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活动对思想政治课学习影响的研究》开题报告

总课题:《学生自主活动对思想政治课学习影响的研究》

子课题:模拟联合国活动对思想政治课学习影响的研究

主持人:彭媛媛

主要参与者:黄学林(主管教学副校长)姚传军(教科室主任)谢旵生  李胜利(高级教师)胡传红  盛红英  郑涛(中学一级)

顾问:胡兴松(特级教师  正高级教师  深大附中科研处主任)

单位:深圳市福田中学

一、研究的背景

长期以来,学校教育奉行以知识传递为价值取向的教学观,致使课堂中教师的讲授成为主要的教学形式,轻视甚至否认主体活动给予学生素质发展的真正价值。普遍存在重间接经验的学习而轻直接经验的获取,重书本知识的学习而轻动手能力的培养,重教师的系统讲授而轻学生的探究发现,重知识的传承而忽视创造能力的培养等问题。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发展,为了优化教学的过程,提高教学效果,我国教育界对基础教育的教学模式的理论与实践掀起了探索的高潮,对教学模式展开了广泛的研究,并在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产生了各种教学模式,中学政治教学模式的研究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90年代初,原国家教委将活动课程纳入课程计划,我国活动课程的研究与实验进入高潮。这也为我们在课堂教学中渗透活动教学思想,开展活动教学实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背景。2004年,广东省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新课程标准更是强调“在动中学”、“在活动中学”的教育理念。为了适应社会和思想政治课程发展及学生发展的需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根据自己的校情、学情,遵循学生的学习心理和认知规律,对思想政治课活动教学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

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实践,这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对21世纪人才提出的基本要求。生存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基于实践能力。我国的教育与发达国家相比,主要差别是学生的实践能力差。因而,第三次全教会提出要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已成为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攻坚目标。新课程在培养目标上,重视培养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具有积极的世界观和人生态度,符合本国或本地区社会发展和个人需要的、面向世界的合格的公民。

21世纪的中国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全球化”、“国际化”正深入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球化的时代,只有国际化的人才才能引领。培养既有民族责任感,又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游戏规则”、跨文化和国界操作能力、能利用东西方差异带来机会的国际化人才以适应当今时代全球竞争和发展的需要是学校教育的职责所在,尤其在深圳这样一座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国际化的大都市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显得更为迫切。

“模拟联合国”活动为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培养国际化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简称MUN,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青年学生们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作为各国代表,参与到“联合国会议”当中。代表们遵循大会规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按照联合国会议的规则流程讨论国际热点问题。通过演讲阐述“自己国家”的观点,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进行辩论、游说,他们与友好的国家沟通协作,解决冲突;他们讨论决议草案,促进国际合作;他们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模拟联合国”与联合国诞生于同一时代,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青少年教育形式之一,成为国际青少年交流的重要平台。

模拟联合国活动关注的问题广泛,大都是当今各国面临的热点问题,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全球化时代,在我国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国际局势依然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积极参与这项活动不仅有助于同学们对联合国的了解,更为同学们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个舞台,让大家关心世界,用国际眼光来思考问题,讨论问题。

二、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模拟联合国是一项健康积极、富有现实意义的学生活动。举办模拟联合国活动的目的是宣传联合国,普及联合国知识。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积极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有助于增加参与者对联合国事务的了解,鼓励他们对联合国事务的参与,增强他们对联合国的支持,培训他们的协作精神,提高他们在调查研究、对外交往、语言表达、游说辩论、谈判技巧、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一) 对参与者素质和能力培养的积极意义

1. 培养参与者深入关注国际时事的全球意识。这一活动能让学生们在模拟联合国活动的了解和参与中,认识自己祖国之外的广大的世界,关注世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通过直接参加模拟联合国,要求参与者学会解决争端、解决问题的方法. 同时增强同学们对于联合国组织的结构、程序和功能的认识,促进他们对于当前的重大国际议题的理解以及对于围绕着这些议题的全球进程的参与精神;

2. 培养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和包容力。模拟联合国会议中各代表模拟(扮演)他国外交官。通过了解所代表国国情,通过从所代表国立场审视和分析国际时事,打破狭隘的视野局限,寻找分析问题新视角,理解和包容世界多元文化。

3. 培养学生领袖气质与合作精神。模拟联合国活动是一种互动性极强的学习经历,青年人不仅能够学习和讨论国际事务,还能够通过实践来锻炼自己组织、策划、管理的能力,研究和写作的能力,演讲和辩论的能力,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与他人沟通交往等多方面能力。这些能力是领袖所必备的,会让学生受益终身。

模拟联合国活动是一项综合性的活动,对参与者多元能力的要求和对参与者多元智能的训练和培养是校园内其他任何一项教学活动都难以超越的。

(二) 对学校教育活动的借鉴意义

参加模拟联合国不仅使这些参与活动的学生获得了深刻的生命的感动,对于参与指导和组织的教师而言,同样有着深刻而持久的生命体验。也为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为中国的青年一代开阔视野、接触国际事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是当前推行素质教育的生动体现。我们提倡素质教育,但素质教育一定要有实现的渠道,一种不同于以往老师站在讲台上讲,学生坐在下面听的方式。中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正是这样一个渠道,它把学生们带进了外交官的角色中,也把学生带进了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体验场中。

1. 模拟式活动教学为学科教学找到一条更有亲和力更有参与性的新途径。对于政治学科来说,模拟联合国活动所涉及的话题涵盖了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所有问题的提出与解决,决不是我们政治课本中的原理和教条能够解决得了。抽象的中学政治教材中经济学原理、哲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特别是国际政治知识,在这里以一种最形象最真实而又具体的形式呈现在我们的学生面前。

2. 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由导引者推动的自主体验和探究教学模式,将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模拟联合国活动以主动学习为基本习得方式,用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内部学习机制,使学生主动参与,锻炼和培养各种能力和创新精神,促使他们自我意识的进一步发展和自我评价能力的提高,从而形成健康的个性特点,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三、研究的理论依据

1. 当代西方活动教育理论

杜威活动教育思想的全部内涵体现为“做中学”,通过做,让个体充分主动活动,通过主动活动丰富经验,通过真经验促进发展。

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他创立的发生认识论深刻揭示了活动在个体认识发展中的根本作用,他认为人对客体的认识是从人对客体的活动开始的,活动既是认识的源泉,又是思维发展的基础,儿童思维的发展完全是儿童一系列不同水平活动内化的结果。皮亚杰学说从心理学角度对个体认识发展的规律作出了最有影响的科学说明,进而为活动教学奠定了坚实的认识论基础。

当代西方活动教育理论的思想要求重新确立儿童在教育中的地位,反对单纯向学生灌输书本知识,反对把学生作为知识的容器,主张尊重儿童,解放儿童的双手和各种感官,强调儿童的学习兴趣、感情经验和活动的价值。

活动教学是活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活动教育思想在教学领域的具体化、实践化。活动教学关于教学目标、教学主体与教学过程的一系列理论对欧美现代化教学体系的建立产生过重要影响。当前出现的强调经验和反思作用的建构主义思潮,也为我们实施有效的、适合于高中课程和教学实践的活动教学模式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

2.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学说

来自前苏联,以维果茨基,列昂捷夫和达维多夫为代表的一批教育家和心理学家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中的“实践”概念引入到教学理论中,把人的发展基础确定在主体对客体的主动实践活动上,认为人的发展是在他完成某种活动的过程中实现的,也就是说,人是在活动过程中通过积极主动地掌握社会历史、文化经验促进心理发展的。以个体自然的发展为目的活动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活动,其实质是个体对社会能力的“占有”与“再现”。个体正是通过“再现”人类的社会历史活动,去“占有”具有独特形态的活动成果,将它变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从而促进自身的发展。前苏联学者关于活动理论和发展性教学的研究,开创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活动教学的历史,赋予了活动教学新的时代内涵。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发展理论指出:人是劳动基础上形成的社会化的高级动物,是社会历史活动的主体,区别于其它动物,人具有主动性、自主性、社会性、抽象思维能力以及高度创造性等基本属性。马克思对人的本质的分析,突出了人的社会历史性与自觉能动性的特点。主体性,是人的本质的最高层次,最高表现,是全面发展的人的根本特征。

四、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一) 核心概念界定:

活动

活动是指主体与客观世界相互作用的过程,是人有目的地影响客体以满足自身需要的过程。对活动可作多侧面的划分,最基本的主要依据心理学的划分,即外部活动和内部活动。所谓外部活动,主要指实物性的操作活动,感性的实践活动。内部活动主要指内部心理与观念活动,主要包括知、情、意三个方面。这两类活动在人的认识和发展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实际生活中,这两类活动常常交织在一起,划分只有相对的意义。教学过程正是学生主体外部活动与内部活动的双向转化过程,是一个由外而内,由内而外的实践活动和观念活动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过程。

活动教学意义上的活动既具有人类一般活动的特征,更具有自己丰富的内涵和规定性。首先,从表现形式来讲,内部活动有别于那种凭记忆,主要是机械记忆和理解的活动,而更强调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想象、发现和创造的成分;外部活动也有别于那种不需要有意识的内部活动的参与,只是为掌握某种技能的重复强化训练或自动化的、熟练化了的外部操作活动,而是强调能引起主体内部活动,需要有意识的注意、思维的投入等。其次,从学生总体活动来分析,它不同于传统教学中学生的被动活动,以认知为主的片面、单一的活动,而是强调观念活动与实践活动相统一的完整的活动。因此,活动教学意义上的活动强调是学生主体主动的,有思维积极参与的,观念与行动相统一的,充满改造和创造精神的,能满足学生多方面发展需要的整体的、多样的活动。

我们认为,在高中阶段的活动教学不能满足于表面的活动表现,而应该更加强调学生参与过程的卷入感和体验,并且以反思为核心来引导和促进学生的发展。

(二) 研究的主要内容

1. 构建高中“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实施策略。2007年和2008年暑假期间,共青团深圳市委和深圳市学生联合会组织市区的部分中学开展了”深圳市青少年模拟联合国大会“的活动。我校有幸派出代表队参与,但在一首普通高中内部如何开展这个活动,如何把”模拟联合国“活动有效地融入政治课教学,怎样提出一些适合于高中的活动实施策略,是本研究的一个主要内容。

2. 探索高中思想政治课活动教学的基本活动方式。高中各科的学科体系已经非常清晰,不同学科的教学方式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差异,说明学生学习不同学科知识的过程中有了不同的方式和方法。思想政治课活动教学也必须适应于这种情况,提出一些适合于自己学科特色的基本活动方式,将高中综合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活动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

3. 形成“以活动促发展”的教学模式,这也是本研究的一个重点。“以活动促发展”是一个理念,必须与学科教学结合起来才有生命力。本研究实验老师在充分理解和把握“以活动促发展”思想的基础上,通过活动教学研究使高中新课标中的综合实践活动与学科教学得到统一。

(三) 研究的主要目标

1. 提高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

2. 培养和锻炼各种能力

3. 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五、预期的成果形式

1. 思想政治课学习情况调查报告

2. 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总结报告

3. 论文

六、研究方法与步骤

(一) 研究的主要方法

1. 问卷调查研究

2. 行动法研究

3. 实验研究

(二) 研究步骤

1. 立题阶段(2010年10月—20010年12月)

成立课题研究核心小组,对课题总框架进行设计,确定《模拟联合国活动对思想政治课学习影响的研究》在思想政治学科中的具体操作实践研究。

2. 活动的准备和宣传阶段(2010年2月—20011年7月)

1) 通过网络、文字、板报等形式介绍“模拟联合国”的基本知识与训练策略,包括活动的起源和基本概念,参与活动需要进行的学术准备,“模拟联合国”会议中的具体程序、规则和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2) 制定调查问卷并发放调查问卷

3) 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3. 活动实施阶段(2011年9月—2011年11月)

1) 聘请专家担任活动指导

2) 确定会议的活动的流程

3) 会议的实施

4. 总结结题阶段(2011年11月—2011年12月

1) 收集整理调查问卷。

2) 总结研究成果形成课题研究报告。

3) 整理活动研究的影像资料。

4) 提交验收申请。

七、课题组成员组成及专长

根据本课题研究的意向,选取了本校部分领导与教师参加该课题的研究工作,其中领导具备了丰富的课题研究经验与理论知识的探究,参与该课题研究的教师除具备一定的活动课理论经验,同时更具有一定的教学水平。承担本课题具体研究工作的政治科组老师在以往有成功组织学校大型模拟活动的经验和实践。同时为使本课题研究工作顺利进行,我们将定期与有关部门联系,通过本课题进展情况,并根据课题研究内容,聘请各级专家领导来校指导进行讲座,使学校整体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在这种互动作用下我们会如期完成此课题项目。

参考文献:

1. 高霞康健等著《活动课程的理论和实践》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

2. 李臣著《活动课程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3. 宋宁娜《活动教学论》江苏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4. 陈光等编著《造就未来领袖——“模拟联合国”外交策略与技巧》北京大学出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