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的高效课堂研究》开题报告

王东宁 王海剑

一、课题的提出的背景

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启动与深入开展,我们看到:受传统教学观念、教学习惯、自身知识结构以及高考模式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高中政治课堂上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累。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新课程理念与学生传统学习方式的矛盾,影响了课程改革的有效推进。政治课堂教学效率比较低下的问题依然存在,如学生课堂有效活动时间少,生与生,生与师的合作还处于形式主义阶段,课堂教学密度小、效果差,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知识迁移能力差。课堂教学缺乏应有的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学生的创造性受到抑制。学生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厌学情况,学习动力不足,缺乏激情,目标不明确,不珍惜时间也不会有效支配时间。

二、课题研究现状及趋势分析

协作学习是学习者以小组形式参与,为达到共同的学习目标、在一定的激励机制下为获得最大化的个人和小组习得成果而合作互助的一切相关行为。协作学习是20世纪70年代初兴起于美国,并在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协作学习在加拿大、以色列、德国、澳大利亚、荷兰、日本等国家得到广泛的应用,它对于改善课堂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促进学生良好的非认知品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被人们誉为是“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许多研究表明,协作学习是一种极其有效的教学理论。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我国也出现了协作学习的研究与实验,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在高中政治课开展自主合作学习研究的成果并不多见。

自主合作学习是以研究与利用课堂教学中的人际关系为基点,以目标设计为先导,以师生、生生、师师合作作为基本动力,以小组活动为基本教学方式,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以标准参照评价为基本手段,以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改善班级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形成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技能为根本目标,极富创意与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

高效课堂是在国家推行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提出,要“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新课程倡导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从而使教学、师生关系获得新的意义。高效课堂就是以改变教授方式和学习方式为重点提出的。

传统的教育研究侧重研究教育者、教育方法、教育内容以及教育目标,而忽视对受教育者本身的研究。这种研究为教育实践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教学方法,但一个接一个被否定或放弃。在教育方法的研究进入停滞不前的情况下,一部分人认识到,既然研究教师“如何教”不能取得进展,为什么不研究学习者“如何学”呢?于是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研究迅速发展起来。“自主合作学习”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来的。

在我国,长期以来中学课堂教学特别是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存在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即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不足。具体表现为:教师权威高于一切,对学生要求太严太死,教师讲解过多,课堂气氛沉闷,缺乏活力。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教法研究,轻学法探究,导致师生负担过重;重死记硬背,轻探索创新。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方式是成功教学模式的基础。“愉快教学”、“赏识教学”、“成功教学”、“挫折教育”、“素质教育”、“目标教学法”、“程序教学法”等等都是建立在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方法的基础上。

随着江苏省教育厅、《关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意见》的出台,教学时间客观上的减少,再加上高中思想政治课本身的学科特点,如何使学生逐步养成“自主学习方法” 是摆在每一位教师面前的一个崭新的课题,更是每一位思想政治课教师必须迎接的挑战。因而,非常值得研究。

高中政治教学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我校政治教研组“十一五”期间在这一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具备了一定的研究基础。

三、本课题的重要概念界定

本课题研究指向普通高中政治教学,本课题的核心概念是“自主合作学习方式”和“高效课堂” 。

所谓“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的高效课堂”就是指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为宗旨,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能动的创造性的学习,在单位时间内比以前、比别人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促进学生获得高效发展。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同伴、教师和社会成员一起共同思考,努力探究某一个问题。当学生与他人共同努力以探究问题并建构理解时,他们形成了一个学习团体。自主合作学习是以研究与利用课堂教学中的人际关系为基点,以目标设计为先导,以师生、生生、师师合作作为基本动力,以小组活动为基本教学方式,以团体成绩为评价标准,以标准参照评价为基本手段,以大面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改善班级内的社会心理气氛、形成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社会技能为根本目标,极富创意与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体系。

所谓“高效课堂”是指课堂教学中师生投入教与学时间与智力利用上的高效率,单位时间内学生在知识与能力建构上的高效果,教学结果上使全体学生在知识、方法、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的高效益。

四、本课题研究的理论支撑

本课题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作为理论基础。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知识。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组成理想的学习环境的四个部分。情境:教学设计不仅要考虑教学目标分析,还要考虑有利于学生建构意义的情境的创设问题。学习环境中的情境必须有利于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意义建构,情境的创设是教学设计的最重要内容之一。协作: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协作,发生在学习过程的始终。协作在这里包含协商的意识,协商主要有自我协商和相互协商;自我协商是指自己和自己反复商量什么是比较合理的;相互协商是指学习小组内部之间的商榷、讨论和辩论。会话:学习小组成员之间必须通过会话来商讨如何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会话是协作过程中的不可缺少环节。同理,协作学习过程也是会话过程,在此过程中,每个学习者的思维成果(智慧)为整个学习群体所共享;会话是达到意义建构的重要手段之一。意义建构:这是整个学习过程的最终目标,建构主义的知识观认为科学知识应当明确被看作是个人和社会建构的。所要建构的意义指:事物的性质、规律以及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获得知识的多少取决于学习者根据自身经验去建构有关知识的意义的能力,而不取决于学习者记忆和背诵教师讲授内容的能力。因此,只有帮助学生具备学习的能力,才能完成意义建构。

在建构主义看来,教师的价值就体现在能否激动学生以探究、主动、合作的方式进行学习,教师应该是学生的引导者,辅助者或咨询者、学习的资料提供者。教学活动体现为合作、探究方式。传统中教学多成了一种管理活动,强调规范和纪律,而学生的学习反被淹没了。教学要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面对问题情境,刺激他们思考、探究,另一方面营造人际互动、互激的情境,让学生学会在合作中学习。教学活动的展开是一个过程。教学应该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学生因为疑难、困惑而引起主动、探究学习,学生的冲突、混乱、惊奇实质上代表了学生的学习活动,所以,教师职责就不是给学生提供现成的答案,而是在忍耐、观察中,引导学生成长,这是一个过程。

五、本课题的研究目标。

第一,通过课题的研究及实践过程,要让我校的政治课堂教学成为真正高效率的课堂。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当前政治课堂教学效果、效率、效益低下的原因。在此基础上,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利用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构建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的高效课堂,让教师充当引导者、组织者、参与者、帮助者、管理者、促进者以及顾问等多种角色,从学生主体的认识特点出发,巧妙运用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把大量的课堂时间留给学生,使他们有机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师在课堂上从主讲到主导,从多讲到少讲,从教学到帮学,鼓励不同见解,让思维激荡思维,让思想冲撞思想,让方法启迪方法;学生在课堂上,从被动到主动,从专心听讲到多思、多说、多做,从不会到会,从不喜欢到喜欢,从不感兴趣到感兴趣,逐步做到“会读”、“会思”、“会求”、“会用”、 “交流”、“协同”、“分享”。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但要用自己的大脑思考,还要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听,用自己的嘴巴说,用自己的双手做,也就是说,学生要用自己的身心去经历、感悟和体验。因此,自主合作学习改变了传统课堂单一、被动、陈旧的学习方式,使教学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相互沟通的基础上,从而有效开发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永恒资源。促进学生潜能发挥,让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素质全面提高。

第二,让我们的老师广泛地参与到教育科研研究过程中,以此推动我校政治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和实施,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素质。为我校特色的学校文化建设提供人员素质保证。

第三,以此课题研究作为我校政治课堂教学改革之先导,进一步转变教师教学观念,引导教师深入研究理解现代教育理论,广泛收集整理有效教学方法,在重新审视教学现状,反思教学行为的基础上,理清思路、科学借鉴、实践比较、注重创新,形成适应高中政治教学实际、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一套较为系统的有效教学策略体系和有效教学评价体系。让我们的老师学会有效的教、让我们的学生懂得有效的学,让我们的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六、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高中政治课课堂现状的研究

2、高中政治课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高效课堂基本内容和特点研究

3、高中政治课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高效课堂实施途径的研究

4、高中政治课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高效课堂课例研究

七、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眼下由于高考驱使,思想政治课教学依然普遍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课堂讲解为主要方式,学生已习惯于静听,被动接受所谓的标准答案, 而学生主动地获取知识,培养能力的意识非常薄弱,对教师的依赖性很大,一步也离不开教师的现象,在高中生中占主流。为此,我们以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为突破口,对思想政治课学生自主合作学习方法加以研究和探讨。

本课题的研究以学生“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贯穿始终,通过研究高中政治课课堂现状,找到存在问题,研究高中政治课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高效课堂基本内容和特点、实施途径等,不断改革我校现行的高中政治课课堂教学模式,使学生逐步做到“会读”、“会思”、“会求”、“会用”、 “交流”、“协同”、“分享”。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不但要用自己的大脑思考,还要用自己的眼睛看,用自己的耳朵听,用自己的嘴巴说,用自己的双手做,也就是说,学生要用自己的身心经历、感悟和体验。因此,自主合作学习改变了传统课堂单一、被动、陈旧的学习方式,使教学过程真正建立在学生自主学习、相互沟通的基础上,从而有效开发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永恒资源。

本课题在本学科领域尚属新课题,可能的创新之处在于以“学习论”改造现行的“教学论”,使学科教师初步建立起“学习论” 为中心的现代教学观念并不断推进这一教学方法的实践探索。

八、研究的过程与方法及预期成果

本课题研究拟采用文献研究、实践研究和经验总结相结合的方法,从2012年起至2015年结题。在对思想政治课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现状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中规定的总目标和目前规范办学行为要求,分析目前思想政治课学生自主学习当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思想政治学科中不同的知识板块以及不同的课型(如新授课、复习课等),自主合作学习方式下高效课堂基本内容和特点、实施途径,探索出充分体现学生主体地位、突出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在此基础上及时推广研究成果。

课题研究拟用三年时间(2012年4月—2015年4月)分三个阶段完成。

第一阶段(调查研究和准备阶段):利用一个学期时间,学习收集整理有关资料,研讨、制定开展活动的方案,进行策略和理念内涵的研究,梳理有关理论,调查分析总结已有的有效性教学经验。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用一年时间完成,上课以及实践活动。进行微型研究,收集整理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进行研究,实验总结具体的自主合作学习方式。

第三阶段(总结评估阶段):利用一个学期时间整理资料,撰写报告,出版展示成果的专集,进行课题总结、验收。聘请专家对课题成果进行评估论证。

为做好相关研究工作,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

(1)加强理论学习  组织课题组成员不断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思想政治教学论、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设计、思想政治教学策略等方面的专著,进一步提升课题组成员的理论素养,扩大知识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不断完善对现代教育的认知。

(2)深入课堂研究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也是教学研究的科研所。课题组成员都在四星级学校一线任教,还有高中思想政治县级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具有扎实学科专业知识和较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结合本课题的研究,课题组成员每学期轮流在校内外开设公开课或讲座,平时互相听课,在各级教学研讨活动中对外开课。

(3)及时提炼总结  课题组成员注重平时的积累,坚持写教学反思录和教学案例,每人每学期均不少于3例。课题组成员每学期开展三次课题研讨活动,到课题结题时,力争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相关的教学研究文章3-5篇。

九、核心组成员及其分工    课题由王东宁校长统筹全局具体分工如下

姓名工作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研究专长课题组中的分工
王海剑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高级教学设计、实施课题日常管理
孙  丽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高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与反思
杨茂华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一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与反思
林玉娟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一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与反思
郭海燕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一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与反思
徐  静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一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与反思
徐小羊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一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与反思
许海燕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中学二级教学设计、实施教学设计、案例剖析与反思

十、实施课题研究的措施保证

1.人员保证。聘请我市高等院校及基础教育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由学校各级管理干部、教研组长以及特级、高级教师等各个学科的骨干教师组成,深入开展本课题的研究。

2.组织保证。成立以王校长为组长的课题组,构建课题研究的组织管理网络,举全校之力而为之,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为实验者提供业务进修的机会。各个年级协同行动,加强合作,整体推进。

3.时间保证。学校的一切教研工作都要围绕这一中心工作展开,从业务学习、集体活动、每周一次的集体学习活动和教研组的每周一次的教研活动都要充分利用。

4.经费保证。学校将保证课题研究经费,在业务培训、课程资源整合、资料收集和开展活动等方面保证经费的落实。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