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不愿举手回答问题”的原因及对策》课题论文

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不愿举手回答问题”的原因及对策

一曰懒。主动思考可不思考,主动回答可不回答。一些同学趁此大开小差,逍遥于虚无之中。学生不回答问题的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

二曰怕。怕答对,别人会说显摆;怕答错,人前丢脸。

三曰浮。心如雄鹰,翱翔云天;体如乌龟,匍匐沙滩。认为争着举手是小孩把戏,高中生应该“沉稳”如座钟一般。

四曰没用。课堂上说来谈去,都是些不成形的幼稚的言论,有时离正确答案十万八千里,浪费精力,浪费时间。

五曰不会。有时想说,可思路如乱麻一团,找不着头绪,问题象飘忽不定的云,不知停留在哪片海岸。

“心病还需心药医”,“解铃还靠系铃人”,语文课堂的春天还应荡漾在学生们的笑脸。我采取了以下措施营造我课堂的春天。

一、思想动员,培养学生们的积极参与意识。

(一)扭转学生思想。告诉他们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需要的不光是“老黄牛”的勤劳能干,还应有百灵鸟美丽歌喉的自我展现。要让学生知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要想在社会上有一番作为,必须要自我展现。我举了我一个高中同学的例子:他每次考试成绩都不错,可由于“敏于行而讷于言”,找工作时每次面试都以失望告终,最终与理想的工作失之交臂。以此暗示学生要想将来有所作为,必须过好课堂发言这一关。

(二)宣读赵谦翔老师的《课堂发言敢死队宣言》,以此激发学生发言的斗志。内容节录如下:

课堂发言好处多:一利激发兴趣,二利开动脑筋,三利锻炼勇气,四利检验见解,五利训练口才,六利培养自信,七利促进参与,八利激励教师,九利增进友谊,十利提高效率。

发言事小,实践颇难。病根虽明,救治实艰。非有势血之躯者不能力行,非有阳刚之气者不能利行,非有勇于斩尽怯懦不怕牺牲面子的“敢死队精神者”不能力行!

特此约法三章:一曰有问必思,二曰有思必答,三曰有答必勇。

最后号召说:只有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课堂才能激活思维,只有在你抢我答中才能磨擦出智慧的火花。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为了自己,也为了大家!

(三)  用一节课的时间就“课堂发言”这一话题展开辩论,树立发言光荣的观念。

辩论的小话题如“课堂踊跃发言该不该支持鼓励”、“出丑真的不如歇手吗”、“怎样才算真正的老练”等。在辩论的过程中,有同学旁敲侧击地说:“我以前很不重视课堂发言,对举手发言的同学嗤之以鼻,认为那是出洋相,当然这里边也有嫉妒的成分。现在我终于走出了思想的误区,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春天。”这些话给那些好讽刺挖苦发言者的人当头一棒,当时我观察到有的同学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从那节课后,大家对发言者都投以钦佩的目光。这样就消除了学生的思想顾虑,形成了和谐的同学关系和民主的师生关系,使大面积学生愿意踊跃发言,改变了几个人主宰课堂的局面。

二、制定课堂发言的竞争机制,让学生有一种成就感与满足感。

每次上课都由值日组长记录举手发言的同学的名字,每周评出周冠军,每月评出月冠军,并给予不同的精神与物质奖励;在我所教的两个班之间也建立竞争机制,选出优胜班级。让大家明白竞争无处不在,并增强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三、注意老师口头表扬的激发作用。

促使学生注意老师的提问和同学的回答,学会抓骨架和记住主要内容,为培养正确的判断思路和敏捷的思维能力创造条件。不要轻易否定学生的答案,不吝表扬,大加鼓励。因为  简单地批评或责令其坐下均会损伤其自尊。即使对于不着边际的回答也要用“你再想一想”“你能不能说得再完整”“勇气值得表扬,但答案需要再斟酌斟酌”等加以导向的评语,老师在总结时尽可能用学生的话语作结,使学生真正感到“我的课堂我做主”。

四、用反馈回的信息进一步激励学生发言。

我经常在下一节上课时说:“上节课那个问题XX  的回答一语中的,我告诉同办公室的老师,他们无不拍手叫绝,认为比标准答案还完整。”每次考试之后,面对不错的成绩,我也不失时机地与课堂发言联系起来。这样大家脑子里总有一根课堂发言的弦。

五、采用课前演讲的形式增强大家的参与意识,提高同学们的发言能力。

每次上课前五分钟是同学们的自由演讲时间,每次一位同学,按座次轮流。演讲的内容包括:成语故事、近义词辨析、文言字词、优美文章、幽默笑话、谜语、文学常识等。同学们大都赞赏这种演讲形式,因为它既可以积累知识、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又可活跃课堂气氛现在别的班级也在推广这种演讲方式。

六、课堂上提问要讲究艺术性。

同学们有了发言的热情和能力,如果课堂上设计的问题过于简单或过于复杂,大家发言的积极性都会受到影响;或只是空有热闹的花架子,同学们的能力根本得不到提高。所以课堂上提问的问题要尽量具体并且有层次性,提问的语言要简明准确。让学生真正感到有话要说、有话可说。

分享: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