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互动课堂教学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数学互动课堂教学研究”课题报告

作者: 文/ 王永歌 

 一、课题的提出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逐渐体会到教学的本质是沟通与合作,是教师、学生围绕“教学文本”进行“对话”的过程。而现状是:许多的课堂中“对话”变成汇报(只有结果的展示),合作变成合“做”(只有成果的合并),启发变成了“请君入瓮”(用环环相扣,没有思考空间的问题让学生说出教师想要的答案),却忽视了“对话”需要交流,合作需要互动,启发需要思考,使课堂成为了个别学生的表演舞台

二、课题的理论依据

1、数学新课程标准;

2、建构主义教育理论;

3、叶澜教授“多向互动,动态生成”教学过程观。

三、课题的实验过程

1、加强组织建设;

2、进行课题研究学习和具体操作的培训;

3、请有关专家、名教师来校讲学,指导课题研究;

4、课例展示。

四、课题的研究成果

(一)课堂教学模式

课堂互动教学模式实施的基本环节一般包括以下部分:(1)确定目标,问题引路;(2)思考探索,质疑问难;(3)小组讨论,集中交流;(4)当堂小结,及时评价。

教师活动:

1、设境导入——互动生成的前提;

2、互动交流——互动生成的途径。

首先,当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呈现在每个学生面前时,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会油然而生。在问题解决任务的驱动下,学生学习的内在需求得到激发,他们会自然而然地主动投入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去。 其次,为每个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留有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使每一个学生有可能在自己的学习基础上,运用自己的已有经验、认识水平和智慧来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只不过在这些方案之间可能存在着差异,而这恰恰能使学生的各种基础性“资源生成”得以实现。

3、资源生成——互动生成的主体。为了推进教学,促进“过程生成”,首先,教师要有渴望意料之外情况发生的放开心态,有了这种放开的心态,教师才有可能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对“人”有深层次的关注;其次,教师对课堂信息要有一定的敏感度,努力倾听和捕捉课堂中生成的学生资源;第三,教师要对学生的信息及时进行分类处理,并作出准确的价值判断,向着“育人”目标实现的方向不断调整和形成新的教学方案。这样,才有可能使教学的过程不断地得到生成和推进。

4、提升感悟——互动生成的关键。一般来说,以下几种情况需要教师作出相应的回应反馈:第一,当个别学生资源对于全班学生有价值时,要启发全班学生进行思考和体验;第二,当不同学生对知识有所领悟,并产生个性化和创造性的见解时,尽管这种见解有时还比较稚嫩,教师都需要及时地进行疏理并加以提炼和提升;第三,当课堂中有学生出现说不明道不清或者无法准确表达的情况时,这正是学生思维含糊不清、甚至混乱的具体表现。

5、巩固运用——互动生成的升华。依据目标,设计多层次、多形式的训练,帮助学生巩固和运用所学知识,举一反三,实现知识迁移和能力的发展。使学生通过新经验与原有知识经验的双向的相互作用,来充实、丰富和改造自己的知识经验。下课前5-10分钟的时间,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课堂检测,老师可以在行间走动抽改,可以让学生互批等多种形式反馈。老师对这节课的效果很快就掌握了,学生也通过随堂测验巩固了本节课所学的知识。

(二)课堂教学策略

为促进学生资源的不断生成,需要激发学生的主体性,我们运用了主体参与、小组讨论、资源生成、教学反思、体验成功的课堂教学策略。

主体参与策略;

小组讨论策略;

动态生成策略;

教学反思策略;

体验成功策略。

(三)互动生成课例教学设计

课题组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教材八年级下SPAN>4.2《黄金分割》新授课和《一次函数》复习课使用学案进行教学预设,采用一课三摹方式,及时发现互动生成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的改进并调整教学策略。而且本课题研究的互动生成不仅可以在新课的课堂教学中进行,也可以在试卷讲评课、复习课上进行。既可以在大班化课堂教学中实行,也可以在小班化课堂教学中实行。

课题组成员在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懈探索,撰写出一系列论文、教学反思、案例评析,在总结成功与经验、反思问题与不足、探讨发展的方向中,不断地成熟起来,逐渐成长为“反思型”的教师,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与专业水平的提高。学生也在“互动生成”课堂教学的实施中得到了更充分的发展。

五、今后设想

1、 今后要以本研究成果为新的起点开展有关研究,以数学教育促进初中学生素质教育的发展。

2、在发展“互动生成”课堂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加强对本课题组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研究,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

3、 在完善和推广现有研究成果的同时,开展新一轮的互动生成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工作。倡导运用行动研究法,并加强对本校初中数学教师的方法培训和研究工作的指导,争取取得更大的研究效益和成果。

4、初中数学“互动生成”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重点是初中数学课堂教学师生、生生及生本的多元互动,课堂基础性资源的动态生成,帮助学生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获取信息、分析问题和应用数学解决问题,以及终身学习的能力,重培养学生的情感价值观。

(作者单位:滑县慈周寨乡第二初级中学)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