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历史生本学习小组建设研究》实施方案

太仓市明德高级中学沈秋兰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课题提出的背景

在新一轮课程改革的理念下,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加强生本小组合作教学是激发学生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历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2、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传统的以教定学,教师包办代替——“我教你学、我说你听”的做法,学生习惯被动学习,为学而学、为考而学,缺乏主动性、创造力。新教学理念倡导的是——教师的教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以学定教、因材施教。研究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参与、自主探究、掌握方法。

本研究的目的是组建生本合作小组,让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通过让学生亲身经历和体验教学过程。从而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动机、兴趣和思维能力。

二、本课题在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

1、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的现状与趋势分析

新的基础教育课程要实现多方面的转变,其根本出发点是要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而在诸多变革之中,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是我们每个教师需要认真对待的重要问题之一。

在新课程中,我们必须倡导新的学习方式,即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其中合作学习是针对教学条件下学习的组织形式而言的,相对于“个体学习”。而合作自主学习的前提条件就是组建生本合作学习小组。

2、预计突破

在“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生本教育原则的指导下。以普通高中历史生本课堂实践研究为抓手,来探索出以学生为本,注重发挥学生主体性和依靠学生资源进行教学,以促进学生的发展、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和生命价值为终极教育目标的具有旺盛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机制。

三、课题研究的实践意义与理论价值

展望新课改,这将是一次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革命。对于教师来说这是一次新的挑战。穿新鞋走老路肯定是不行的,是穿旧鞋走新路还是穿新鞋走新路这都是我们将探讨的问题。新课程将改变学生的学习生活,新课程也将改变教师的教学生活。新课程中的学生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一生,新课程中的教师也将焕发出新的生命。以本课题研究为抓手,教师将与新课程同行,将与学生共同成长。

四、完成课题的可行性分析

1、高中历史新课程改革倡导:“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历史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历史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同的学习需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生本教育所倡导的教育理念与历史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是吻合的,这为普通高中历史生本课堂实践提供了理论支撑。

2、就历史学科的教学过程特点来看,历史学科存在着“主体介入”的空间,这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3、新课程的核心应该是具备创新理念的教师,历史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历史教师的理念不断更新,这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供了保障。

五、课题研究设计报告

1、课题界定与支撑性理论

生本教育理念的核心是倡导“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的教育原则。本课题一生本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普通高中历史生本课堂实践研究为抓手,来探索出以学生为本,注重发挥学生主体性和依靠学生资源进行教学,以促进学生的发展、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和生命价值为终极教育目标的具有旺盛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机制。

2、理论假设与研究目标

以普通高中历史生本课堂实践研究为抓手探索出以学生为本,注重发挥学生主体性和依靠学生资源进行教学,以促进学生的发展、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和生命价值为终极教育目标的具有旺盛生命活力的课堂教学机制。

3、研究内容设计

本课题研究的重点内容是:新型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构建新型的生本学习小组,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突出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主要以“知识为中心”的传统教学,加强学生思维方法及技能的训练。具体内容包括:

(1)系统学习生本教育理论;

(2)合理组建生本学习小组;

(3)全面实施并不断改进;

(4 )课题组负责人撰写论文并指导学生撰写历史小论文、制作历史小报等。

4、研究过程设计(阶段时间划分、阶段达成目标、阶段研究内容、阶段成果形式、阶段负责人)

(1)第一阶段(2011年9月-2011年12月)进行理论上的深入学习和讨论制定研究计划。

(2)第二阶段(2012年1月-2013年12月)组建历史生本学习小组,在课堂教学中研究历史生本学习小组的建设,实现历史生本学习小组的最优化。撰写子课题中期报告。

(3)总结阶段(2014年1月-2014年6月)汇总各类资源、信息,如课题组成员的论文,生本合作小组的成果展示:历史小论文、历史小报等。完成子课题总结报告。

5、研究方法设计

个案研究法

从本学科出发,针对某一课例、某一教学阶段或者是某一被试学生发展时期等进行个案研究最终提炼出共性的结论来。

调查研究法

为了了解事实情况,分析事实情况,得出结论,证实某种问题,以便改进工作(包括改进研究方法)而进行的问卷调查、访问调查等。

经验总结法

在研究过程中和对研究成果的评价阶段、对研究方法、策略措施进行分析、概括,及时总结课题研究的经验与不足。

6、完成本课题研究任务的保证措施

课题组组长杨建清,中学高级教师,太仓市历史学科带头人,副校长,主管学校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能力与教科研能力突出,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级发表或获奖,参加“名师研修班”学习,师从华东师范大学聂幼犁教授,有利于及时得到专家的指导与帮助。

课题主持人沈建军,中学一级教师,太仓市教学能手,教研组长,教科研能力较强,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市级获奖或交流,目前已经获得历史教育硕士学位, 学位论文指导老师为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单怀俊老师,教育硕士学位论文与课题研究方向一致。

沈秋兰,中学一级教师,太仓市教坛新秀,教学能力强,教科研能力突出,有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市级获奖和交流。

陈洁,中学二级教师,教育硕士在读,教学能力好,教科研能力强,多篇教学论文在省市级获奖或交流。

7、预期研究成果(成果形式及预期完成时间)

(1)学生能运用历史知识分析理解一些现实问题。

(2)学生撰写历史小论文、制作历史小报、成为家乡历史遗址、古迹小导游等。

(3)教师示范课录像、教学课件、论文等。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