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生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研究》结题报告

山东省鄄城谢大埝镇中心校  汲建玲

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270D

一、课题背景及立项

2014年2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我申报了《小学生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研究》这一课题。选择“写字教学”进行研究,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    1.我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每天都在教孩子们写字。一个人的研究,离不开实践的土壤,否则就容易陷入“纸上谈兵”的尴尬。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所研究的课题,最好能贴合教学实际,实实在在地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这样的研究,才有意义和价值。每天都有机会研究写字,两三年下来,一定会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2.写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一项很重要的教学内容。识字和写字教学,是一二年级的教学重点,且贯穿于整个小学阶段。它对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练就扎实的学习能力等方面,提高学习成绩等方面,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毫不夸张地讲,写字教学做得好,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如此有价值的事情,我没有理由不把它做好。

3.写字教学依然是小学语文教学的软肋。大家都知道写字教学很重要,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教学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不客气地讲,自从硬笔诞生以来,硬笔书写存在的问题,就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些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学生的书写水平严重滑坡,早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写字教学的研究空间,还非常大。做好这件事,功德无量。

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和小学语文教师,我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寻找小学生在书写中存在的问题,寻求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用课题研究,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让学生受益。就这样,我的课题《小学生写字教学有效性的研究》诞生了。

二、课题简介

我所申报的课题中,有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是“小学生”。我的教学对象是小学一至六年级的学生,我研究的重点是小学生的书写问题。小学阶段,是基础中的基础,我需要研究最根本、最基础的东西。联系教学实际,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如下一些重点信息:习惯、态度、姿势、技巧……

第二个关键词是“写字教学”。写字与写字教学不一样。写好字,属于书写技巧;教孩子写好字,属于教学技巧。我研究的重点,不是自己怎么去写,而是如何去教。毕竟,写字和写字教学,不是一回事。如何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才是我要研究的重点。当然,研究写字教学的同时,也能提升个人书写水平。

第三个关键词,是“有效性”。那么,是不是说,我们以前的写字教学,就没有效果了呢?当然不是!任何教育教学活动,都会有一定的效果。相对于其它教学活动而言,写字教学属于一项专业性要求极高的教学技巧,难度非常大。就目前情况来看,写字教学依然是任重而道远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我们在写字教学中,做了许多低效,甚至无效的工作。如何让写字教学少走弯路,更科学、更健康地达到预期目的,是我的这一项课题应该研究的主要内容。

这一课题,于2014年2月立项,至今已经有两年时间。申报课题以后,我开始在课题规划的范围内,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在系统地研究写字教学的过程中,我有了许多新的认识,新的发现,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研究的面逐渐扩大,研究的点逐渐深入,最终形成了完整的关于写字教学的理论体系和教学建议。

三、课题的理论依据

《语文课程标准》作为语文教学的纲领性文件,任何关于语文教学研究,都不应该回避它。在进行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我系统地阅读了《课程标准》。当时阅读的时候,并未发现其中有什么不妥的地方。后来在研究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了一些问题:

《课标》中小学第一学段的书写要求是: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努力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写字姿势正确,书写规范、端正、整洁。何为“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很模模糊糊。是把笔画写正确,还是写漂亮?书写达到“规范、端正、整洁”就行了么?在我看来,这样的要求太随意,太低,书写的要求,仅仅停留在“规范、端正、整洁”上,绝大多数学生,是练不出一手好字的。

《课程标准》在实施建议中指出:按照规范要求认真写好汉字是教学的基本要求,练字的过程也是学生性情、态度、审美趣味养成的过程。每个学段都要指导学生写好汉字。要求学生写字姿势正确,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书写质量。第一、第二、第三学段,要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在教师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要在日常书写中增强练字意识,讲究练字效果。

很明显,《课标》只是进行了规划,并没有给出教师具体的实施建议,更没有给出具体的操作策略和方法。要研究写字教学,仅仅依靠《课标》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我们在日常教学中,不断细化要求,完善细则,形成属于自己的理论认识和操作模式。

除了《新课程标准》,我的课题研究还参考了部分教学理论,比如说“有效教学理论”。有效性教学论的核心是教学的效益。它关注学生的进步或发展,关注教学效益。“有效教学论”是一套教学策略,它需要教师掌握有关的策略性知识,以便对课堂教学中的具体情景做出及时的决策。作为一线教师,什么样的方法和策略,最有效果,学生的收益最大,我们具有发言权。在研究的过程中,我将多种教学方法进行了比较,依据教学效果,进行直觉判断,进而确立它的价值。

另外,“教学过程最优化理论”也是我比较欣赏和认同的。教学过程最优化,要求把教师的教学过程最优化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最优化统一起来。要求教师合理安排教学任务、准确定位教学内容、精心选择教学方法、不断丰富教学形式,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学生最有效的书写练习,是在语文课堂上。如何在较短的时间里,教给学生最主要的知识,训练学生最重要的技能,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为了建构属于自己的理论框架和认知体系,我还查阅了大量的书法教学指导性文件,如《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等;阅读了书法理论方方面的书籍,如孟会祥先生的《笔法琐谈》;阅读了大量的书法教学方面的书籍,如黎孟德先生编写的《书法教师指南》;田英章先生编写的《书法教师指导用书》,任绪民先生编写的《青少年硬笔书法入门》;还搜集、阅读了大量的关于写字教学方面的论文、随笔等。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认识。此外,我还购买了大量的硬笔书法名家的字帖,如司马彦、田英章、庞中华的字帖等,逐一进行比对和研究,寻找其共同点,学习书写技巧,研究如何将汉字书写得漂亮、美观。经过两年的探索,个人书写水平和研究能力,均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四、课题理论研究和探索

两年以来,我的目标高度集中,专注、痴迷于小学生写字教学的研究。我主动申请,担任小学低段语文教学,为我的课题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这样,我就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研究小学低段的教学重点——识字和写字教学。我将自己的课堂教学作为突破口,适当缩减分析、品读课文内容的时间,增加在课堂上指导学生书写的时间。我将书写指导,分解到每一个课时的教学之中。每节课,都要抽出十分钟左右的时候,指导学生认真书写几行汉字。我将书写指导,融合在教学过程之中,导入的时候教书写,过渡的时候教书写,结课的时候教书写。大大分解了写字教学的难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得到保证。

最初的那个阶段,我观看了大量的关于识字、写字教学的课例、视频,阅读了大量的教学实录,发现绝大多数老师,将写字教学的重点,瞄准了两个字——结构。的确,在大多数人看来,结构在汉字书写中,变化最大,艺术性强,很难做好,也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写字教学而言,结构的研究和赏析,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在重点、难点上花费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不为过。我也曾沿着“结构“的路线,走过一段时间。但是,后来,我发现,学生的进步,微乎其微。甚至,部分学生,没有丝毫的进步和变化。人们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既然学生的进步有限,那说明我们的做法存在问题。事实说明,我的方向除了问题。

我静下心来,研究学生的书写。我翻阅无数的作业本、许多本字帖后之后,有了惊人的发现:对于小学生而言,书写不漂亮,主要原因,并不出在汉字的“结构上”。虽然,结构是很重要的因素。最主要的原因,是书写基本功不扎实,再具体地讲,是笔画基本功不够好。大部分同学书写出来的笔画,不规范,不美观,不流畅。笔画作为汉字的基本组成“材料”,出了问题,无论怎么样“搭配与组合”,都难以达到匀称美观的效果。从那时起,我开始将重点转移到“笔画”的书写中。如何让学生书写出到位、漂亮的笔画,我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看似简单的笔画里,藏着无穷无尽的奥秘,我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得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首先,我研究了漂亮的笔画,应该具有的共同特征:顿笔、出锋、弯曲、倾斜。我的研究,彻底颠覆了“横平竖直”的固有认识,让学生将笔画写得规范、美观、灵动起来。其次,将同一类的笔画,进行细致的划分,例如,将撇区分为:平撇、短撇、斜撇、竖撇、竖弯撇;将横区分为长横、短横、上斜横、下斜横等。我让学生用心观察每一种形态的特点,总结其书写要领。我用素描的技法,来指导书写,让孩子们把笔画写得精准到位。

再到后来,我发现,部分观察能力弱的孩子,还是难以达到我想要的理想效果。我想,笔画训练,我做得还不够细致,应该还有上升的空间——我还可以做得更深入些。我将每一个笔画,进行细致的分解,分解成几个组成部分,让学生一点点观察分析,写得和字帖上一模一样。例如一个横画,我将其分解成“顿笔、倾斜弯曲、顿笔”三个步骤,锱铢必较,严格训练。通过一次次研究和提升,我较好地解决了笔画的书写问题,让学生的书写质量,有了一次新的飞跃。

当我为自己的研究成果沾沾自喜的时候,我发现学生出现了新的问题:书写质量提高了,书写速度比较慢,不能适应书写要求。慢慢书写的时候,质量很好;速度一快,立刻打回原形。速度和质量,就如同鱼与熊掌一样,不可兼得吗?孩子在课堂上书写的字,与课后书写的字,差异明显;在学校写的作业,与在家里完成的作业,简直判若两人。这说明,我的研究,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经过观察,我发现学生书写速度慢,质量无法保证,主要是因为错误的书写姿势,造成手部动作不协调。我想,要想更好地解决速度和质量的问题,我必须在纠正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上下大功夫。我系统地研究了学生的握笔、坐姿等系列问题。本以为,纠正书写姿势,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到时我却遇到了极大的挑战。许多技巧,讲得很清楚,学生就做不到位;握笔的时候,姿势是正确的,书写的时候,立即变成错误的。一遍遍地尝试,一次次的失败,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挫败感。

多少个日日夜夜,我都在苦苦思索:学生错误的书写姿势,纠正起来,为什么会如此之难?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我俯下身子,一个一个教他们书写,渐渐地,我发现了问题所在——放松。学生之所以出现形形色色的错误姿势,并且难以纠正,都是因为身体的紧张和收缩造成的。学生在幼儿园就开始接触书写,手部肌肉力量不够,就只有采用缩短距离的方式来完成,大部分同学就形成了倒钩手腕等错误姿势。抓起铅笔的那一刻,他们的手就如同条件反射一般,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再加上,家长和老师一个劲地提醒孩子,追求所谓的“力度”,无疑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这个样,学生的手,越来越紧,越来越笨。显然,解决书写姿势的问题,还要从解决放松入手。

我提醒孩子们,书写得时候,要全身放松,性平气和地书写。讲解得狠清楚,可是学生总是无法做到。我俯下身子,握住学生稚嫩的小手,一点一点地“调教”他们,指导他们,让他们逐步领悟放松的技巧,品尝放松的甜头。渐渐地,大部分学生都认识到——书写,是一项放松运动,学习写字,从学会放松开始。轻松自然地书写,像呼吸一样平静自然,是我们饮奶努力追求的境界。一路顺藤摸瓜,沿波讨源,我最终找到了指导书写的出发点——教会孩子放松。解决了这个问题,我在笔画的要求前面,郑重地加上了“纤细”二字,放松状态下,书写出来的汉字,一定是纤细的。只有纤细的笔画,才能让我们的双手越来越灵巧,抵达细致入微的境地。原来,我们错误的引导,让孩子犯了“南辕北辙”的错误,让他们在书写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学生为什么年级越高,书写质量越糟糕,我找到了最根本的答案。在所有的教学方法中,我认为,手把手教,是在我看来,最直接,最有实效性的做法。

后来,我还研究了大多数人对于书写的“认识”,提出了“要像训练书法家一样训练孩子”“增强孩子的作品意识”“责任重于兴趣”等观点,形成了“意识”这一个章节。当然,对于汉字的结构和章法,我也没有完全抛掉,只是研究了一些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则。直到现在,我还是根深蒂固地认为——小学的写字教学,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学会放松,练就扎实的书写基本功。

通过近两年的摸爬滚打,我最终形成了“意识、放松、姿势、笔画、结构、章法”的理论体系和认知框架,我将自己在研究过程中的个性理解和独到认识,记录下来,用生活化的格调,串联成一本关于写字教学的专著——《走向有效的写字教学》。

五、研究成果

两年的课题研究,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是自身书写水平的提升。人们常说,教一年,等于练三年。这句话,非常精到。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了教学内容,需要我们进行消化、吸收,最终内化成自己的东西。这这个过程中自己的书写能力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我明显感受到,自己的书写能力得到了较大的进步与提升。其中,漂亮的书写,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这是持续的课题研究,带给我的最直接的收益。

其次,丰富了我的理论认识。在研究的过程中,我阅读了大量的与写字教学有关的报刊杂志、专业书籍,开阔了我的视野,提升了我的认识。原来,我对写字教学一知半解,模糊混沌;现在,变得举重若轻,得心应手。阅读与写作,垫起了我的理论高度,对于写字教学,我多了几分从容与自信。应花都区教育局、南沙区教育局、海珠区教育局的邀请,我曾对老师进行写作教学培训,得到了较高评价。

最后,学生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我的帮助和指导下,班级所有学生的书写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我的工作,得到了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我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地传授给学校的语文老师,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得到好处。

六、展望

课题研究结题了,但是我的研究活动并未结束。到目前为止,我只是搭建了写字教学的认知框架和理论体系,给老师们一些切实可行的教学建议。然而,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作为一线教师,他们还需要一些具体的操作体系——教材。

我想,我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将会放在编写系统的书写培训教材上。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编写一套适合教师、学生、家长使用的教材(或字帖),将理念、方法、技巧巧妙地融合期间,进一步推广自己的研究成果,让更多的人受益。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