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数学愉快学习策略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小学生数学愉快学习策略的实践研究》开题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开发区丹阳中心校大成庄小学

                             赵凤霞

   一、研究的目的、意义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过去认为是传授,给学生传授知识、经验、技能,“授业解惑”。后来逐渐认识到,传授不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是“服务”,为培养人才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国家建设服务。现在,我们认为教育的本质是促进人的发展,并认为教育是人发展的一种自我需要。随着对教育本质认识的提升,我们教育的重点也从提高人们的文化素养,进展到提高人们的科学技术能力,直到现在的重视开发学生智慧。


    由关注教师的教转向日益重视学生的学的同时,人们逐渐认识到,只有真正促进学生学习的教学才是有效的。从学生长远发展来说,教给学习方法是培养、发展学生能力的需要。愉快学习正是学生在充满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以愉快心情参与学习时,所进行的主动、自主、有意义的自我建构学习。当学生以一种愉快的心情学习时,学生接受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就得到强化和巩固,既能够增强学习的效果,也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关注学生可持续发展,培育学生主动、自主、探求、研究的学习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课程改革实验的重点。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课堂教学方法,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已成为大家的共识。愉快教育指出:教学应该运用科学的教育理论和精湛的教学艺术,让学生感到学习本身的欢乐,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教师应该转变原有的教学观念,让学生在体验愉快态度的同时高效率的学习。愉快学习是一种提高学习效率的学习方式。在新课程中渗透愉快学习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教育心理学认为,创造力与学会学习的核心是认知策略与学习策略的获得与改进。对于小学生来说,数学学习过程是一种运用学习策略的活动。因此,我们应该把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策略作为小学生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目标,使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形成和发展对学生的素质有促进作用的数学学习策略,逐步成为一个会学习数学的人。对于教师来讲,设法开展愉快学习,让学生用良好的情绪来控制他们的学习过程,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


二、国内外研的研究现状、水平和发展趋势


    愉快教育的兴起首先是针对由片面追求升学率导致学生厌学、负担过重、师生关系紧张、课余生活单调等一系列具体的教育问题而提出的。我们不需要牺牲孩子全面和谐发展的升学率,我们需要的是保证全面和谐发展的成材率。上海第一师范附小、浙江省东阳市实验小学、江苏锡师附小、北京一师附小、南京琅琊路小学、沈阳铁路第五小学等学校是率先走向愉快教育之路的学校,距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程。这些学校往往都是在大气候的影响下,面对着患有厌学症的学生,企图走出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怪圈,做到既减轻学生负担,又提高教学质量。这些学校的实践表明,愉快学习不仅限于方法的改革,而且涉及教育思想与观念的更新,以及相应的教育制度的改革(如考试制度等),有的已推及到一所学校的全方位的改革,从触及学校表层的物质、制度文化到更深层次的思想、观念文化的更新。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于1854年就提出了“快乐教育”的思想。他认为学习如果能给学生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和快乐,即使无人督促,也能自学不辍。他的理论完全符合心理科学,因此,根据他的理论创造的各种课堂快乐教学法,在英国教育界普遍得到师生的欢迎。随着愉快教育的深入,《斯宾塞的快乐教育》、《在学校学习并快乐着》、《愉快教学法的理论与实践》、《状元快乐学习法》等著作相继诞生。


三、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人的任何具有一定目的的活动,都有一种要达到目的愿望。当活动取得成功,愿望达到时,便感到一种心理满足,甚至喜形于色,眉飞色舞,这是积极的情绪体验。如果由于获得成功而受到鼓励和表扬,就更加强化了这种情绪体验。这种满足和兴奋,又产生一种继续追求得到满足的需要,产生了进一步的动机和兴趣。学习也是如此。愉快教育不仅使优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而且使差生,那些学习上很少取得成功的学生,也能转苦学为乐学,产生学习兴趣。其关键就在于愉快教育既注意“乐中学”,更讲究“学中乐”。我们要根据不同情况对学生提出不同要求,使优生得到更好发展,差生也能拾级而上,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对学生要以鼓励性评价为主,尤其是对差生要多给肯定评价。故愉快教育的核心就是帮助学生不断地获得成功。


    愉快教育作为一种现代的科学教育思想,其实质是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创设乐学的心理氛围,唤起全体师生的求知兴趣和欲望,让他们生动活泼地主动学习并获得全面和谐的发展。愉快教育不仅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存在雄厚的科学依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生理学、心理学以及教育学为愉快教育的实施确立了无可辩驳的科学依据。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现在的小学数学教学容量较大,部分学生负担较重,由于数学学科抽象性的固有特点,教学方法普遍比较单一,学生特别是思维能力不高的学生普遍兴趣不足,对数学学习没有信心。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轻轻松松学得好,有的学生费尽力气也没有学好的原因。同时由于长期受重教轻学的影响,往往忽视对学生不同认知风格和不同内容策略学习的研究,使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难以得到发展,严重影响了学习质量的提高。


    基于上述的认识和思考,我们通过对小学生数学愉快学习策略的实践研究,试图增强广大教师对“愉快学习策略”研究重要性的认识,推动数学学科的“策略学习”的系统研究,有效地促进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有效地提高小学生数学学习质量,使其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得以充分发挥。


四、课题研究的内容


1.愉快学习策略的界定及已有的理论研究,研究愉快学习的理念及其应用的相关理论,探索愉快学习策略的内涵。


2.探索小学数学愉快学习的方法。


3.进行小学数学愉快学习的课例研究。  


4.总结小学数学愉快学习的策略。  


五、课题研究的方法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方法是文献研究法、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以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为载体,按课题的实施方案,边实践、边探索、边检验、边完善,把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边归纳、边总结,探索出学习策略的有效指导方法。在研究过程中还应运用文献研究法,密切关注国内外相关的研究成果,将其借鉴到本课题的研究中。同时还要结合观察、调查法和案例研究法为课题研究提供现状、素材。


六、课题研究的步骤


    第一阶段:2012.2——2012.12, 通过上网和查阅文献资料,了解有关小学数学学习策略的已有理论开展文献研究,制定课题研究计划,为课题的研究奠定基础。


    第二阶段:2013.1——2013.12,开展文献研究,继续收集教学案例,进行与课题相关的教学研究活动、课题研讨活动,阶段性小结,进一步细化课题组组员的分工。


    第三阶段:2014.1——2014.9,开展课题研讨活动,阶段性结题并修订下一步研究计划。


七、课题的创新之处


    教研的本质是研究教育教学的问题。主题哪里来?就是从教育教学中的真实问题而来。问题是教师积极思考的牵引力量。如果没有问题,教师便无需探索研究;如果问题不当,教师又无从探索研究。在教学实践中,问题在不断的产生,在发现众多问题的同时,提炼有价值的问题至关重要。这就需要教师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对当今教育的理解。不重视学习和反思的教师是难以具备这种能力的,因此,本课题研究就是要让数学教师走上教学研究之路,以“愉快学习策略”为研究途径,抓住以课题为主线的“理论学习——实践反思——行为跟进”,促进教师的研究活动不断走向深入,以此来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八、主要成果及目前的研究情况


最终成果形式:


1、情报综述。


2、教师研究案例。


3、课题研究报告。


    本课题自2012年2月开始申报以来,我们主要完成了以下几个工作: 


1、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对本课题的研究计划、方案、管理、申报、具体实施等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讨论研究。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本课题的研究方案与研究计划,写出了《开题报告》。        


2、研究方案进入实施阶段。预设研究方案,进行教学实施,并进行有效地总结、改进,不断完善方案。


九、有关概念的界定


    所谓“小学生数学愉快学习的策略”,就是在数学教学中,教师针对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了解学生学习的特点和状况,引领并帮助学生提高数学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以愉快心情参与学习,进行主动、自主、有意义的自我建构学习。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