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中学习策略的优化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一、问题的提出

学习策略是衡量个体学习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制约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会不会学的标志。近十多年来,教会学生如何学习的学习策略研究己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和热点问题。国内有关学习策略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研究学习策略的理论发展、构成要素、发展阶段等方面,对于高中阶段各学科的学习策略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尤其是对高中政治学科的学习策略研究,大多仅从某一方面加以探讨,缺乏系统地研究。

二、课题概念的界定

在有关学习策略的研究中,学习策略的界定始终是一个基本的问题。对于什么是学习策略,人们从不同的研究角度、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看法。有的被用来指具体的学习技能,诸如复述、想象和列提纲等;有的被用来指较为一般的自我管理活动,诸如计划、领会、监控等;有的被用来指组合几种具体技术的复杂计划。甚至有的与元认知、认知策略、自我调节的学习等术语的相互重叠。概括起来,对学习策略的界定,大致可以分为三种。

把学习策略视作学习活动或步骤。 它不是简单的事件,而是用于提高学习效率,对信息进行编码、分析和提取的智力活动,是选择、整合应用学习技巧的一套操作过程。

把学习策略视作学习的规则、能力或技能。

把学习策略视作学习计划,是学习者为了完成学习目标而制定的复杂计划。

综合这些不同的看法,我们认为:

所谓学习策略(learning strategies),就是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及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1、理论依据:

2009年我省将全面实行新课改,新课程的“以人为本、关注人的全面发展和有个性的发展”这一理念要得以贯彻,迫切要求师生在教学策略和学习策略等方面发生革命性变革,掌握和优化学习策略已成为衡量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的根本标志及学校评价学习效果的重要指标。而“以人为本”正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所在。本课题的研究以科学发展观为理论依据。

2、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现行的中学政治课教学仍然处在以升学为目的的僵化教学轨道上,高中政治课的功能主要是单一的知识传授,教学以书本、教师为中心,死记硬背,满堂灌输,教师只是知识的传播者、教学秩序的管理者与控制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的境地,根本谈不上学习策略的优化。本课题旨在通过研究,对高中学生思政课学习方法、技巧、兴趣、能力和态度施加积极影响,使高中政治教学尽快摆脱尴尬的局面。

四、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本课题组将针对目前高中学生思政课学习策略的现状,结合高中政治新课程的实施,总结带有政治课特点的学生学习策略体系,并对学生政治课学习策略进行优化指导。本课题初步设想以政治课的教学进程为主线索,探索和指导学生运用和掌握政治课的学前准备策略、预习策略,听课策略、讨论策略… ,学后的巩固策略、复习策略、习题策略及应试策略等学习策略,通过上述研究,优化学生的学习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高中生更好地学习政治,提高政治学习成绩和学习效率。

五、课题研究的对象和方法

1、研究对象

本课题以政治学科为研究对象,以高一、高二学生为研究主体,开展课题研究。

2、研究方法

(1)、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是行动研究法。教师要将行动与研究结合起来,并根据研究中遇到的具体情况,边实践、边探索、边修改、边完善,使理论与实践,成果与应用有机统一起来。

(2)、文献研究法:多渠道收集、整理和运用现今国内外与课题相关的理论,以及本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寻求理论与实践创新。

(3)、经验总结法:通过总结,全面深入、系统地提高经验实质,使之上升到教育理论的高度,找到可以运用和借鉴的规律性的东西。

(4)、案例研究法;针对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要求课题组成员带着研究任务和目的,在教学过程中成为“有心人”,精心准备,围绕课题目标创新并实施教学设计,并在教学过程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以积累丰富教学案例,进行组内讨论和交流。

(5)、问卷调查法等。在课题的实施过程中,为了解学生的思想政治课学习状态和学生策略的学习、掌握和运用状况,必要进行相关问卷调查,从中掌握学情、发现问题,以便及时调整行动研究的计划与步骤、方法。

本课题组在行动研究中还会灵活采用其他方法,以有利本课题的研究。

六、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09年6月至10月)

进行必要的理论学习,制定课题计划,填写申报表。

2.实施阶段(2009年11月至2010年4月)

根据课程计划和课题计划,在高一、高二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在教学和指导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注意收集多方面的资料,最终形成相关课题的比较丰富的研究素材和资源。

(1)分组:对照班和实验班。高一、高二各选两组:艺术班选两个班,一个为对照班,一个为实验班;普通班也选两个班作为对照班与实验班,做好观察记录。

(2)实验:高一、高二年级的各位教师共同参与,在教学实践中探索适合高中政治的学习策略

(3)教师在每节课须明确教学的大体方向,注意探究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详细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及相应采用的方法与策略。

(4)通过教师阶段性实践,课堂内外的结合,教师间相互交流,共同提高,请同行、学者、专家现场听课、评课,指导,与外校交流,撰写相关论文。

(5)进行阶段性小结,形成中期成果,对方案进行修改、补充、完善,对实验操作及时调控,定期请专家指导课题的研究

3.总结阶段(2010年5月至2010年9月)

阶段性地做好各种资料整编,并进行全面分析,在此基础上, 形成课题体系和整体研究框架,撰写实验研究报告,论文, 整理汇编实验成果。

七、研究基础及保障条件

1、研究基础:

课题主持人在昌黎县2008年首届优秀教育博客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并在2009年昌黎县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活动中获得三等奖;曾参与省级课题《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教学中途径、形式、作用的研究》

《中学生学习适应不良状况及对策研究》论文获市级二等奖

“十五”期间省级“中学生学习适应不良状况及对策研究” 已结题并推广。

“十五”期间省级课题“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教学中途径、形式、作用的研究”已结题并推广。

课件《美国的建立》体现情境教育主旋律,获县级二等奖。

2、完成课题的保障条件

总体来看,本课题研究具备有以下条件:

第一,校领导及学校教科室的重视、关怀和指导,使本课题有了组织保障;

第二,课题组成员金艳萍、聂丽娟、韩会珍等均参与过省、市、县各级的教研课题,有丰富的教研经验和教研实力,其他老师为一线专任教师,使课题研究的展开具有了人员保障。课题组成员年轻有为、积极性高,分工明确,对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积累了不少经验,具有一定的课题研究能力和较强的教改操作能力,能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第三,学校具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可供课题组教师研读。

第四,各方筹措确保课题研究的经费支出有足够的经济保障。

八、预期成果形式

1、阶段成果;

(1)开题报告

(2)《高中生学习心理影响因素分析》论文

(3)《新课程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学习模式的探究》论文

2、最终研究成果

(1)《高中政治学习策略之我见》论文

(2)《谈高中政治教学中如何发展学生的学习策略》论文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