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高中音乐课引进陕北民歌的实践研究》 中期报告

《高中音乐课引进陕北民歌的实践研究》

中期报告

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第六中学   吴林春

《高中音乐课引进陕北民歌的实践研究》课题自2020年10月立项以来,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课题组成员收获了团队协作成功的喜悦 ,同时也深深体会到自身业务水平的不足 ,积极学习理论基础 ,践行实践,针对本课题的计划和实际情况,及时修订课题方案。

现已基本完成本阶段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绩,现小结如下:

一、调整、修订与明确研究计划:

(一)准备阶段(2020年10月-2021年9月):

制定研究方案,对高二年级文科5个班学生展开问卷调查,做好统计和分析工作,摸清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方向,为开展研究奠定基础。

(二)实施阶段(2021年1月-2021年8月)

1、运用文献研究的方法,教学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逐渐提高苗歌进课堂的教学效率。

2、通过课外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大胆、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与身边的民间艺人学唱原汁原味、地道的松桃苗歌,组织学生开展松桃苗歌演唱比赛的活动,使平时课堂音乐的学习有一个实践的过程。

(三)总结阶段(2021年9月)

搜集资料,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归类、比较、总结出松桃苗歌进入音乐课的方法及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撰写课题结题报告。

二、本阶段所做的主要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努力转变观念。我们利用课余时间组织课题组成员认真学习音乐教育新体系及新体系综合音乐课的相关理念及教学方法,学习资料包括:《音乐教学法》、《论音乐教育》、《高等院校音乐教育专业实习课教程》、《科达伊教学原理与实践》、《音乐的读与写》等,提高了课题组人员的理论水平,增强了研究者的科研意识,掌握了必要的方法,提高了研究潜力。

2、初步确定教学内容,进行教学实践,开设校级研讨课

经过课题组成员的充分讨论,第一阶段我们确定了以下两节课例:

(1)欣赏课《挑逗歌》

(2)歌唱课《唱山水》

由吴林春老师使用新体系教学方法,结合原有的学讲模式开设校级研讨课,课题组成员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一起进行讨论、打磨,为下一步开设校级“苗歌进课堂综合音乐课”专题观摩研讨活动做好有效的准备工作。

三、已取得的研究成果

经过本阶段的课题研究、理论学习和课堂教学实践的探求,我们课题组教师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吴林春老师执教的苗歌课《挑逗歌》、《唱山水》走出学校,走进了凯里市、遵义市的中学,反响很大。

此外,我们课题组成员还积极带领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学生们精彩的苗歌演唱表演,受到了社区民众的高度赞扬。本县著名苗族歌手龙巴章,更是对我们研究工作的全程指导,不断关心和鼓励。在今年全县的苗族盛典“4月8”的活动中,我们的苗歌社团成员参加本次活动,利用抖音网络平台进行演唱直播,受到粉丝们的好评。为向世界宣传苗族文化贡献了绵薄之力!

四、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1、课题组成员课题研究的整体理论素养相对较薄弱,对课题的理论构建显得不足,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与培训。

2、因为我们的课题是校本教材的研究,所以在课例的研讨上就尤为重要,好的课例可以让我们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鉴于本人能力有限,也是在摸索、模仿中开设课例,可能质量就会大打折扣,我们现在急需高质量的新体系综合音乐课的研讨交流活动。

五、下一阶段打算

1、继续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实验,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并加大对课题的管理力度,注意及时收集课题研究资料,总结研究成果。

2、定期举办课题研究交流、展示活动。及时总结成功的做法,交流、推广经验,发挥课题研究的示范辐射作用,以促进我校音乐教师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

3、盛情邀请当地苗族歌手前辈指导课题,把他们的实践归纳总结为理论 ,继而用理论指导 我们的课题进展方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