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情景体验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实践》中期报告

《探究情景体验在小学作文教学中的实践》中期研究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黄堽中心小学   朱朝东

2011年版课标在教学建议中强调:习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 达,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积极向上,表达真情实感。在习作教学中,应注重培 养观察、思考、表现、表达和创造的能力。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 话、套话。情景体验式作文教学的提出,改变传统作文教学的方式,让学生回到生活,在生 活体验中实现生命的自我提升,努力实现学生的自主作文,催化个体言语生命的成长。

由此可见,新《课标》特别强调习作的个性化,注重学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要把这一要求 贯注于教学实践中,必须在“体验”二字上做文章。基于以上的理解,结合我校多年的习作 教学经验的积累,在小学作文教学中,我们尝试进行“小学生“情景体验式习作”教学策略 的探索与研究”的研究。根据我们的研究进展情况向各位专家、领导汇报如下:

一、积极创造条件,进行课题申报。

我校的作文教学有一定的科研基础。作文教学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不少教师积累了一些 经验,对作文教学法的研究有了一些新的认识。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应试教育”似乎越演 越烈,重理轻文,特别是作文教学的现状,令人堪忧。如何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和语言文字 的运用能力,如何大面积提高学生的习作兴趣和能力?我校语文教师带着困惑和思 考走到了一起。“小学生‘情景体验式’习作教学策略的探索与研究”课题应运而生后,课题 组人员热情高涨,积极准备。或阅读钻研理论著作,或进行调查研究,或向专家请教,进行 实验设计,填写课题研究申报书。最后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经济南市教教科所批准,使本 课题的申报得以成功。

二、加强文献研究,确立课题研究方向。

我们通过网络和文献书籍首先研究了国内专家对习作教学的研究。发现: 周一贯先生提倡“儿童作文”,倡导写真、认为“作文是生命的独白和心灵的对话”, 让学生感觉作文的美好和自由;吴立岗教授中年级的素描作文教学理论,引导 学生重视作文取材的生活化;李吉林老师的情境习作训练,目的在于给学生提 供写作的素材,解决学生“无米下锅”的问题,让学生有人可写,有话可说,有事 可记,有感可发,使学生作文“言之有物”,“言之有情”。

在对国外的作文教学进行研究时,发现:国外作文教学研究各自突出了以下 特点:维果茨基主张要设法激发儿童学习书面语言的动机,激励(不是布置!)他们去写“能引 起内心激动的题材”;任金主张“独立作文是发展书面语言最有效的方法”;美国学者克莱默 则认为,作文教学应该运用儿童的经验;苏霍姆林斯基主张小学阶段应“从观察作文入手, 逐步发展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抽象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赞科夫强调以发展个性作 为训练的主线;唐纳德 6 1格雷夫斯认为,“写作就是写作的实践,孩子们是通过学习榜样和亲 身实践来学习写作的。”,写作教学法 “是一种通过活动、兴趣和榜样而自然地进行学习的方 法。”;美国的“作家工作室训练法”将做、写、说、思的能力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不要求学 生当堂完成写作任务。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又保证作文的真实性,同时,明确标 准,互相评估,扬长避短。

由此可见,国外许多国家的习作教学都比较注意与社会、与生活相沟通,追求真实和 实用,尤其是,不要求学生当堂完成写作任务,学生可以到图书馆、互联网上查资料,可以 调查访问,有充足的思考和准备的时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些学说或正面 或侧面地为我们的习作教学研究提供了极其有利的参考的价值。也让我们更加 坚定了以情景体验为研究方向的习作教学的策略研究。

三、加强教学调查,确定实验班级与研究计划。

课题的研究是建立在对教与学的充分认识基础之上的,其研究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因此课题研究开始时本课题组就对中断学生的作文现状作了全面深入的分析 研究,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课题研究开展的 个研究班级,并召开课题组会议,依据调查情况确定了课题研究开展的计划及方法。

四、积极参加课题培训。

自本课题开题以来,校领导大力支持课题组的学习培训工作。“走出去,请进来”,学校 多次组织课题组的老师到外听课学习,多次进行“情景体验式作文教学”的实践研究。这些都使课题组成员深受启发,拓宽了视野,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案设计及实施过程管理的内容 和方法等,这对本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有利于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 尤其是2013月28日王立军老师的微课题研究讲座对我们启发很大,我们明白了如何在情景体验式习作研究的背景之下发现个人教学中的问题,又如何根据这一小问题进行有的放 矢的研究、实践、总结,从而串起我们所从事课题研究的主线,使课题研究更加有效地服务 与教学。

五、加强课题研究中的理论学习。

本课题试图通过研究,让教师在观念上确定以提高学生“积累生活,感悟生活,表达生 活”的能力为目标,“以课堂为轴心,向学生生活的各个领域开拓延展,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 用的渠道和机会,发展学生作文能力”的“生活作文”教育观。教师必须更新自己的教学观 点,用现代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武装自己。为此,课题组成员在研究的过程中加强了 自己的理论学习,以集中统一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先后学习了《基础教育程 改革纲要》、《义务教育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教育观念的转变与更新》、《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 与提高》等理论专著,每人订阅了1—2份相关作文教学的杂志,汲取信息和营养,尽量使自 己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知识和理论,并组织大家在学习中写读书笔记、心得,定期进行交流、 讨论、总结。

六、积极进行课题的研讨和管理。

在一年来的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成员深感协作精神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能共同探讨 课题研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讨论达成共识。自觉参加每月一次的课题组活动, 或学习或讨论或开设公开课,使课题研究扎实有序地进行下去,并且有所得。加强校际与校 内的各种类型的教研活动,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提高。课题组成员都各自开了一节公 开课,实施开放性教学,形式各种各样,内容丰富多彩。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课题的平 时管理,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商议后,拟定了有关课题研究的约定,对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 指定专人负责,保证各项工作及时落实到位。

七、阶段性成果明显,提升了学生成绩和教师素质。

经过一年来的课题研究、理论学习和课堂教学实践的探求,在这一过程中教师素质得到了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也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由于在作文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从生活 中寻求源头活水,让学生习作时“有话可说”、“有米下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主动 性,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兴趣大增,教学效果有了较为显著的提高,有多名学生在校报 《百灵之声》发表文章,极大地激发了师生的习作热情,调动了广大师生进行尝试性创作实 践的积极性。课题组老师在理论学习,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经验总结或论文。多位老师 论文在省市级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奖。

八、关于本课题研究存在问题的反思。

我们在课题研究中,常常感到“现实”和“理想”之间的距离还很大,有时我们不得不 面对现实,从更实际的角度思考问题:诸如在各学科重重挤压下如何保证学生的习作时间, 保持学生的习作兴趣?在大多数学生几乎是“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状态下如何有 效地引导学生积累生活、品味生活?如何更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课题涉及的 面很广,研究的切入口、重点放在哪里更恰当?但我们坚信我们选择是正确的,我们的研究 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以上是我们对于课题研究的阶段总结,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这也正是我们在今后的教 学中重点提高和改进的地方。我们相信在多方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在本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 力下,我们的课题研究一定迎来更为美好的明天。

九、下步设想

1、做好前段时间拉后的课题材料收集工作,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作文教学模式和序列的新思路。

2、课题组老师利用自己编写的教案再尝试几节课堂教学,选择优秀的课例进行研讨、交流、改进、提高。让课题研究的成果固化成教学经验,真正指导今后我校的作文教学。

主要措施:

1、抓体验,丰富情感积累。我们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尽可能多的亲历体验、角色体验、换位体验等机会,引导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向大自然,去观察万物的兴替,去感受春天的气息,去欣赏鸟儿的歌喉,去调查环境的现状,去体验劳动的艰辛……学生的情感体验得到了丰富,对周遭事物的感受能力也自然有所提升。

2、抓致用,丰富方法积累。坚持学以致用,结合阅读教学、日常观察、社会实践、习作教学等教给学生一些精要有用的方法技巧(如观察方法、调查方法、积累方法、写作方法及习作修改方法等),提高学生观察、积累、笔述、修改的能力和质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