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学习主线策略与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初中数学课堂学习主线策略与研究

作者: 贵州省晴隆县光照镇中心学校课题组 吴昌荣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老一套的教学方法,严重的约束了学生思维的发展和培养,特别是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很难有好的变化,这对于现代化的建设,国家人才的培养,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利因素。在这种改革背景下,开展教学方法的研究,培养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很强的学生,正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需要,未来人才发展的需要,国家强盛的需要,因此,具有可观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抓紧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规划纲要作为指导未来1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系着未来10年中国教育的走向,关系着千家万户与百姓生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谈到“择校”问题时说,择校其实就是择教师、择好教师。谈到位于网民“期盼”之首的“提高教师素质”问题时,袁贵仁说,首先要严格把好教师队伍的“入口”关,而对于已经在岗的教师则要做好培训提高。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根据现代教育的理论,我们应该提倡学习是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在整个教学中由教师起组织者、指导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的作用,利用情境、协作、会话等学习环境要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的。

新课程实施过程中,几乎所有的数学课堂中,都可以看到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这说明教师已经有意识地把这种形式引入课堂,但是实际教学中,多数教师对小组合作学习从理论到实践都缺乏足够的认识,造成操作不当等问题,导致小组合作学习有“形”无“实”。下面我们对现阶段初中数学课堂合作学习几种现象进行透视:

(1)教师角色错位,缺乏合作的精神;

(2)合作只是形式,是顺利教学的“跳板”;

(3)参与度不均衡,是少数优生展现的“舞台”;

(4)问题设计欠妥,合作只是课堂“装饰品”。

综观以上几种合作学习中的不良现象都是因为教师只注意了合作学习形式——让学生分组围聚在一起学习,却忽略了合作学习的实质——通过合作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培养良好的合作品质和学习习惯而产生的。这主要是由教师对合作性学习缺乏理论学习,产生了错误认识或是实践中操作不当造成的,因而我们有必要来重新认识一下合作学习,重新审视一下初中数学课堂的特点。

三、研究的内容

关于应用信息技术优化中学数学,“自主、合作、练习”高效课堂模式的研究。实践探究一种基于信息技术的以学生“自主、合作、练习”新模式的课堂教学结构,教学策略的选择和应用研究,形成网络环境下“自主、合作、练习”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本模式有四个环节:1、辅助环节;包括:导出新课、课题板书、学习目标,需要时间2分钟左右。2、自学环节;包括:自学指导、自学预设,需要10分钟左右。3、合作环节,包括小组合作、师生合作,需要10分钟左右。4、练习环节;包括课堂练习、拓展练习,需要15分钟左右。

1、辅助环节;在这一环节中,首先教师要做好导课,创设情境,激发参与。课堂教学开始,教师通过创设和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相适应的问题情境,可大大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欲望,使学生迅速沉浸于自主探究、欲罢不能的境地,问题情境要放在学生跳起来够得着的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学生跳起来主动摘果。一个好的引入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对收到理想的教学效果起着重要的作用。

2、自学环节;自学环节,就是学生自主学习。在学生自学之前,教师在课下很下功夫写好学案,学案在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它可以指导预习,也可以用于课堂,备好课,既要备教材,又要备学生。教师要在学案中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和详细的自学指导,以便引导学生有目的地突破学习的重、难点,达到学习的目标。在这一环节中,课堂上叫学生自己看书,要有明确的要求和提示,教师不要一味地强调学习内容由学生自己提,学习方式由学生定,前提是学生对学习有正确的理解,要明确为什么学习、能否学习、学习什么、如何学习。学习总得要有个好的习惯、好方法,好规则,他们的形成和掌握需要教师引导,教师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中,应当真正体现自主学习和发展个性的含义。总之,在每堂课的教学中,必须把学生自学的目标明确,并落到实处,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必定得以提高。

3、合作环节,合作交流,竞争参与,在学生自主探究的基础上,适时引导学生同桌合作、小组交流、全班交流,可以取得相互启迪、相互弥补、相互质疑、相互竞争的效果,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合作交流,有助于充分展示思维过程、暴露存在的问题,使学生主体在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不断能动地进行知识的掌握,有助于思维的碰撞、灵感的迸发,从而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学生自学能力很强,小组安排有序,流程顺畅,互帮互学,自学容量大,有质有效完成学习任务。整个课堂没有一个学生闲着,每一个学生都为学而动了起来,教师在课堂中重点帮扶学有困难的孩子,真正做到了面向全体。

4、练习环节,数学教师一般都十分重视练习,主要是通过习题训练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空间想象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因此,备课时要自始至终地讲讲练练,精讲多练,以训练为主线。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认识能力、个性差异,确定不同层次的教学要求,选择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教学方法,设计不同层次的练习与作业,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培优辅差。小组合作学习与个别辅导相结合,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各类学生充分发展。促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发展。

这种模式能帮助学生逐步成为自主学习、主动探究、自我教育、合作研究、信息网络意识强、态度情感个性俱佳的、具有现代信息意识能力的、有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人;建立一个信息化教学必需的数学课件库。信息技术支持的“数学”校本培训实践模式研究,在实践中设计一个实验达到目标工作方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方法,形成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建立一个信息化教学必需的数学课件库。

四、预期目标

1、通过课题研究让学生在实践方面,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在实践中寻找,总结它们的实质的能力,能较好地设计出一个实验为了达到目标的工作步骤等方面的能力。帮助学生认知、理解、记忆,达到课堂教学过程与媒体结构整合的,实现数学学科的高效、大容量的教学效果。

2、通过课题研究使教师学会制作多媒体课件,建立数学课堂教学资料库,高效地辅助数学课堂教学的开展,引导学生“自主、合作、练习”,并且有效提高教师的知识业务水平能力。

五、重、难点问题

(1)、在实践中设计一个实验达到目标工作方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方法。

(2)、形成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

(3)、建立一个信息化教学必需的数学课件库。

(4)、让学生在实践方面,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在实践中寻找,总结它们的实质的能力,能较好地设计出一个实验为了达到目标的工作步骤等方面的能力。

六、课题研究程序

(一)、课题研究的方法和策略

1、研究方法

(1)行动研究法。根据问题-计划-行动-观察-反思等相关步骤,对一些材料进行整理,概括出行动与研究目标中的关系,在一定范围内系统地、科学地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课题是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群众性的教学实践活动,研究与课堂教学密不可分,研究是在教学中开展研究,现时在研究中深化教学。

(2)观察法。对学生的发展作动态的观察,包括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学习的方法、合作意识、参与程度等为主要内容。

(3)调查法:要在研究前、中期评估阶段和结题阶段对班级进行专项调查。

(4)成果分析法。做好小结工作;中期评估阶段写出有关专题文章;结题阶段写好研究报告。

(5)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个别访谈、研讨等形式。

(6)采用文献资料法收集、汇总、分析关于“高中数学学习方式指导策略”的情报资料。

(7)采用边实践、边总结、边反思、边提高的行动研究法和经验总结法研究实践的途径和方法,发挥学生的特长、发掘学生学习的潜能、发展学生的创造能力,使学生的学习能力不断提高,为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主要方法为行动研究法和经验筛选法。

2、研究策略。在数学课堂上串好主线,留有悬念、操作示范,实践并举、游戏引路,激发兴趣、任务驱动,体验成功这四个方面是广大数学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常用的策略。

自主学习是个人终身学习的最亲近的良师益友,数学新课程非常重视自主学习的引导,要求“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老师授课是对全班学生的统一要求,只有学会自主学习的方法,才能使“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所以,在实施数学新课程的教学中,应该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 要培养学生自主阅读数学教材的能力 。数学教材是数学教学的主要依据,是对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目标的总体要求,是学生终身学习和今后社会生活所必需的数学基础知识,是提高学生思维能力、推理能力、抽象能力、想像能力、创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标本。只有学生自主读懂了教材,理解教材的数学内容及知识技能,才能使学生学到自己必需的知识。

教学理论的发展,向我们展示了更加广阔的研究领域,“教学模式”、“教学设计”、“教学策略”等已成为教学理论的基本内容,在谈到教学理论发展新趋势时,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教育系教授朱敬先认为,教学理论发展的新趋势,在于系统探讨心理学理论与教育目标、教学策略、课程设计与教材间之交互影响,以刷新适用的教学方法。因此,教学如何运用心理学知识于教学过程中,以形成更佳的教学策略,是教学理论最重要的课题之一(注:朱敬先:《教学心理学》,(台)五南图书出版公司,1982年版。)。

(二)、课题实施步骤,时间安排与人员分工

1、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0.3-2010.8

(1)全面了解现行教学方法,全面分析这些方法对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的发展束缚所在。

(2)召开课题研究者会议,数学课题研究的规划和设想。

(3)查阅相关资料,制定课题研究计划。

第二阶段:课题实施阶段:2010.9-2012.12

(1)修订完善课题研究方案,各个成员认真撰写出详细的实施方案,并认真实施。

(2)实践课展示、检测、评估与小结;

(3)完成实践课录像资料及测试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4)撰写个案分析、专题研究文章或研究论文;认真整理并撰写出论文,形成研究成果。

(5)在此基础上筛选、完善、补充与创新。

(6)继续深入开展本课题研究,交流、研讨、推广研究成果。

第三阶段:整理、归纳阶段:2013.1-2013.6

汇总、整理、编排成果的资料,对成果进行验收及论证。印刷出版相应的成果理论。

2、人员分工

课题组顾问:陈永辉,专科学历,中小学高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光照镇中心学校教研员,国家教师基金课题研究员。

邓骄健,专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县级教研员,县人民政府兼职督学,国家教师基金课题研究员。

课题组组长:吴昌荣,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镇级骨干教师,光照中学教导副主任,负责组织整个课题实验过程。

课题组成员:刘 翔,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镇级骨干教师,实验学校课题研究员,负责开题报告、课题实验方案和撰写论文。

王 柯,本科学历,中小学二级教师,镇级骨干教师,培训实验教师、整理课题阶段成果和撰写论文。

冯 倩,本科学历,中小学一级教师,镇级骨干教师,负责搜集整理实验资料,进行实验归档归类整理,撰写论文。

谭贵敏,本科学历,中小学二级教师,镇级骨干教师负责课堂教学实验研究,撰写论文。

(三)、预期成果、展示

1、编辑有关的论文集、教案集。

2、与中学数学有关的教学软件资源、案例、课件。

3、录制课例,拍摄一批关于该课题的优秀教学课例。

4、形成本课题研究中期报告、结题报告。

(四)、研究的保障措施

(1)以新课程理论为指导、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先进教育技术为依托、以创新教法、学法为辅助。

(2)课题组教师要制订好具体的研究工作进度,确定每阶段重点研究的课目,制订好详细的实践课教案及重点检测的项目内容,及时收集好实验资料;做好资料的整理、统计及汇总工作,要写好个案资料、心得体会及撰写专题研究文章(论文),做好经验总结。

(3)制度保证:课题组教师要制订好具体的研究工作进度,确定每阶段重点研究的课目,制订好详细的实践课教案及重点检测的项目内容,及时收集好实验资料;做好资料的整理、统计及汇总工作,要写好个案资料、心得体会及撰写专题研究文章(论文),做好经验总结。

(4)以新课程理论为指导、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以先进教育技术为依托、以创新教法、学法为辅助。

(5)人员保证:本课题组都是我校骨干教师长期在一线任教,且多次参加课题研究,课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经验,而且肯吃苦,有奉献精神。

(6)经费保证:课题启动后,学校将在经费上给予全力保障。保证开题论证、中期评估、结题鉴定的各项费用及时到位;保证外出学习、课堂教学研究、调查实验、资料收集、数据处理、会议研讨、论文结集等各项支出的如期支付。

(7)过程管理:各课题组要加强管理,拟成立课题研究管理小组,课题负责人任组长。管理小组将负责课题研究过程中诸多事项的组织、协调工作,以使管理出效益,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

(8)建立健全课题研究领导小组。本课题组由董学运老师主持,我们这些教师人人参与。具体管理上由董学运老师直接负责,责任层层落实,分工明确。      主要参考文献:

(1)关于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时代教育》2007年29期

(2)《中学课程辅导·教学研究》2009年第1期供稿文/张锦红

(3)《新课程名师教学100条建议》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4)《课堂教学结构设计模型全书》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5)以县、州、省优质课的课件及案例,网络优质课件及平时同事间的优秀课件,在其他学科中借鉴的好的方法都可以成为我们的研究资料。    项目基金:国家教师基金“十二五”规划重点科研课题(CTF120166-73)

(本文获:中小学学力素质水准新课堂教学与研究成果二等奖)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