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作业设计的研究》课题阶段总结


广汉中学  张伟


一、课题研究的基本情况

(一)课题界定

新课程理念已深刻影响着高中政治课教学的各个环节。作业是帮助学生理解和运用知识,帮助教师反馈教情和学情,检测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益的重要手段。然而,部分教师受应试教育的影响,仍片面强调作业对学生的管理功能,而忽视作业对学生的发展功能,从而导致作业设计形式单一、内容枯燥、压抑了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高中政治课教师应该对作业设计这一教学环节进行探究和创新,让政治作业“活”起来。

(二)课题背景

国内教育界对作业设计的研究比较多,但大多集中在对小学各科的作业设计研究,中学的作业设计研究主要是语文、英语和数理化等科目,而对高中政治课的作业设计研究还很缺乏。

我校高中政治课教学具有传统优势,长期保持着较高的教学水平和较高的教育质量,在本地区一直走在前列。在我校开展高中政治课的作业设计研究,具有良好的学术环境、实践平台和现实需要,这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及我地区的高中政治课的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我校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课题研究的预期目标

1、创新政治课的作业设计。通过设计分析判断型作业,合作探究型作业,社会调研型作业,帮助学生参与生活,探究问题,开展实践,让政治作业真正成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2、提升教师的教育观念,强化教师的专业发展意识,加速教师的专业成长。通过课题研究,变革教师的教学思想、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3、通过课题研究,提升教师开发课程资源的实际能力,提高教师作业设计的实际操作能力,最大限度地优化政治课的教学效益。

4、借此课题研究的推动,实现良好的科研效益、教学效益和示范效益三者的有机统一,追求课题的整体效益最大化。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1、文献法。查阅大量的优秀论文、期刊和图书馆的馆藏著作。

2、观察法。采取观察课堂和课后学生作业的完成过程和结果,观察教师如何设计、布置作业以及评价作业。观察各种作业形式对学生的影响。

3、访谈法。在设计作业之前要运用访谈的方式确定学生所关心的方面,因为有些问题具有独特性,不太适合设计成问卷。访谈还可以随时了解作业的效果,以便及时调整策略。

4、问卷调查法。调查我校学生政治学习现状、现有的学习方式及其学习效果,对学生政治作业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及归因分析。

(五)课题研究的计划

序号

主要研究阶段及时间起讫

阶段拟解决的问题及成果形式

1

准备阶段(2012.12—2013.02)

理论培训和样本调查。

2

启动实施(2013.02—2013.12)

预设作业设计。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3

深入研究(2014.01—2014.12)

整理实验材料,提炼课题成果。建设新课标下的作业设计模式。归纳提炼高中政治课作业设计的方法和途径。

4

总结结题(2014.12)

编制课题研究报告、工作报告、效果报告、成果报告。编辑课题成果集。申请结题。

二、课题立项以来所做的工作

(一)明确了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

本课题立项以来,我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各项究工作。学习了相关理论,搜集资料,撰写论文;明确了课题研究内容,制定了研究计划与方案;安排了组员的具体分工,布置了有关研究任务。

(二)开展专项培训,撰写读书笔记和科研论文,提升理论水平

本课题立项以来,我课题组成员开展了多次集中专项培训,认真研读了《新课程的理念与创新》、《新课程的教学实施》、《共同应对——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的困惑与思考》、《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和《陶行知教育名篇》等专著以及有关作业设计的经验文章,为本课题研究做了充分的理论准备。我们还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并结合科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积极发表论文,有多篇论文获得了同行的肯定。其中张伟老师的论文《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的作业设计》被福建基础教育网收录。

(三)进行问卷调查,对学生政治作业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及归因分析

本课题组在四川全面铺开高中新课程的背景下,以我校高中文科班的学生为研究对象,对其政治作业的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了解了我校学生参与政治课学习的态度、兴趣,掌握了学生乐于接受的政治作业类型,明确了他们对优化政治作业的期待。我们尽可能客观地收集了学生作业的实际情况,获取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并对调查结果开展了仔细研究和归因分析,以此作为开展本课题研究的基础。 

附表:                    高中政治学科作业评价表

作业

内容


评价

日期


评价

项目

学生自评

学生互评

家长评价

教师评价

作业有一定的创新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业质量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正确率较高

















作业态度认真,和他人合作协调

















作业书写认真、规范、整洁

















综合

评价


寄 语


(四)立足实际,针对问题,大胆探索作业设计的有效路径

    本课题组针对传统政治作业层次性、实践性不够强的缺点,立足我校实际,在政治作业设计上做了如下初步探索:

作业类型

设计要求

举例说明

 

 

 

说写基础型

作      业

说,主要是口头表述,以课堂提问的方式进行,强化记忆有关的概念和原理;写,主要是完成配套练习册。

   在讲授《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时,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请学生说说“主权的含义、重要性、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帮助学生记忆这些概念、原理。

讨论型作业

    结合所学知识对有争议的问题或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思考并发表自己的看法。

    在讲授《我国的宗教政策》时,针对达赖利用宗教分裂祖国,让学生思考并讨论我们中学生应如何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竞赛型作业

结合所学知识,编排小品剧,开展辩论赛、小论文竞赛等。

    在讲授《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时,让学生以“怎样才能得到幸福”为题,开展一次辩论会。正方:钱是生活的物质基础,有钱才能有幸福。反方:有钱未必就有幸福。

 

考察探究型

作      业

    针对某一问题深入社会进行参观访谈,实地考察研究,写出考察报告或小论文。

    在讲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时,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深入社区开展社会调查活动,了解本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向人民代表提出一项合理建议。

(五)个案追踪,初步对比分析了课题实施前后学生作业状况的变化

本课题组将高二年级的三个文科班作为对比实验班,其中5班为重点班,9班和10班为普通班。我们将10班的学生作业类型仍然设定为传统型,而将5班和9班的作业设计进行了创新和优化。同时,我们通过随机抽样的方式,在每班各确定了15名样本学生,作为个案分析的重点对象。我们收集了这些学生在课题开展前后的政治作业资料,欣喜地发现自课题实施以来,教师的教学观、作业观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教师能以生动化的理念实施政治教学,其作业设计有利于学生参与生活,探究问题,开展实践。大多数学生觉得作业设计的这种改变,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丰富和发展他们的认知空间。当然,有一些问题还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比如:如何使作业设计既满足发展学生的需要,又能做到与高考的有效对接。

三、研究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下阶段努力的方向

(一)不足之处

1、课题组成员对先进理论还不敢大胆尝试和应用,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2、课题组成员课务较为繁忙,因课时和教学任务的制约,理论学习及论文撰写时间稍显紧张。3、课题研究过程中,文字记载和理论建构有时不太及时,研究进度稍显缓慢。(二)努力方向1、课题组成员应增强自主学习的意识,关注和学习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同时要克服时间紧的困难,创造条件“请进来、走出去”,让课题组成员能够多些机会参加讲座和业务培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能力。2、课题组成员将定期撰写读书笔记和论文,并保证数量和质量;定期召开课题研讨活动,交流研究动态,并及时予以总结和整理,构建作业设计的有效模式,加快课题研究的进程。3、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成果的积累。鼓励课题组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教学评比,使课题研究成果得到更好的展示,发挥课题研究的辐射功能。大胆实践先进理论,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设计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作业,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学以致用。以上是本课题组的阶段研究总结,为了使本课题开展得更加扎实有效,我们诚邀同行和领导对本课题研究做指导,让我们有进一步提高和进步的机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