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有效性研究》课题申报表

课题名称: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有效性研究》  

课题负责人:           

所在单位:

申报日期:        2011年3月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制

一、课题组基本情况

课题名称

小学数学教学设计有效性研究

计划完成时间

2011年10月

预期成果形式

论文

负责人姓名

 

性别

年龄

24

行政职务

教师

职称

小二

学科

数学

工作单位

 

联系方式

电话:

电子信箱

 

手机:

邮政编码

450000

其他课题组成员基本情况

姓名

性别

职称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二、课题设计论证

1、课题研究目的和意义;2、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思路;3、研究的创新点和应用价值;4、研究的基础和条件;5、课题研究的详细计划。(请逐项填写,可另加附页)

 

一、课题研究目标:

1、通过有效情境的创设与利用,使学生在知识、技能和学习态度能力得到同步发展。特别是在创新意识和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方面有明显的成效。

2、通过研究提高教师有效情境的创设与利用能力,更新教师的教育观念,学会在实践中进行研究反思研究方法与研究对象,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研究内容:

1、教学情境的目的和类型。

(1)创设教学情境的目的。

创设有效的教学情境有利于实现丰富学生感知、启迪学生探究、引导学生联想和想象、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生活经验、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等的课堂教学目标。

(2)根据以上课堂教学目标罗列小学数学教学中的教学情境。

根据我们的教学经验,初步按课堂教学目标划分出以下小学数学教学情境:

①丰富学生感知,可以创设生活情境、实验情境等。

②启迪学生探究,可以创设问题情境、操作情境等。

③引导学生联想和想象,可以创设模拟情境、冲突式情境等。

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可以创设故事情境、游戏情境、悬念情境等。

⑤唤起学生的生活经验,可以创设生活情境、模拟情境等。

⑥加强学生的情感体验,可以创设故事情境、实验情境等。

在实际教学中,通过文献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去寻找更多的教学情境,我们寻找的是教学中最常用的发展学生数学能力、加强学生情感体验的数学教学情境,并不一定是越多越好。

2、不同类型的教学情境,其有效的标准。

关于有效的标准,我们认为作为一个数学教学情境来讲,它可能具有共性特征和个性特征,这是我们要研究的。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归纳、总结,说明不同的数学教学情境根据其目的的不同,其有效标准也是不同的。如问题情境,可能必须包含一个问题,问题必须要清晰、明确,问题必须被学生接受、解决。其它教学情境也有待于我们去探索、研究。

3、影响有效性的因素。

教师创设教学情境是很容易的,而要创设一个有效的教学情境却不是很容易。通过翻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分析案例,不难发现教师在理解教学情境的认知上有所偏差、误解,在操作上有些盲目、“赶时髦”。如新课标中提出要密切联系生活实际,我们就一味地去寻找生活原型,从而让数学课变了形,失去了数学味。教师对于创设的教学情境的目的不明确。如教师在创设操作情境时,有时花了一堂课的时间去操作,却没达到预期的效果等。当然还可能还存在着其它各因素,我们会通过本课题继续深入寻找原因。

4、达成情境有效性的教学策略的探究。

针对研究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分析教学内容与教学情境的关系,设计出有效教学情境的活动方案,进行实践操作,然后再通过调查学生学习状况、教师课后反思等形式进行衡量创设的教学情境是否有效。从而服务于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益。

三、研究方法:

1、理论研究:收集和学习有关文献资料,逐步实践。

2、以行动研究法为主,通过定期研讨、业务学习等形式经常对课题研究进行反思、在计划、行动、反思、调整的螺旋发展中不断地深化和完善研究。

3、经验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加以理性分析、归纳。

4、案例研究:对典型的案例进行分析。同时辅之以课堂观察法,学生访谈法,作业测量法等实验研究方法,以期取得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

四、课题研究的步骤:

1、课题准备阶段(2011年3月----2011年4月)

收集课题相关资料      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成立课题研究小组      组织学习相关内容

2、课题实施阶段(2011年4月----2011年8月)

全面实施研究方案     收集整理分析数据资料

写出研究阶段报告     修订研究计划方案实施

3、实验总结阶段(2011年8月----2011年10月)

对课题进行全面、科学的总结

撰写研究报告,申请成果鉴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