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第一小学廖利昌《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课题论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意教学策略探析

《小学低年级语文课堂创意法教学研究》子课题论文

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第一小学 廖利昌

【摘要】低年级阶段学生们的理解能力较弱、学习自主性较低,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兴趣较低、注意力不足的现象。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就要善于发挥科目的价值,重视教学的创意引导,通过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来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运用创意导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运用创意案例深化学生学习印象,运用创意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探析,运用创意总结巩固学生学习成果,更好的引导学生们进行综合学习,提升他们的学习效率。

【关键词】小学生;创意法;语文教学;探究

一、运用创意导入,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俗话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课堂导入阶段吸引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能够更好地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能够以更好地的状态进入学习。教学中我们就要善于运用创意导入,更好地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例如在教学人教版一年级下册《语文园地一》的时候,针对“识字加油站”中的天气相关词语,教学导入之前我们就可以先运用多媒体演示不同的天气状态,通过声音加视频的形式刺激学生们的感官,运用直观的音像资料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们能够直观认识到“阴”和“多云”以及“雾”的区别,感受到“阵雨”、“小雨”和“暴雨”的不同,让学生们能够学会观察细节差异。之后再通过“冰雹”、“霜冻”、“雨夹雪”的图标让学生们进行学习,使学生们能够熟练掌握不同天气状况的图标,之后教师再分别展示不同的天气图标,让学生们进行抢答、识别,鼓励学生们争做“小小天气预报员”,看谁报的准、报得快。运用“寓教于乐”的引导方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们能够“看图识字”,降低学生们的学习难度,使学生们能够在积极的情绪下参与课堂学习,运用创意教学的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综合效率。

二、运用创意案例,深化学生学习印象

小学低年级阶段学生们的学习注意力、学习意志力较弱,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跑神、开小差等现象,学生们的学习印象不深刻、学习效率较低。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就要重视创意案例的导入,更好的运用趣味案例教学来深化学生们的学习印象,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例如在教学天气字词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央视天气预报视频的导入,让学生们在主持人讲解的过程中认识到各种各样的天气图标,进而让学生们结合天气图标认识到相关的字词,学会观察全国各地不同的天气,感受到一天中全国各地气候的差异、天气状况的不同。在学生们认识图标、认识天气字词的基础上,教师就可以关闭视频的声音,让学生们作为主持人进行天气状况的“讲解”,锻炼学生们的语言组织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就能够很好的深化学生们的学习印象,让学生们在自主参与课堂,趣味创意学习的过程中对于字词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提升学生们的识字学习效率。一旦学生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学生们在日后遇到相关图标的时候都能够理解其含义并进行运用,提升课堂教学的综合成效,提升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三、运用创意问题,引导学生思考探析

传统教学中往往是教师直接带领学生们进行课本知识的学习,学生的思维状态往往是被动接受,缺乏自身的自主思维。导致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效率较低、学习自主性不足。新时期语文教学中我们就要运用创意问题引导学生们进行思考,让学生们带着问题进行学习,更好的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例如在教学识字“春夏秋冬”一课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先学生们进行思考:春夏秋冬四个季节中你最喜欢哪个季节?每个季节都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呢?运用问题调动学生们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再通过各个季节不同的特色更好的深化学生们的学习印象。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们给各个季节的特色加上动词,让学生们感受到春天吹着暖暖的风、夏天落着哗哗的雨、秋天降着冷冷的霜、冬天飘着冰冰的雪,以此来让学生们更好的领悟到不同季节的特色与吸引人的地方。

又比如在教学天气识字的时候,我们还可以让学生们观察“雾”、“雷”、“雹”、“霜”等字有什么相似之处?你有什么快速识字的方法吗?让学生们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自主思考探析,积极参与课堂讨论,激发学生们参与课堂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们的综合学习效率。

运用创意总结,巩固学生学习成果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归纳演绎能力往往较弱。这就会导致他们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学习的知识过于零散、琐碎,看似学到了不少的知识,但是缺乏思维拓展能力与知识迁移能力,这对于他们的日后自主学习与全面发展极为不利。新时期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就要运用创意教学的模式,科学进行课堂的总结,让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升华学习成果,提升学习效率。

例如在教学一年级《小青蛙》一课之后,在进行课堂总结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引导学生们对于课文中出现的“青”字相关字进行总结,让学生们将这些字列出来进行对比学习,总结其特点。通过教师的指导总结学生们就会很容易发现:清、晴、睛、情都是与“青”有关的字,不过偏旁不同,也就组成了不同的字。例如“氵”旁就是表示与水有关的“清”,例如清澈;“日”旁就是表示与天气有关的“晴”。在此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演示“请”字,让学生们认识到这个字与语言有关,演示“蜻”字,让学生们认识到与昆虫有关,再演示“箐”字,让学生们认识到与竹子有关……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学生们就能够认识到汉字的构字特点,降低学生们的识字难度、提升他们的综合文化素养。

综上所述,语文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创意教学法的运用,通过创新教育引导学生们感受到丰富多彩的语文世界,更好的调动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们的学习效率,促进学生们语文素质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李岩. 创意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 科普童话:新课堂, 2017(23):12.

华肖平. 小学语文教学中实施创意教学的思考[J]. 中华少年, 2019(2):176-176.

吕生维. 浅谈如何做好小学语文的创新教学[J]. 都市家教:下半月, 2012(9):25-25.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