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小课题研究方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的研究》

初中生物小课题研究方案

学校大石桥市一中负责人项加利任课生物

课题组成员项加利张艳郭丽李靖卢艳艳杭世平张贺

课题的提出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种现代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中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它正在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现有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并向教育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我们着力于学生主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着力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倡导自主学习,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促使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个性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教育是一种以发展为本位,学生为中心的教育。为此,根据本校的当前具体情况,我们生物组提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小课题研究。

确定研究的小课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的研究

研究对象:

七八年级学生研究内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意识的培养研究。在生物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研究。生物课堂自主学习评价模式的研究。

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所谓自主学习,是指学习者在学习活动中具有主体意识和自主意识,不断激发自己的学习激情或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一种学习过程或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是: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并特别强调培养学生的终极目标是让学生学会学习。课题以心理学有关学生心智发展规律的理论和生物新课程标准为理论依据

课题研究的方法:

调查法:对我校学生学习生物知识掌握现状进行调查研究。

文献研究法:实施本课题的理论支撑点以及方法论依据的研究。

实践法:在教学中充分运用,理论联系实际。

经验总结法:通过生物教研组的集备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总结结论。

课题研究措施:

1、为学生营造自主学习氛围。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自主学习是学生发自内心的客观需要。

2、建立完备的课题研究机制

3、加大课题理论学习的力度。倡导教师自学,参加课题研究方面的一些活动,一次扩展教师理论学习的空间和视野。

4、把课堂作为课题研究的主要阵地。

课题研究来源于课堂,也服务于课堂,更需要在课堂中去实践。

课题研究阶段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组建课题组,落实人员分工,撰写研究方案。

第二阶段:课题申报立项阶段。搜集资料进行理论学习完善课题研究方案。

第三阶段:课题研究的实施阶段。落实课题内容和方案,将其落实到教学实践中,在实践中对学生的能力进行评价。

第四阶段:研究总结阶段。汇总,分析,总结,做好结题验收工作,写出研究报告,进行结题验收。

初步成效:

优化了学生的学习过程1、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2、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3、强化了学生思维的培养。

促进了教师素质群体优化。自主学习的最大特点是课堂平等,民主,和谐。通过课题研究,教师成为学生的服务者和合作者。

存在的问题

自主是创新的前提,没有自主便没有创新,反之没有创新,自主也无从凸现。只有自主与创新的完整结合,才能充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成为具有创新人格的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人。创新是课题研究的关键性问题,它是由教师和学生双方面决定的,不仅包括学生的创新还包括教师在教学上的创新,也有待于师生不断探索,共同突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