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小组合作,捆绑共进”教学方式研究》中期报告

初中英语“小组合作,捆绑共进”教学方式研究中期报告

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二十一中学    张德平

研究员编号:CTF120166-73-219

一.课题概述

面对班额大,程度参差不齐的现状,教学任务重,课时紧,如何在有限的课堂45分钟里,调动每个学生的积极性,使每个学生参与课堂,达到课堂高效,是个迫切的问题。为此我从改变教学组织形式出发,深入研究小组合作学习的理论模式,学习理论知识,把小组合作学习引入自己的课堂,边实践边改革,不断反思改进。我经过深入思考,翻阅资料,确立了我自己的符合我班实际情况的小组合作教学模式:如何合理划分小组,使学生在小组中各司其职,增强学生的合作意识,训练合作技能,选择适当的合作时机,让学生真正在课堂上通过合作提高学习能力。同时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深入调研,对调查结果细致分析,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做好学生的思想动员工作,开好学生家长动员会,征得家长的帮助与支持,建立学习小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出若干小组合作学习方式, 小组合作管理模式,小组合作评价激励机制,并且在课堂上边实践边反思,不断改进方法,为实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不间断听教育专家关于教育教学和小组合作的讲座,观看名师高效课堂的小组合作模式,吸取精髓并逐步应用于自己的课堂。在备课时特别注重备学生,备学法,根据环节要求选取小组合作方式。邀请同科老师听课评课,对小组合作学习见解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进一步提高小组合作在英语学习上的作用。课后反思小组合作的成效并编写案例,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教学指引方向。我想通过我自己的课题实践与研究,达到以下目的: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促进学习困难学生的进步与发展,最终达到“小组合作,捆绑共进”。

二.课题研究的目的意义

针对我校现状,

14

精力、时间有限的老师有必要采取小组合作学习法,从学生的学习方法、学习行为入手,通过小组合作有效加大学生语言的实践量,培养学生在群体中与他人合作的能力,促进学生的认知、情感、技能的全面发展。《英语课程标准》将“积极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列为基本学习策略之一。把合作学习引进课堂教学当中,有效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学生发展是我校现实的需要。

小组合作学习是我国新课程改革所提倡的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提出了要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特别强调自主,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自主发展。

15

五.课题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首先对相关的小组合作学习的材料进行学习,结合我校七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研究方案,指导本课题研究。

2.问卷调查法:了解当前我校学生小组合作学习的意识与能力情况,研究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真实所想、所需。

3.研讨法:针对实验过程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借以不断完善操作方法,提高实验操作水平。

4.个案分析法:建立一定数量的小组合作学习档案,抓住典型的个案研究分析,总结相关经验。

六.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在对小组合理划分的基础上,我不间断听教育专家关于教育教学和小组合作的讲座,观看名师高效课堂的小组合作模式,吸取精髓并逐步应用于自己的课堂。在备课时特别注重备学生,备学法,根据环节要求选取适当的小组合作方式。注意观察小组合作学习是否有效及时将过程与评价相结合。邀请同科老师听课评课,对小组合作学习见解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进一步提高小组合作在英语学习上的作用。课后反思小组合作的成效并编写案例,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教学指引方向。

通过一段时间的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我对小组合作学习的认识提高了一个层次,在课堂实践中有了一定的方法,会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合作,对那些能够激起学生思考探索,靠近学生思维的最近发展区,让学生跳跳就能够到果子的问题进行小组合作,这一段的实验,对我的教学有极大地指导作用,更吸引我继续实践探索。

1.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高涨,积极参与课堂。

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英语热情提高,主动学习,畏难情绪减弱,积极回答问题,表达观点,为英语学习创造了好的环境。

2.学生在合作学习中,集体意识增强。他们清楚只有小组齐心合力,共同努力,互帮互助,才能取得进步。在预习,作业反馈,疑难解惑时,学生发表见解,互为补充。出现了一批实际意义上的老师的小助手。

3.在合作学习中,锻炼了能力,学生更注重合理的学习方法,学习运用学习策略指导小组的学习,课堂效率提高。

七.反思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时,我有时感觉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小组合作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16

1.在小组合作时,学生合作意识不够强烈。有一些学生没有真正参与讨论,自己独自思考,不注意倾听吸取他人意见,合作成为一种形式,没有体现合作的优势。有些小组合作时吵吵闹闹,表面讨论热烈实则没有意义。

2.合作习惯需要加强。交流不深入,没有明确的合作学习问题,没有作预先的准备,想到哪说到哪,致使小组合作学习不能深入进去,缺乏真正意义上得交流。

3.小组评价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加强。

究起原因,学习内容不足够激起学生的兴趣,引起合作热情,或者内容过难和过易都容易让学生失去兴趣。有时小组合作的时间限制也制约了合作的有效性。老师预设过多有时也会限制学生的思维。小组成员的合作习惯和合作能力影响合作学习的效果。

八.下阶段工作计划,改进措施

1.培训小组长,组长培训组员,端正小组合作学习态度,提高合作意识,建立合作学习规则。

在合作学习中,要有集体协作意识。小组活动应是成员共同承担责任,共同讨论完成任务。为此,让学生听专题讲座,观看有关视频。开班会,组织他们讲亲身体会,介绍传授小组合作的经验,互相取长补短。学生要明确自己在组内的职责,为小组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组内角色可以轮换,每个成员都有机会承担不同的任务和责任,更能增强合作意识。

2.培养合作习惯,训练合作技能。

提高小组合作学习有效,首先必须进行深入独立思考,在充分思考的基础上,积极简洁条理的发表见解,同时在别人陈述时要认真倾听,尊重他人的观点,能做到及时反思自己,给予同伴合理诚恳的建议,互相帮助,互相补充。遵守合作规则,始终围绕主题。

3.教师充分备学情备教材,在学生学习环节恰当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

教师要根据学生已有知识,理解领悟能力,学生的性格,班级的整体习惯和教材的重难点,来确定小组合作的时机和方式。学生在理解新知识有困难的时候,进行合作学习,以讨论的形式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在小组讨论、合作的过程中,每个人的能动性、创造性可得到发挥。在检查回顾时,利用小组合作检查,检查充分,参与度广,反馈及时,便于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在复习整理知识时,小组合作学习,充分调动学生联系新旧知识, 让学生互帮互助,形成知识脉络结构。也有利于学生举一反三、归纳迁移。在短剧表演,写作练习时,小组合作能增加勇气,创作热情,效果更好。

4.坚持邀请同科老师听课评课,提出宝贵意见,不断完善自己的课堂。坚持写教学反思,总结经验为以后的教学指引方向。

5.进行小组自评,互评,教师评价,阶段评价相结合的多元化评价方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