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中培养学生心理品质实验研究》结题报告

课堂中培养学生心理品质实验研究

蒋涛 

文/蒋涛

一、实验的提出

我校于2009年10月,确定了《课堂中培养学生心理品质》的实验研究,把全体学生做为研究的对象,把课堂教学当作主渠道,加强学生心理辅导,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因此,我们一手抓学科渗透,一手抓心理辅导,各种方法之间相互作用,使心理健康教育真正全方位展开,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

二、实验的研究目标

我校的目标是:以提高全体学生心理素质为核心;以对心理问题预防补救为辅助;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

三、研究方法

⒈观察法。⒉调查法。⒊行动研究法。⒋文献研究法。

四、以实验研究作为实现学校办学目标的一个突破口

工作中我们不断实践以科研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以课堂为实验主阵地,把研究作为实现学校“以服务升品位,以质量求发展”这一办学理念的一个突破口,使得课题研究服务于学生,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工作中我校广大教师积极探索,重点加强三个模式的研究,把对学生良好心理品质的培养贯穿于每个模式的各环节,各个细微之处。

五、课题研究的模式探索

1、备课模式的探索。使用“集体备课——个人分课细备——组内交流讨论——个人逐课复备”的备课方式,其中研究的一个重点就是心理品质形成的教育渗透点,使得心理品质的培养从备课第一个环节就入手,在全校广泛开展师生构建学科知识树,在全体教师中开展各学科的教材研说等拓展性备课模式,在知识树和教材研说中就渗透了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实践“课前预习探究—课上主动探究—课后延伸探究”的上课模式。整个过程注重学生未来发展,引导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兴趣等,使良好的心理品质得到培养。

3、教研模式的探究。坚持“备课—说课—上课—讨论—评课—再实践”的教研模式。这一模式为教师在课堂上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六、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策略和过程

(一)、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1、在课堂教学中全方位注重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1)课前挖掘利于学生良好心理品质形成的因素。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的老师们,认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有关理论和方法,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

(2)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课上创设情境,营造民主氛围,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利用渗透法,将心理教育渗透到各科教学中,形成渗透序列;创设学习情境,培养积极的学习动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教学内容,巧设教学环节,在课堂教学的过程和方法上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

(3)课后良好情绪延伸,使良好的心理品质得以强化。“课后延伸”这是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将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的实践活动。

2、心理辅导——温馨的课堂。在课堂上加强学生心理品质的培养,同时我们针对不同情况进行专题心理辅导。如:有的班级个别学生性格孤僻、不和群,没有合作意识,这个班的班主任老师就在周一组织《今天我们学会合作》的主题班会,让学生畅所欲言,从学校拔河比赛说到班级之间的篮球比赛,这些都需要合作精神,教师及时指导,学生们学会了合作。

3、知心小屋——心灵的港湾。学校积极投资,设立知心小屋、知心信箱,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温馨的环境,老师知心的交流,使得一些心理有问题的单亲学生,放下了包袱,快乐地迎接每一天。

(二)、充分发挥学校网络中每一个教育因素的作用

心灵需要服务,心灵需要拓展。良好的人文环境是学生形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必要条件,在校内形成人人有责的教育氛围,形成全方位的心理服务网络。当学生思想上有问题时,我校政教处所有老师和校团委成员及时为这些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为他们导航,进行心与心的知心交流。当班级中任何一位同学心中郁闷时,任何一位任课教师都会蹲下来真心了解情况,为他们解忧。学生们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友善、快乐、自信与自强。

(三)、学校、家庭教育的一致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让心理辅导走进生活,使综合素质得到强化培养。学校的教育不应是孤立的,学校、家庭应该携起手来,父母和其他长辈的言行都直接影响到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健康发展,所以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充分挖掘资源,发挥优势,家校形成教育合力。

七、研究成果——我们的收获和变化

1、学生在变化:教学效率有明显提高。三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大赛200多人次获奖;中考成绩连续名列全县第一,有10多位学生分别考上西北师大附中和兰州大学附中;三年来,有十多位学生捡到钱交给值周教师。我们的教育面向全体同学,使得每个班级中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的精神风貌。

2、教师在变化。教师们的育人能力,科研意识不断提高,能够用科研的方法解决问题。教师写出了有价值的心理健康辅导和德育教育论文30多篇,分别在省内外多种刊物发表。

作者:甘肃省成县城关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