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户外混龄式建构游戏的实践研究》课题论文

游戏是幼儿学习活动中最为常见的一种方式,是幼儿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而建构游戏从属幼儿游戏的一种基本形式,由于其具有的独特形式及价值而受到幼儿的青睐,符合幼儿对于学习及发展方面的需求,对于幼儿在身体机能、社会交往及语言表述等层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与以往的区角构建游戏相比,户外混龄建构游戏的目的是为了突破年龄及班级的限制,使得幼儿能够在空间及材料保障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一些开放性的材料来展开异龄建构,从而使幼儿多方面得到发展,但目前在幼儿园实施户外混合年龄建设游戏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在此基础上,本文将对幼儿园户外混合年龄建设游戏进行相关研究,探索其在具体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从而为幼儿园户外混龄建构游戏的实施提供一定的指导。

一、幼儿园户外混龄建构游戏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建构游戏开展缺乏系统性

幼儿园户外混合年龄游戏的发展缺乏系统性,这使其作用无法充分发挥,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时间及空间也得不到保障。大多数幼儿园在游戏场地方面仍局限于一个班级的建设,活动范围相对较小,往往采取区域性游戏活动的方式进行,能够同时进行活动的幼儿就只有5至6名,远远不能够满足幼儿对建构游戏的需求。且游戏开发过程中没有完整的结构系统,始终忽略了游戏的准备和总结过程。

(二)材料投放不合理

与课堂上的建筑区域角游戏相比,户外混合年龄建筑游戏对材料的需求更大,在物资配送方面,要做到数量充足、层次多样化、品种丰富。目前,幼儿园户外混龄游戏中存在材料发放问题,表现为数量少、类型单一,使得活动过程中经常出现争夺材料的情况,建构作业情况相对单一,使得构造作品经常重复出现,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孩子的热情,以致儿童建构游戏的水平无法进一步提高。

(三)缺乏教师正确引导

教师在游戏的过程中扮演着引导者、合作者的角色,但在实际开展建构游戏的时候,幼儿在游戏内容的选择、材料的运用及游戏的开展形式等层面都缺乏教师有效引导,使得儿童在游戏过程中呈现任意构建的状况,伙伴之间的互动少,建构出来的作品单一。

二、幼儿园户外混龄式建构游戏实施的策略

(一)构建优良的户外游戏活动环境,引导儿童自主合作和思考

想要让户外混龄建构游戏得到顺利的开展,首先就需要为幼儿创设出自由、宽阔的建构环境。为了让幼儿展开自由建构的时间及空间都得到保障,教师应当营造出优良的游戏氛围,让幼儿勇于自主创作,保障幼儿在建构游戏过程中的主导位置,引导幼儿进行自主合作和思考,交流及计划,对整个游戏的主题、材料的运用及建构的过程等层面进行规划。

(二)合理投放材料,激发儿童的创造潜能

构建游戏的一般要求是提供结构化程度较低的材料,促进废料的再利用,以直接方式向儿童展示这些材料,并且这些材料通常没有固定的游戏方法和用途。教师应引导孩子自由探索和操作,发现材料的多种玩法及用途。此外,有必要确保游戏材料的数量种类和水平都足够,以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年龄儿童的建筑需求,并依照幼儿游戏的进程进行调整及补充,从而保障幼儿建构活动能够有序的开展。

(三)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合理的对户外混龄式构建游戏进行指导

幼儿在开展游戏活动的时候需要教师进行指导。因而,教师首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其次就是及时地了解孩子的性格特点及爱好,从而有针对性地对构建游戏进行合理有效地引导。最后在活动结束后,梳理并总结相关经验,以便于下一次的活动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

综上所述,户外混龄建构游戏是建构游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于幼儿整体素质的提升及养成优良品质等方面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教师应当深入了解户外混龄建构游戏的含义及价值所在,把握有效的实施策略,为幼儿创造出一个自由、欢快的游戏氛围,积极引导幼儿之间进行有效合作,对幼儿的建构活动进行思考并及时进行反馈,从而促进不同年龄阶段幼儿在建构水平方面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也让幼儿在愉快的环境下各方面都得到发展。

栏目:教师论苑

值班总编 杨健萍 编辑校对 毛倪佳 版式 刘 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