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广西省柳州市柳南区瓦厂小学黄莉群《创意法教育构建乡村小学一年级趣味识字课堂教学探究》课题结题报告


《创意法教育构建乡村小学一年级趣味识字课堂教学探究》结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识字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是创新能力的基础,是主动阅读的坚实基础,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需要。因而《语文课程标准》把识字教学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明确指出,一年级语文教材的一个重要课程目标就是让孩子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一年级的教学重点就是识字。一年级上册要认的汉字有300个,要会写的有100个,下册要认识的汉字有400个,要会写的有200个,整个一年级学生要认要写的字就有1000个左右,单调的识字会使儿童很快感到疲惫,失去学习兴趣。新课程里让学生多认识少写,这样认写分离从另一方面又给识字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学生学得快,忘得也快,学生的识字回生率很高。为此,识字教学成了新课程下教师最头疼的问题,教学过程繁分琐析相当乏味单调,没有意义,且耗时大。有些教师上公开课时干脆避开生字不讲,这似乎成了语文教学的瓶颈。让学生死记硬背,极大的增加了学生的负担,由于在一年级没有科学有效的识记生字,学生在以后的写话、写作时就会错字连篇。因此,如何改变识字教学枯燥乏味的现象,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掌握识字方法,提高识字能力,加强语文实践活动,使其有主动识字的愿望,有自主识字的能力,并能进行综合性学习,便成了我提出此次课题研究的最初想法,为此,我确定了“小学一年级趣味识字课堂有效教学方法探究”这一实验课题,力求在识字教学中有所突破,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和实践能力。二、理论依据

1.郭成志创意法教育理论。该理论认为: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教育者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对受教育者的创意思维进行展示、修复或者激活,从而使受教育者的左右脑思维得到和谐发展。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

2.识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识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培养读写能力,识字是前提,同时识字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又是一个新的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任务。阅读必须要有一定的识字量才可以进行;而习作又建立在阅读和写字的基础上才得以完成。低年级学生识字量不足,将严重制约读写能力的发展。识字教学的速度和质量,直接影响着语文教学的速度和质量。然而从以往实践看,识字教学形式还比较单一,在激发学生的兴趣方面办法还比较少,识字和书写缺乏有效的指导。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普遍存在“逐个识字效率低、无章可循周期长、回忆再现难度大、易于混淆错别多”的缺陷,高耗低效的现象严重。

三、研究方法

1.文献调查法

2.案例法

3.行为研究法

4.比较研究法

5.观察法

四、研究目的

1.转变观念,愉快教学,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学习的乐趣,认识到识字是有趣味的,变“苦学”为“乐学”。

2.引导学生自主识字,化被动接受为主动获取,养成主动求知的好习惯。

3.引导学生勤于观察、善于观察。在观察中学会比较、辨析,发现规律,掌握识字方法。

4.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观。

五、研究内容

1.了解家长对自己孩子识字现状的调查。

2.学生对趣味识字引入课堂的态度调查。

3.白板的运用,提高学生识字的兴趣。

4.让学生在课堂中通过各种趣味识字形式(做游戏、猜谜语、制作各种卡片)的教学,提高学生识字效率,扩大识字量。

六、课题实效

学生方面:

我们的识字教学课题研究已经一年多了,其结果是学生对识字充满了兴趣,识字量大大增加,在学校对学生进行的识字单项知识检测中,优秀的学生达到95%,能力较差的学生对本教材中所要求会认的字也基本能认读出来。

进行识字研究一段时间后,学生的问题意识更为强烈,如遇到一个生字,学生会思考:这个字我可以怎样记住它?以前有没有学过这个生字的同音字或形近字?怎么区别它们?用什么办法记住这个字?我还能找出哪些和它同声旁或同形旁的字?在自学一课生字时,学生会独立思考:这课生字有多少难学的字,用什么方法解决等。学生在追问的过程中,发展了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精神和创新精神。识字效率提高后,学生有了强烈的阅读欲望,读课外书已成为他们的兴趣。每个学生的书包里至少带有一本课外书,课间、午间,只要有时间,他们就会自觉地拿出书来津津有味地读起来。

教师方面:

课题研究离不开教师对自己课堂教学的有效反思,而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必然。只有通过反思才能对自己的教学有更深层次的领悟,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每次的课题组活动中,我们都要求执教的教师能够针对自己的课堂教学的得失进行深刻的反思,

七、课题总结

通过对一年级趣味识字的研究,我受益匪浅,用在平常的教学中也有了很大的收获。

识字是小学低年级的教学重点,是学生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语文课程标准》指出:低年级识字教学的目标,首先是要让学生“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因为有了这种喜欢和愿望,可以让学习汉字变得更轻松、更主动。那么如何使刚入学的孩子很快喜欢识字,把识字当成一种需要,一种快乐,一种生命的过程。因此,在进行识字教学时要时时保持教学内容的丰富、学习形式的新颖,变枯燥为有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低年级教师每学期要上一节以上的校级的识字教学观摩课或研究课。

1.游戏识字,激发兴趣.

教育家卡罗琳说:“孩子的工作就是游戏,在游戏中激发他们的思维,是他们愿意接受的。”低年级更是喜欢游戏。所以我们十分重视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游戏中识字,因此,在识字教学中,要尽可能通过游戏、表演等活动,寓教于乐,让学生真正喜欢汉字,对汉字产生浓.厚的兴趣,培养识字的能力。如:翻牌游戏:学生把生字制成生字卡片,然后几人一组,边出牌边读字音并组成词,谁先把手中的生字卡片打完,谁就是学习生字的冠军,奖励一个五角星。在打牌的过程中,把不会读的放一边,及时请教同学或老师,把手中的牌打完,在有趣的活动中,学生很快记住了这些生字。另外还有“摘果子”、“送字宝宝回家”、“你读我找”等都是学生喜闻乐见的游戏,学生在愉快地情感状况下学习,其乐无穷。

2.评选能手,调动识字积极性

小学生喜欢竞争,评选就是让学生在竞争中学习生字。评选要有一定的梯度,面要广,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够获得一种称号,使每一个学生的心理需求都得到满足,从而调动学生识字的积极性,如评选“识字大王”、“识字能手”等。小学生表现欲强,让学生做小老师可以使学生充分地表现自己,如让学生把课外学会的生字教给班里的所有同学,早读或认读生字时让小老师来领读。这样既可以减轻教师的负担,也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

3.激励评价,鼓励学生多识字

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的渴望是被肯定。”.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欲望。”评价的重要也在于此,它具有激励功能,能让学生体验进步和成功的愉快,促进他们积极主动的学习。因此,教师在识字教学中要多用“你真棒”、“你的识字方法真特别”、“你这个方法老师都不知道”等激励性的语言,使学生愿意识字,体会识字的乐趣。

常言:“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在识字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教给学生一些自主识字的方法,让学生轻松识字,形成一定的自主识字能力。识记汉字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摸索,不断总结,根据汉字本身的构字规律,运用不同的识字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实践,我深深感受到:只有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在游戏中掌握知识,他们才会精神百倍,乐此不疲,学习兴趣也会与日俱增,学习成绩也会大大提高。而我们老师,只需要把枯燥无味的学习变成学生乐学的活动。这对我们老师来说这是轻易而举的事情啊,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八、课题组织

主持人:黄莉群    组员:罗秋乔

九、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12年版

2.《语文课程标准》

3.《字理教学思与行》

4.《汉字学基础与字理教学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