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阅读技巧与效率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高中英语阅读技巧与效率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实施方案

姓名 余芳芳

扬中市高级中学高二英语组

一、问题的提出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中极为重要的部分。我们英语教学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和应用语言的能力。而且,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阅读理解能力题占60%,这就进一步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必须注意培养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

二、研究的意义

教学实践表明:学生对学习有了浓厚的兴趣,才有积极的探索、敏锐的观察、牢固的记忆、丰富的想像和创造性的运用,从中体会到学习乐趣,所以在阅读课堂上采用启发性的,积极的、活跃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关键。

三、课题的界定

提高高二英语阅读综合水平和技能提高并采用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思想

四、研究目标

本课题以国内外已有研究成果与实践经验为借鉴,立足于实践性,应用性研究,旨在与教师的教学实践想结合,与课堂教学的实践想结合,与学生的实际情况想结合,与高中新课程标准相结合,强化英语学习的新理念,优化课堂教学设计,以行动研究的方法,不断寻找和试验英语阅读策略,从而达到英语课堂教学的高效性。通过实践、反思、协同合作与改进,逐步加强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设计的有效性

五、理论依据

我们以建构主义理论: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而不是像传统教学那样,只是把知识从教师头脑中传送到学生的笔记本上)。以学生为中心,强调的是”学“;以教师为中心,强调的是”教“。

六、研究内容

英语阅读技巧,方法与效率

1. 快速泛读:在原来一小时十分钟五篇文章的基础上,达到50分钟五篇

2. 计时阅读:8,9 分钟一篇文章

3. 精读训练:精讲精练

七、研究方法

1、 文献法 :在建构主义理论指导下

2、 行动研究法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总结归纳,并把经验指导实践。

八、实施步骤

本课题研究从2013年9月开始至2015年7月结束,分三个阶段开展。

第一阶段(2013.9—2013.11)准备阶段。

1、整理课题申报相关资料,完成课题申报、立项。

2、收集有关理论文献及实践资料。

3、制定研究方案及研究计划,培训研究人员,做好实验准备。

第二阶段(2013.11—2014.4)实验阶段。

具体步骤:

1. 个人参与。作为阅读主体——学生要使其心智全方位参与;作为实施教学的教师要设法让每一个学生都作为主体参与阅读活动。

2. 自我发起。就课堂上某一次阅读活动而言,学生可以借助外部的推动或刺激使其转化为自我阅读的需求,才能变“要我读”,为“我要读”,才能使学生的阅读活动从形式化的表面上升为阅读的本质——理解内容并伴随着各种阅读能力的有效提高及阅读情感的实际体验与交流。

3. 自我评价。积极的阅读体验和自我评价是阅读主体不断进行阅读活动并获得更多实践的心理基础,也是阅读主体不断调整和完美自己阅读行为的动力源。因此,阅读体验的强烈程度和评价能力的高低,是学生参与阅读活动的具体体现。

第三阶段(2014.5—2015.6)总结阶段。

1、完成课题研究报告。

2、进行总结提炼和实验成果的综合评估,撰写结题报告,提交课题组鉴定、验收。

十、课题研究预期成果

1、研究成果集,含论文、教学反思、教学设计、个案、教学课件等

2、学生的学习能力、对数学的喜爱、学生的数学品质和学业成绩得到提高.

3、课题组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得到提高.

十一、课题研究组织机构及成员分工

主研人:余芳芳

组员:徐英,尤超群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