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巧用数学游戏培养学生数学能力的研究(小课题申报表)

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

在平时的数学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不喜欢数学,因为他们感觉数学是枯燥的,所以不愿意积极学习数学,从而使学生不能找到学习数学的乐趣。这是数学教学的一大难点。我们可以借助数学游戏来突破这一难点,运用数学游戏吸引学生,因为数学游戏会让学生忘掉数学的枯燥与单调,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运用数学游戏,能激发学生的数学思维,在积极的思考与探究中探寻解决的方案,最终深化对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

拟采取的行动与方法

1、观察法:观察学生在参与数学游戏时的问题,并且记录下来。

2、行动研究法:认真研究各类数学游戏引导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数学游戏,以数学活动课为阵地,课内外相结合,以研究促行动,用研究来提高行动的效率,使研究和行动融为一体。开创行动扎实、研究深入的局面。

3、文献法:收集有关数学游戏的资料以及他人的研究案例,借鉴他们的成功之处,同时根据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作适当的调整和改变,逐步形成课题研究的基本理念。

4、个案法:通过对班级学生的个案研究,针对不同类别的学生,选择不同的数学游戏吸引学生,发展他们的不同能力,做到巧用数学游戏。

学生带动法:先教会小部分学生学会数学游戏的规则,再让学会的学生带动、感染他周围的学生也去学习玩数学游戏。

预期成效

1、研究过程中,开展与课题研究有关的汇报课、研究课并撰写论文。

2、课题研究结题,形成一篇终期成果报告,总结典型案例,展示研究成果。

3、通过数学游戏,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