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郭成志创意法科研课题网>> 各组 子课题申报>>正文内容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华镇小学王文琴《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早读课效益提升策略研究》课题开题报告

中国创意法教育研究 “十”规划课题

《新课程理念的创意法教育研究》

 

开题报告

 

 

 

 

 

 

 

 

 

 

 

课题立项号 18060739B0498

    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晨读效益提升策略研究 

课题负责人      王文琴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华镇小学

        2021年4月20日                  

 

 

 

 

 

中国创意法教育研究 “十四五”规划课题

《新课程理念的创意法教育研究》

 

开题报告

 

 

 

 

 

课题立项号 18060739B0498

 题 名 称 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晨读效益提升策略研究 

课题负责人        王           

 在 单 位  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华镇小学

 表 日 期     2021年4月20日   

 

 

《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晨读效益提升策略研究》开题报告

新课标提出的重视语文晨读教学是相当及时的,也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趋势。朗读是“活”的,晨读使人感知、共鸣。晨读在语文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文课程标准重视积累、感悟、熏陶、感染,强调了人文素养的提高主要靠熏陶感染、潜移默化,而不是靠灌输。语文开设晨读课,正是实践这一要求的有效途径。

我申报了“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晨读效益提升策略研究小学语文晨读效益提升策略研究”课题,现已被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批准立项。今天,进一步作开题报告。

一、问题的提出。

六枝特区新镇小学是一所乡镇中心学校,学校对教学质量抓得很紧,针对各学科的特点开设了晨读课,每天20分钟,同时要求教师跟班指导。起初,我和其他语文教师一样,晨读课就是到教室转转、看看,并没有多少事可做,因为班长会主动进行领读,带全班齐读,并维持课堂秩序。每到晨读课时间,学校的校园就充满了琅琅的读书声,而且声音洪亮、很整齐,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是,我逐渐发现,在看似“繁荣”的后面,却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在全班的大声齐读中,学生容易“跟着感觉走”,注意力不集中,更有学生怀着“滥竽充数”的心理,使朗读流于形式。它的效益非常差,那么我们做语文老师如何来充分利用这个晨读课的时间,如何充分调动学生晨读的兴趣与积极性,如何来提升晨读的效益。所以,我提出“创意法教育下的小学语文晨读课效益提升策略研究”这一课题。本课题探讨可以让小学生养成晨读的良好行为习惯,积累语言。这一课题符合我国新课程改革的要求,符合时代发展的需要,符合我们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需求。

二、晨读现状分析

小学语文晨读课存在的问题分析纵观国内中小学,能够做到语文晨读课合理规划的学校较少,由此导致学生在晨读课的时间出现闲聊、睡觉等情况不在少数。在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下,很多教师对于晨读的重视程度实际上并不高,对于晨读的认识也比较浅显,常常将晨读当作是学生自习的时间,每天晨读开始后,一般只是为学生布置简单的晨读学习任务,并带领学生朗读课文,基本不会向学生传授阅读方法,有时甚至会在晨读期间进行课文教学与作业评讲,而学生在缺乏教师有效引导的情况下,其晨读效益自然也不理想。

三、研究的意义

我们都能通过电视观看到古人的读课文习惯,那就是反复的吟咏。从而达到对文章有最为深刻的感受。晨读又不同于课堂教学,它是课堂知识的巩固和课外知识延伸的重要阵地,知识的容量和密度明显小于课堂,形式不像课堂教学那样规矩严格。但它能更好的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增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合作与默契,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晨读应当成为学生阅读、想象的自由天空。通过调查问卷我们发现影响晨读课习惯的问题有:

1、朗读内容基本都是课本上要求背诵的课文或者要上的新课。

2、读书目标不明确,晨读课的知识取向性不明确,影响孩子们的晨读习惯;

3、读书形式平常都是以自由朗读、带读和齐读为主,学生兴趣不大,久而久之晨读就会慢慢成为了自习课;

针对语文晨读课的现状,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们的晨读习惯,激发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深刻理解,我对“小学语文晨读效益提升策略研究 ” 为课题进行研究。

四、课题界定

晨读课:本课题的晨读课在时间上,为小学每天上午到校后的第一节课,时量20分钟,教学形式上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朗读、默读等形式阅读语文或其他读物。

效益:本课题中指学生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的晨读课形式,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并能适当地阅读课外书籍,获得知识,积累语言,学会读书,养成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五、理论依据和研究方法。

(一)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

1.创意法教育是一种遵循“最差即最优”的平等教育理念的创意方法教育体系。教育者运用自己的创意思维,对受教育者的创意思维进行展示、修复或者激活,从而使受教育者的左右脑思维得到和谐发展。从学生层面来说,它是一种“创意法”的教育,将一切知识最终归结为“创意法”;从教师层面来说,它是一种教育的“创意法”,教师使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创意法”。

2.新课标提出的重视语文晨读教学是相当及时的,也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趋势。朗读是“活”的,晨读使人感知、共鸣。晨读在语文教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语文课程标准重视积累、感悟、熏陶、感染,强调了人文素养的提高主要靠熏陶感染、潜移默化,而不是靠灌输。语文开设晨读课,正是实践这一要求的有效途径。

(二)课题研究方法。

1.前期研究内容主要采用观察法、调查法、分析法等,充分了解教材及《新课标》的要求,为制定出正确的适合本班学生的导学案做准备。从多角度收集资料,充分了解本班学生特点(包括成绩、特长、兴趣爱好、家庭监护情况等)为制定任务做准备。

2.具体研究阶段,主要采用行动研究法,在班级内开展多种阅读活动,找出有效利用语文晨读课的方法与途径。总结验证课题预设;并根据验证结论撰写小学语文晨读课效益重要作用论文。

3.总结阶段,采用抽样调查法、对比法和经验总结法,评价分类作业在学习中的作用、效果、可操作性、方法、技巧,形成研究报告。

4.经验总结法。重视材料的积累,运用评价工具进行仔细分析研究,逐步实现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最终形成课题研究报告。

六、研究的主要内容。

1.晨读课效益低下的原因分析

(1)晨读缺少目的性。在晨读时,教师不布置具体任务,只是按时到班“看”晨读,只强调是否在读,只满足晨读“书声琅琅”的氛围;至于读什么,读得怎样,教师都过问较少,只是在行走间偶尔抽查背诵。

(2)晨读形式单一性。在晨读时,教师督促学生将所学的生词、句子、语法规定要求背诵的部分背熟,晨读课于是就变成了为背而背的课。这种单一的学习形式一定会使学生滋生厌烦心理。

(3)晨读材料贫乏性。在晨读时,师生都是围绕课本而进行晨读,反复读,反复背,手中诵读材料极度缺乏,以致晨读重复无用功,学生阅读兴趣不高,效率低下。

(4)晨读没有层次性。教师不能根据学生的实际基础,不管基础好还是弱,对他们布置的内容是一样的,该背诵的都得背,最终导致基础弱的学生失去对学习的兴趣。

(5)晨读缺少互动性。面对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乡镇小学,部分学生对语文不够重视,更不用说晨读课,有些学生只一味机械的读,有些是形在神不在。老师只是看他们读,却从不和他们交流。

2.合理有效利用语文晨读课的方法和途径。

(1)努力营造宽松,民主,和谐的读书氛围,使学生敢于开口晨读课不像上正课那样规矩严格,师生之间交流也不拘形式,这样有助于密切师生感情,成为推动学生学习的动力。因此,应适当地放宽对晨读课的要求,合理地编排座位,帮助学生组建学习小组等,以便于学生乐于开展课堂集体活动和进行学习交流。同时要特别关注性格内向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积极鼓励他们尝试。

(2)晨读内容任务化

每次晨读课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每天上完课之后,我根据所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布置好晨读和晚读的“任务”,如朗读和背诵重要的句、段、篇,理解识记语法规则,预习新课等,使学生在晨读时有的放矢。

(3)晨读内容要量力而行。俗话说,“十个手指伸出来都不一样齐”,何况人的智力。在我所带的这两个班级里,每个班基本上都有十个左右的学生他们不喜欢学习,也就谈不上语文的学习,但我不想放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所以我在平时的语文晨读中,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给予他们适量的任务。晨读后,让他们尤其是那些学困生,让他们都有些收获,进而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

(4)晨读形式多样化

(5)发挥小组组长的作用。

老师一个人晨读时照顾到60多个学生是不可能的,所以发挥小组组长的带头作用是很有必要的。我根据学生的基础及平时的学习合理地分配了每个小组的成员,优差结合,让每个小组随时都有“老师”存在。我将学生分成小组,每个组长带几个学生。这些组长每天做好小组领读的工作、安排成员晨读的任务和及时检查成员晨读

(6)晨读不能缺少师生互动。

我们的晨读应该存在一点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不仅仅是监督学生的晨读,还要和学生有交流。晨读课不像上正课那样规矩严格,师生之间的交流也不拘形式,这样有助于密切师生感情。而这时情感的产生往往在激发学生学习外语兴趣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动力。

(7)及时检查语语晨读课效果

如果平时只布置了晨读的任务,而不检查读的效果,那些自觉性不强的学生不读或甚至扰乱秩序影响其他同学晨读,所以我都严格对晨读的效果进行检查或不定时的抽查,并采取一定的措施,必要时还可适当施加一定的压力”。

七、预期的目标

1.帮助学生制订出适合自身实际的晨读任务,并引导学生通过阅读和学习完成教学目标。

2.加强晨读规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晨读习惯。

晨读课是课堂知识的巩固和课外知识延伸的重要阵地,我一般是在前一天放学时布置第二天晨读的内容及要求,晨读的时候在黑板上再写出本次晨读内容及要求,慢慢的引导学生有晨读的习惯。

八、课题研究任务分工

李昌艳:进行实验研究,负责课题研究理论指导;课题研究策划、统筹以及材料汇编。

王文琴:主持课题研究,论文和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撰写论文和案例。
    九、课题的研究步骤

1.准备阶段(2021年1月-2021年3月)

1)制定课题研究方案

2) 成立研究领导小组,确定实验教师,召开全体成员会议

2.实验实施阶段(2021年4月--2021年12月)

1)确定本课题研究的内容和方法,明确课题组成员的分工。

2)组织实验教师参加专家所作的培训及辅导讲座,发放有关学习材料,观看录像课,组织外出学习等,帮助教师转变教学观念,认识教材特点,做好实验的思想及理论准备,明确实验的正确方向。

3)举行语文课教学研讨活动,并组织讨论,评析,促进实验教师对小学语文课的教学达成共识。

4)定期召开课题组成员会议,教师交流自己参与实验的具体做法。

5)开展教师会课活动,通过观摩课、实践活动等形式汇报实验成果,并形成典型案例,积累实验的素材、经验,形成实验教师优秀个案集。

3.总结阶段(2022年1月--2022年2月)

1)进行实验总结,形成研究报告。

2)整理典型案例及综合活动方案。

3)汇报研究成果。

十、完成本课题的条件分析

1.本课题的研究成员年级组长组成,有较强的教育科研意识和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她论文在各级各类杂志、报刊、专著上发表或得奖。这位老师作为本课题组的核心成员能发挥很好的骨干带头作用。

2.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教育科研工作,并以科研兴校、科研兴教作为学校办学的理念之一,学校主管校长对本课题的研究做直接、有效的筹划、组织和协调、领导。无论从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还是研究时间和研究人员的保障等,都给予充分的优先考虑。学校为了便于教师们互相学习,实行集体备课制,并多次组织教师外出学习,从多方面给教师的学习创造了浓厚的氛围,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十一、参考文献

1.《最差即最优——创意法教育文集》,郭成志主编,2012年出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2《小学语文教学》选段“有效实施低年级晨读计划”   作者:吴静

3.《教给差生自学语文的方法》   作者:魏书生

4.《小学语文课程标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