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堂教学中创设教学情境的研究》课题申报表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1、通过情境创设的研究,能更好地加强教学的直观性、形象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历史的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运用创造性的教学途径,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组织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为他们营造一个兴趣盎然的良好环境。教学情境创设是通过教科书、媒体,特别是师生、生生之间的互动合作交流而创造的动态的学习资源,其特色在于关注人与人、人与物的交流碰撞中激发的想象、激情以及思维的火花,在个体、教师、学生群体、教材媒体的资源交互活动中生成认识。

2、历史教学情境创设,除了特别重视学习与寻找“重建过去”的证据、线索和方法,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历史,还注重了师生间信息的双向和多向交流,鼓励探索师生间互动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开放教学组织形式,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

3、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教学过程不仅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同时还是一个师生情感共融、价值共享、共同创造、共同成长、共同探求新知、共享生命体验的完整的生活过程,历史教学情境创设,是实现新课程改革理想的一个重要手段和目的,它所呈现出来的魅力,将会使学生在不同的教学情境中对历史产生极大的兴趣。从而有效地把历史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在历史学习中汲取历史智慧,明白做人的道理。

本课题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教师根据历史学科和历史知识的特点,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认知特点,投入、运用或渗透情感并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如语言、挂图、图片及录音、录像、电影、电视、微机等创设、渲染出历史教学具体、形象、生动、感人的环境和氛围,从听觉、视觉、感觉等多方面唤起学生的、身临其境,让学生在这种最佳的环境和氛围中去感知历史,进而达到理解与认识的升华。最佳教学情境,是运用情感与创设环境的和谐统一、互相映衬的最佳组合的情境整体。最关键的要重视学生的情感发展,注意主体的感受与体验,注意其感受能力与感受欲望,在情感与意境的最佳组合情境中,使学生受到感染,从而达到情感与审美体验。

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创设最佳历史课堂教学情境,符合学生的求知欲和心理认知特点,符合历史学科和历史知识的特点,有利于完成教学任务。

课题研究涉及的范围、对象:

范围:以初中学生的教育教学为研究范围。

对象:以初中学生为研究对象

课题研究涉及的范围、对象:

范围:以初中学生的历史学习为研究范围。

对象:以初中学生为研究对象

研究的主要方法:

1.运用语言与情感等,创设氛围

在历史课堂教学这个教学大“舞台”上,历史教师既是“导演”,又是“演员”,与学生(演员)共演一台戏。教师的功夫在于教师的教学艺术,为学生积极学习,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创造一个轻松,活跃,意境生情的课堂气氛,让学生沐浴在情感艺术的享受之中,从而激发学生兴趣,取得最佳教学效果。

语言是最普遍、最直接、最常用的教学手段,可能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教学语言的随意性与教学语言的技巧性的作用必然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教学效果。因此,重视语言的魅力,重视语言与其他教学手段的配合,是一堂课成功的关键。

历史教学中,教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真挚、饱满的情感,生动描述历史长河中千变万化,丰富多彩的动人故事;慷慨悲壮,感人肺腑的人物命运、刀光剑影、气势磅礴的壮观场面等,把历史本身的魅力,借助教师的情感淋漓尽致地抒发出来,去吸引学生,达到师生情感的交融,引起学生的共鸣,从而引导学生将感性上的认识逐步上升为理性认识。

2.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展示直观 教师在讲授历史时,必须运用多种手段再现历史,最大限度地让学生掌握距离他们极其遥远而难以记忆的历史知识。运用图片、实物。模型、投影等直观材料的展示与解说,可以丰富学生的感性认识使他们更容易接受知识;也可以把较复杂的问题简明化,抽象的问题形象化,使学生易于理解;它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历史叙述的是过去的社会生活的现象,教师的叙述无论怎样形象生动,如果学生没有视觉上的感受,就会印象不深。借助直观教具,帮助再现历史现象,就显得十分重要。实物和模型不仅能形象地反映出历史的真实情况,而且是许多重要历史知识的直接来源,在历史研究中和历史教学中有很高的价值。图片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它可以把历史的资料展示给学生,通过感观的刺激,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启发学生的思维与想象,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能力培养,有利于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

3.运用微机、录音、录像等,再现情境。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教育改革提供了条件,各种现代化科技成果被动用于教学中,既推动教学手段的更新,而且促进了教学方法的改革。投影、录音、录像、微机的演示,扩大和改变视觉和听觉途径,提高视听效果。再现场景与情境吸引学生的主意力,让学生在情感的熏染中,在情境的氛围中,感知历史,陶冶性情,激发情趣,活跃思维。尤其是计算机程序教学,可将教师的思维过程用计算机的画面和文字体现出来并形成教学软件。它通过剪辑电影、电视画面、动态电脑及教师精心编制的解说词,把本不能再现的历史现象,真实地或“近似地”展现在学生面前,通过声、光。形、色、音等多种信息作用于学生,在他们的大脑皮层留下了很多较深刻的历史现象痕迹,从而加深了学生对所学历史知识的印象,提高了学生记忆历史知识的质量。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对提高教学质量会产生积极的作用。

研究的实施步骤:

本课题着重研究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创设有效教学情境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研究解决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创设有效教学情境存在问题的方法和策略,从而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质量。研究工作计划三年完成,从2010年10月开始到2013年10月结束,分以下四个阶段进行:

1、2010年10月——2010年12月,课题研究准备阶段,组织课题组成员积极树立集体开发历史教学资源的意识,强化教师的责任感和义务感。创设良好的教师群体和教学研究氛围,博采众长,互相学习,促进教学。提交申请和开题报告。

2、2011年1月——2011年6月,组织教师在历史课堂教学中,积极搜集资料,整合资源,创设情境,不断提高有效教学。组织进行有关历史社会实践活动、知识竞赛、历史小报评比、地方史研究,为学生提供优势服务,分工合作,优化组合。

3、2011年7月——2012年12月,组织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教学设计,借助实物和图像创设教学情境、借助问题创设教学情境、借助背景(历史故事)创设教学情境,通过“再现”历史过程,达到直观的效果,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4、归纳总结,撰写结题报告。2013年1月——2013年10月

本课题研究的特色及创新之处:

探究课堂教学情景模式的构建,利用在课堂教学中情景即时再现激发学习兴趣,重视教学技能和网络媒体的发展,融入现代信息技术实现新的跨越,超越学习认识、将学习兴趣上升到学习方式的变革和学习观念的更新。比如利用形象的语言、插图、挂图、录像、录音、微机等多媒体现代化手段进行情境创设。

完成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

1、 信息时代和学习型社会的到来使人类的教育方式与学习方式发生了重要乃至根本性的改变,就为教育和学习的方式方法进行反思和创造性开辟道路。

2、 由传统教学模式、应试教育向现代教学模式、素质教育转变进行挑战,为探究历史教学提供了契机。

3、 政策依据是根据我市目前提出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课题研究,以及教育部门提出教学研究之风,已形成一定的学习环境,利于我们的课题研究。

4、 有研究课题的理论基础和认知心理学习理论。

5、 汲取教研组成员在教学过程中经验和好的方法进行完善补充,这样研究成果不会有很大的出入。

课题名称 历史课堂中创设教学情境的研究

》 研究

起止

年限 2010年

10月至2013年10

课题

负责

人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工作部门 任教

学科 教龄

乔海莉 女 1964.01 中教一级 青铜峡市教研室 历史 组成 员 梁淑琴 女 1965.12 中教一级 青铜峡市六中 历史 22

李长春 男 1973.11 中教一级 青铜峡市甘城子中学 历史 15

刘建平 男 1971.11 中教一级 青铜峡市二中 历史 19

王金莲 女 1965.05 中教一级 青铜峡市四中 历史 24

王俊霞 女 1963.11 中教一级 青铜峡市五中 历史 25

李天宇 男 1977.9 中教二级 青铜峡市甘城子中学 历史 15

陈 祥 男 1969.1 中教一级 青铜峡市甘城子中学 思品

20

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近期取得的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作者 成果形式 所载刊物

或出版单位 发表出版日期

论文 乔海莉 发表 《宁夏教育》 2007年12月

区电教论文 陈祥 三等奖 2009年11月

论文 李长春 发表 《宁夏教育》 2009年7-8期

市教学技能大赛 李长春 一等奖 2010年1月

区课件制作评比 李天宇 一等奖 2009年11月

区电教论文 李天宇 一等奖 2009年11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