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高中政治课教学的实践研究》研究方案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及意义

(一)课题的背景

当前,我国课程改革正在各地轰轰烈烈的展开,由于新课程的革新是在教学理念上,其实施必将带来教的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要更加关注学习者个体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再单纯按照传统的教学模式来教授教材内容,一方面不适合当前知识越来越呈现跨学科,综合化的趋势,另一方面,内容繁杂,体系庞大,也不适宜学习者的学习和接受,更不用说利用其来进行主动的探究式学习。事实证明,必须改变旧的学习模式和培养人才的模式努力适应知识经济、信息社会的需要。因此,必须要在学习内容和学习内容的组织方式上有所革新,从内容的选择、组织和呈现方式上寻找出路,以优化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提高政治课教学的有效性,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最终在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达到多赢的局面。

(二)课题研究的意义

改变了传统的学习模式,为思想政治教学实践做出新尝试,一方面可以给我们死气沉沉的思想政治课课堂吹进了一股春风,激活我们学生在课堂上日益萎缩的问题意识,有利于学生改变被动接受的落后的学习方式,对他们的成长有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给我们学科教学模式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从而令政治课教学永远充满魅力。

二、课题研究的目标、基本假设和研究内容

1、研究目标

全面分析和研究新的教育理念,提出一系列教学方式改进策略。确定学校的改进方向与策略,提升学校教育整体素质,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

2、基本假设

教育理念及教育方式是不断创新发展的,我们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学科特点,充分结合自己的学生特点,积极摸索新的、有效的教学模式,就一定能达到理想的目标。

3、主要内容

1、学习研究新的教学理念,找出其与学科教学的结合点。

2、按不同学科内容特点,探索适合于某一课型某种教学内容的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归纳出带有一定规律的优质高效的学科教学模式。      3、制定学科教学评价体系,用客观、准确、科学的评估手段促进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

4、在实践中总结和完善学科教学方法的优选程序

三、各地研究现状及预计突破

1、现状:我国新的课程改革已在南方几省先行展开,这为我们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一些实践参考及理论指导。      2、我们将借鉴同行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的更具普遍性的深入研究,探索基本规律,找出适合自己学生特点的有效模式。     四、研究活动的思路、方法及步骤

1、研究思路

(1)研究新的教学理念

(2)仔细分析教学内容,研究其与新理念的结合点

(3)制定符合自身学生特点的教育教学新方式并进行实践研究论证是否可行

(4)在不断的研究与摸索中总结经验教训并不断完善课堂教学模式

2、研究方法

(1)实验对比研究法:实验以高一部分班级为主要对象,在自然教学条件下进行实验,同时暗设对比班,严格控制无关因素和实验因素。

(2)、经验总结法

在科学教育中,进一步加强反思,用线段教育理论总结经验,形成规律,提高策略的效度。

(3)、综合观察法、个案法、调查法等研究方法,确保研究过程科学合理。

运用观察法及时获得并积累感性材料,验证假说的必要手段;运用调查法以获得全面的研究资料;运用个案法对个体的发展进行跟踪调查,及时改进研究措施,从而得出科学的结论。

3、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07.9-----2008.1)

收集相关资料,组织课题研究力量。

(2)研究阶段(2008.3-----2009.1)

1)研究制定子课题,确定研究思路

2)开展不同形式的课题实际研究

3)定期进行阶段性评价,总结经验教训, 建立资料库,论文集、研究进展报告

(3)总结阶段(2009.3-----2009.7)

1)各种资料归类统计分析

2)研究报告、成果报告、经验总结、论文成集结题验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