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班级文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结题报告

新时期班级文化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赵辉 于游游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中心小学    赵辉 于游游

一、 研究课题的提出

我校是一所街道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囿于城郊结合部一个狭小的平民居住区。学生主要来自于城乡结合部的六个村居,还有外来临时务工家庭子女占到50%多。由于数十年来这里一直是城市郊区,得不到改造,外来人员混杂,流动频繁,在这一人群中有一种散漫浮躁的文化氛围,这对该片区小学生的行为习惯影响较大,教育就显得更加任重道远。

二、班级文化建设的理性思考

杜威说:“要想改变学生,必先改变环境,环境改变了,学生也就被改变了。”班级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石,作为一种教育力量和教育环境,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今后的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加强班级个性化建设,将使每个学生得信心得到释放,个性得到张扬,能培养他们良好的个性品质,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

三、班级文化建设的措施

1、 班级民主文化建设

(一)民主的生成班级文化管理

每个班民主征求意见,形成有本班特色的文化管理机制,暨每班在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本班特色的《班级公约》。

(二)民主的生成班级管理组织

为了使每个学生都得到锻炼,发挥其潜力,各班一直推行班委轮换制度,一轮结束后有学生评选最佳班委。这样一来,班委成员承载着同学的信任、期望。班级管理就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里面。

2、 班级学习文化建设

搞好班级文化建设,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班级学习环境,对于促进良好的班风、学风和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一)用明确的目标引导人

每个班根据自己的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班训。学生有了共同的目标,并时时提醒学生,激励学生,教育学生。使学生学有目标,干有动力,从而促进班级的班风和学风日趋完善和成熟,进而形成健康、阳光、温馨、积极向上的班集体。

(二)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

创设优美的班级文化环境,对学生进行图文熏陶,对于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确实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每个教室内都开辟了一个展示学生才艺的版块,如 “翰墨留香”“书苑飘香”“我行我秀”等。不但美化了教室环境,而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有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品尝到成功的快乐。我们每月更新一次墙壁粘贴的内容,这样既促进了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又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了一展风采的机会。

3、 班级德育文化建设

德育文化是班级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一个班级的精神面貌很大程度的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环境,德育文化是班级建设的基本点和出发点。

(一)追求高品质,把班级环境布置成自己温馨的家。高品位的班级文化,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班主任组织全班学生对教室进行精心“包装”,让教室的每面墙壁、每个角落都具有教育内容,富有教育意义。

(二)活动巧安排,让德育序列化活动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留下脚印。 我校的班级德育文化建设就是班主任有目的、有计划地根据学校德育序列化活动手册的指导,在班级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的主题教育活动。班主任还特别注意收集学生的活动图片、资料,学校将每个学期的班级活动制作成小小展板,让孩子从展板中找出自己的身影,让活动不光在脑海中留影,也在成长的环境中留影。

四、 班级文化建设的评价

学校将班级文化建设的评价纳入学校班主任考核、学校学期总考核中。

班级文化建设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需要。由于我们狠抓班级文化建设,因而推动了校园文化的发展。学校的校风、学风、教风建设均有明显的成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先后被评为第二批淄博市学校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0、2011年度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品质优秀的文明学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