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题申报表:高中历史快乐有效教学的研究

 

2017年度周至县教育科研小课题

立项申请·评审表

课题

负责人

梁芝荣

学 校

周至县第二中学

学历

本科

职 称

一级教师

年 龄

40

参加工作时间

2002.08

工作单位

周至县第二中学

 

手机号

 

QQ号

495144723

课 题

名 称

高中历史快乐有效教学的研究

新浪博

客网址

http://blog.sina.com.cn/u/3253795990

小课题课题其他成员

姓 名

职 称

工 作 单 位

王娜

二级教师

周至县第二中学

 

 

 

 

 

 

在新形势下,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发展学生的个性,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它最关键的几个词是“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这样的理念,无疑是丰富的。在短短一堂历史课上,如何最大程度体现这样的理念,这就对历史课堂的有效性教学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但是经过几年的实践,发现有些教师仅注重“表”,而不注重“里”。一堂课上,大量的师生互动,眼花缭乱的学生活动,让我们质疑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难道方法、手段多了,有效性就高了?如何真正做到有效教学,找到有效的教学策略,还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的话题。

而有效的前提是寓教于乐,快乐学习。这就要求教师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教材的处理上要化繁为简,变深奥为通俗,做到既能促进学生智能最大限度的发展,又不加重学生的负担;在教学方法上要变厌为趣,变被动为主动,既让学生从学习本身体验到快乐与满足,又要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规律的探索与指导,让学生从乐学到会学。                                                     

立足于高中历史课堂,构建一系列有助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快乐的教学策略。具体做法有:

1、反思让新手成为专家型教师。本课题研究重点之一就是通过教学反思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创设情境策略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

3、开展设问式学习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其中包括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有兴趣的问题,如何排列这些学生面对的循序渐进的设问等,以及创建设问式学习的一般教学模式。

4、时代呼唤具有开拓创新、善于合作等品质的新型人才。在历史课堂上如何培养学生的这些能力是我们研究的方向。

5、利用教学录像,把枯燥乏味的文字转化为生动形象的视频;把重大历史事件或历史发展基本脉络设置成简单的游戏,让学生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参与历史;实现快乐教学。

单位

审查

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小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意见

 

 

 

(单位盖章)

                                    年    月    

            

 

注:1.申请课题教师必须在新浪开通博客;填写手机号、QQ号、邮箱地址、博客地址。

   2.课题组成员不得超过两人(含课题负责人)。

3.正文楷体小4号。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