建英

论文

《悦纳学生是一种教育智慧》

2010.12市三等奖

丁晓春

论文

《新课程背景下信息技术与政治学科整合的实践和探索》

2008年市三等奖

丁晓春

论文

《一次教学反思的收获》

2010年12月区壹等奖

丁晓春

竞赛

校第二届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

2008年12月获一等奖

马继宗

论文

《课内课外,两手并举—对提高高中政治课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2008年12月区二等奖

马继宗

教学课件评比

《想说爱你不容易----青少年与网络》

2008年12月省三等奖

马继宗

论文

《画龙需点睛》

2010年12月区叁等奖

马继宗

竞赛

校第二届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大赛

2008年12月获一等奖

吴超

论文

《优化作业设计与评价,提高教学质量》

2009年12月区二等奖、

吴超

论文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高中思政课情景教学的思考》

2010年10月《哲学教育学研》杂志发表

龚静洁

论文

《轻舟能过万重山——浅谈减负背景下如何提高政治课堂效率》

2009年12月区二等奖

龚静洁

论文

《留块自留地,开拓新天地》

2009年是三等奖

龚静洁

论文

《论高中政治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

2010年《新课程》发表

龚静洁

竞赛

武进区高中政治优秀课评比活动

2009年12月区二等奖

孙晔

论文

《高中政治一课多上---议教师的成长》

2009年江苏省“蓝天杯”三等奖

孙晔

论文

《从被动应变到主动求变,在平行教学中不断成长——我的一次平行教学的反思》

2009年市三等奖

孙晔

论文

《化腐朽为神奇,课堂生成资源的妙用》

2010年12月区贰等奖、

孙晔

论文

《教师的点石成金术:利用课堂生成资源》

2010年省“师陶杯”二等奖

李云波

论文

《让思想品德课堂焕发生命的光彩》

2008年12月省二等奖、江苏省教育学会

李云波

教学案例评比

《民族情,民族魂》

2009年区三等奖

李云波

论文

《打造生态型的思想品德课堂》

2010年12月省叁等奖、

贾银波

教学案例评比

《相逢在花季》教学设计案例

2009年省二等奖

邱晓波

论文

《失落与复归:当前师生关系的省思和重构》

省十一届“五四杯”特等奖

王学群等

校本教材

《公民意识》校本课程

常州市三等奖

课题组成员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极强的纪律观和责任观,取得了许多荣誉和成绩。课题组所在政治教研组2010年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教研组。课题组成员除了在教科研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其他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尹建文老师政治思想修养高、业务能力强、有较大的工作实绩,是常州市政治“徐惠仁名师工作室”成员,2009年被认定为常州市学科带头人,2009和2010年年应邀在常州市第四届、第五届“名师大学堂”菜单式培训中为全市教师作讲座,为教师们打开了一扇开启智慧的大门,引领教师们体悟“教育人生”、“追寻教育”理想,2009—2010学年度“区优秀教师”。王学群老师在2007—2008学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2009—2010学年被评为“校优秀教研组长”、2010年被评为“常州市优秀教研组长”、获得区级考核优秀,连续三年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秦建英老师2009年9月获得“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被评为“二00八年度武进区红旗团支部”、2008—2009学年度被评为“区优秀教师”、连续三年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吴超老师在2007—2008学年度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 2008—2009学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 “校优秀班主任”、在2009—2010学年度评为“校优秀教师”、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 、2010年12月成为第三批校级骨干教师;丁晓春老师2007—2008学年度评为“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和班主任”、在2008—2009学年获得“校级优秀班主任奖”和“校级教育教学科研奖”、、2009年所带班级被评为武进区红旗团支部、在2009—2010学年度获得区级“优秀教师奖”、校级“组织学生竞赛活动奖”、校级“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和班主任”、2010年12月成为第三批校级骨干教师;龚静洁老师在2009—2010学年度被评为“校优秀教师”、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校教师竞赛奖”、。马继宗老师在2008—2009学年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和“优秀班主任奖”、2010年区级考核优秀、2010年12月成为第三批校级骨干教师。孙晔老师在2009—2010学年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和“校优秀教师奖”;邱晓波老师在2009—2010学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获得“校教育教学科研奖”;李云波老师在2009—2010学年获得“校教师竞赛奖”、2009年成为第四批常州市初中政治“教坛新秀”。

2、学生方面

课题组老师对现高三两个班80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出80份,收回80份。回收调查表全部有效。通过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学生的作业习惯和对待政治作业的态度较好。95.2%的学生能够认真完成政治课外作业。总体来讲,在养成作业的良好习惯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水平。教师对学生的作业反应比以前有了明显改进,主要体现在:(1)逐渐养成了专心作业的良好习惯。(2)养成了规范作业的良好习惯。作业拖拉的没有了;赶作业的少了,适时完成的多了;字迹潦草的少了,清楚工整的多了;错误率低了,正确率高了;不订正的少了,及时订正的多了。渐渐养成收集错题的习惯。(3)养成了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习惯。学生学会了自选作业。在综合性作业和研究性作业中,学生学会了合理分工、团结协作。(4)大多数学生初步养成了作业反思的习惯。在学生作业错题集中能对作业自觉地进行归因归类,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自我发展。在教师的鼓励、指导下,96.5%的学生已初步形成主动作业、自主作业的意识,不再把作业看成负担。98.2%的学生能认真听老师对课后作业的讲评。在优化课外作业思想的指引下,每位政治教师能注重作业的有效性,对提高学生的成绩起了很大的作用。近三年来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合格达100%,高考达B与语数外的匹配率100%。初中中考成绩有显著提高。

六、研究中的困惑和努力的方向:

困惑:1.课题组教师由于工作头绪多、课务繁重,研究条件和研究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其研究工作常常在低水平上重复,如何提高研究水平是一个迫待解决的问题,同时还要注重激发参与教师的研究积极性。

2.课外作业设计中如何才能更好地体现课标中的三维目标活动过程中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目标?

努力的方向:1、资料收集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得更细致、规范,更科学、准确,以确保其对教学的指导作用。

2、近三年来,我们在作业设计和选择上虽然已取得一定成效,但还需继续努力。在作业批改中,还要进一步的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不同类型的作业,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学生写好激励性的评价。

3、随着近年来,考试模式的变化,政治在中考中所占比重的下降和高考中要求的降低,学校要求政治学科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课后不能布置作业,我们将更加注重课堂练习的设计和应用的研究,从而提高学生的成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