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自主学习主动性培养策略研究

 

 

 

 

 

常州市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

教育教学研究课题

 

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   初中英语自主学习主动性培养策略研究

           杨立  王文燕                    

所在单位           夏溪初级中学                    

申请日期            20179                     

审批日期                                     

 

 

 

 

 

 

 一、研究人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

学科

工作单位

职务

杨立

 

34

中二

英语

夏溪初中

教务处副主任

王文燕

35

中二

英语

夏溪初中

九年级备课组长

姓名

职称

职务

学科

在课题研究中人分工

仇卫星

中高

副校长

英语

组织实施、行动研究

于小平

中高

副校长

英语

组织实施、行动研究

李慧

中一

政教处主任

英语

九年级负责课题组织实施及个案研究

薛骑伟

中二

七年级备课组长

英语

七年级负责课题组织实施及个案研究

殷春妹

中高

教研组长

英语

八年级负责课题组织实施及个案研究

梁沛芬

中一

教师

英语

材料收集和整理及个案研究

马艳平

中高

总务副主任

英语

材料收集和整理及个案研究

李君

中二

八年级备课组长

英语

材料收集和整理及个案研究

  注:课题主持人至多2人,其他主要成员至多10人。

 

 

 

 

二、课题设计

 

 

(一)研究背景(必要性和可能性)

 

教育要覆盖人的发展的全部过程,实现终身学习,就必须尊重每个人的学习兴趣和自我选择。学校教育不是要使学生在学校学完终身够用的知识,而是使学生具有强烈的学习兴趣,为人生打下终身学习的基础。同时,新课程改革也要求初中阶段的英语课程不仅要发展学生的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而且有责任和义务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树立爱学、乐学的信心,实现自尊、自信,个性健康发展。教育要真正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着想,就必须把学习兴趣培养研究放在突出的位置。然而,由于社会上认识兴趣扭曲,应试倾向明显,教师整体水平有限及英语学习兴趣研究薄弱致使初中生学习英语兴趣不浓。学习英语的主动性不够。尤其农村中学的学生,生源来自不同的省区,外来务工子女比较多。英语基础差,加上学习主动性不够,目前初中学生英语成绩相对来说比较差。这对农村中学的老师来说,挑战性增强,责任性加强。

 

(二)理论分析(有关概念界定,理论依据,本课题创新之处)

 

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是学习者终生学习习惯养成的必由之路。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学习者自我选择的结果,在养成学习习惯的过程中,应尽可能的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学习兴趣得到有效的培养,学习者才会产生终生学习的欲望。以英语学科的学习兴趣培养为主题,以贫困地区的初中生为研究主体,以加德纳的外语学习动机理论为支撑,研究如何在贫困地区缺乏二语习得的语言环境,教师平均素质偏低,社会对兴趣认识扭曲,校园教学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现状中,寻找解决贫困地区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对加德纳的外语学习动机理论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分析出学习动机与学习兴趣的关系。第二部分以加德纳的态度/动机量表为指导,对于贫困地区初中生学习现状以及影响贫困地区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的原因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分析。第三部分是本研究的重点,即对于贫困地区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培养的有效策略研究,本部分依据前两部分的研究基础和调查结果,总结出三大激发贫困地区初中生英语学习的有效策略,即课前准备策略、课上激发策略、成绩评价策略。从课前准备到课后评价,三位一体的对学习者的兴趣进行有效的激发。       

主要采用文献研究法、比较法、教育观察法、教育经验总结法等方法,以所在的学校为调查和研究对象,进行深入调查和比对分析,更有针对性的探讨如何更好的激发贫困地区初中生的英语学习兴趣,并为深化和完善新课程改革,进一步探寻如何发挥新课程改革的优势来提高贫困地区英语教师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进行学习的效果做出一定的贡献,致力于探索出一条能够培养和激发贫困地区初中生英语学习兴趣的新道路。

 

(三)研究目标

 

本研究学习了自主学习能力的相关理论,自主学习的内涵、特征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要素,并以自主学习中教师和学生的关系为切入点进行调查研究。现代教育理论指出,教师和学生作为教育活动中的两个要件,学生是受教育者,但具有主观能动性,他们不是完全被动地接受教育,要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师必须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育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同时也要求学生转变传统的学习方法,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要求学生采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的学习方式,增强终身学习的能力,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英语人才。笔者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对初中英语教材进行系统加工。

首先,明确了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提出了有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策略,建构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新模式。

其次,研究采用实践调查,把夏溪学校的初中学生作为研究对象进行系统的实证研究,并采用全过程的学习监控和指导的形式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再次,通过调查与分析夏溪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情况,探讨了阻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的因素,就常州市初中英语自主学习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式进行了解析,系统地研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初中英语教学阶段是新的尝试。就英语教学中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路径进行探寻,从我国初中英语教学的现状出发,探索培育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路径,即培养学习兴趣、激发英语学习动机、创设“自主学习”教育环境、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加强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的指导、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培养创新能力,开发创造潜能。

 

(四)研究内容

 

为了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我们在积极的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加速课程改革的步伐。新课程改革要求我们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以达到终生学习的目的。自主学习是新课程的 必然要求,是中学英语教学的新趋势,也是影响初中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因素。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就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学习,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奠定基 础。体着眼于学生能 够自主制定学习目标;自主总结有效的学习方法;对学习过程进行初步的自主探究、评价与反思几个方面。

 

(五)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采访以及前测试卷和后测试卷的数据对比分析,验证了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能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从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意识,使学生学会合理安排学 习计划、管理学习时间,使用和改进学习策略,适时地进行自我评价,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提高学生英语学业成绩。

(六)研究计划

本课题从2017年9月到2018年8月,计划1年时间完成。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7年9月-2017年10月)。成立课题组,学习有关理论,撰写课题设计。

第二阶段:实验阶段(2017年11月-2018年6月)

(1)组织教师学习课题方案。

(2)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当前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现状,为开展研究指明方向。

(3)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课题组成员的理论素养,为开展研究奠定理论基础。

(4)通过开辟第二课堂,通过开展如讨论、竞赛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使学生主动投入到自主学习中去。

(5)加强集体备课,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充分利用课堂的引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6)加强自主学习能力的实践研究,边研究边总结,撰写实验报告,提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根据研究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研究,同时进一步研究完善目标和内容体系。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8年7月-2018年8月)

将各阶段的研究资料及成果进行整理、汇总,并分析、研究、总结、提炼,收集数据,做好结题验收工作,写出研究报告,并提请主管部门进行结题验收

(七)预期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效)

 

预期理论成果:

1、教师观念得到转变,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理论水平得到提高。

2、学生思维观念得到转变,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培养。

3、确立“初中英语自主学习主动性”的教学、学习模式。

预期实践成果:

1、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较大提升。

2、形成一套如何培养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方案。

3、教师发表的关于如何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论文数量增加,并形成可实施方案。

 

(八)推进措施(推进本课题顺利进行的具体措施)

 

1、建立本课题组织领导机构,确保研究工作的有序开展。

2、健全课题研究的相关制度,按阶段向总课题组汇报课题进展情况。

3、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了解掌握课题研究的基本操作步骤、操作方法和工作要求。

4、强化实践的研究,按照开题报告所述方法进行研究,定期进行阶段性总结、交流研讨,定期开展专题讲座,专题报告,搜集相关资料,整理相关数据。

5、完善学校现有的网络、图书馆、资料库、多媒体教室等设备,提供硬件保障。

6、所需经费由学校统一划拨,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三、评审意见

 

单位意见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