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申报表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

 

研究方向:           14                            

课题主持人:        丁俊强  周建华     

所在单位     武进区夏溪初级中学    

申报日期   2018年6月10日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六年一月

填报说明

 

1.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除招标课题、专项课题以外的课题申报者填写本《申报评审书》。

2.填写前,请先认真阅读《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和《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指南》。

3.“研究方向”栏按“课题指南”中“选题与领域”的分类填写,如选题隶属于“教育综合改革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2”,如选题隶属于“课程与教学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5”,其它类别课题以此类推。申报自选课题者,研究方向栏填写“自选课题”。“课题主持人”不得超过两人。

4《申报评审书》栏目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总字数不宜超过5000字,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申报评审书》“三、四、五”三个栏目需保持在同一页面内。

5.《申报评审书》一律用A4纸打印或复印,一式三份,左侧装订成册。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常州市劳动西路19号

邮编:213001

电话:0519-86696829,86699812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核心素养这个概念舶来于西方,英文词是“Key Competencies”。“Key”在英语中有“关键的”、“必不可少的”等含义。“Competencies”可以直译为“能力”,但从它所包含的内容看,译成“素养”更为恰当。简言之,“核心素养”就是“关键素养”,是指那些关键的、不可或缺的品质、能力、才干及精神面貌,强调获取知识的能力。中学生语文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帮助个体实现自我、成功生活与融入社会的最关键、最重要的知识、能力与态度。核心素养强调不同学习领域、不同情境中都不可或缺的共同底线要求,是关键的、必要的也是重要的素养。包括:沟通、表达和分享;欣赏、表现、审美及创新;运用科技及资讯;了解自我与发展潜能;主动探索和研究;独立思考与问题解决;规划、组织与执行;终身学习,尊重关怀与团队合作;文化学习与国际理解。

  学科核心素养是核心素养在特定学科(或学习领域)的具体化,是学生学习一门学科(或特定学习领域)之后所形成的、具有学科特点的关键成就,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具体到语文学科,其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四方面: 

语言建构与运用是指学生在丰富的语言实践中,通过主动的积累、梳理和整合,逐步掌握祖国语言文字特点及其运用规律,形成个体的言语经验,在具体的语言情境中正确有效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语言建构与运用是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语文素养整体结构的基础层面。

思维发展与提升是指学生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获得的思维能力发展和思维品质的提升。语言的发展与思维的发展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因此,思维发展与提升也是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语文素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表征之一。

审美鉴赏与创造是指学生在语文活动中体验、欣赏、评价、表现和创造美的能力及品质。语文活动是人形成审美体验、发展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语文学习中,学生是通过阅读鉴赏优秀作品、品味语言艺术而体验丰富情感、激发审美想象、感受思想魅力、领悟人生哲理,并逐渐学会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表现美和创造美,形成自觉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养成高雅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品位。因此,审美鉴赏与创造是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语文素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表征之一。     

文化传承与理解是指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能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借鉴不同民族和地区文化的能力;以及在语文学习过程中表现出来的文化视野、文化自觉的意识和文化自信的态度。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又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语言文字的过程,也是文化获得的过程。通过语言文字的学习,实现文化的传承与理解是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语文素养形成和发展的重要表征之一。

语文学科的四项核心素养的提出使当前教改更加科学化,也是教改的灵魂所在。这四项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犹如金字塔的四个底边,只有根基扎实了,才能创造令人仰视的辉煌。只有在教学的不同阶段有意识地把握其中的联系,有重点、有方法地加以发展、提高,才能使教学思路更加连贯,从而真正发挥语文学科独特的育人作用。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通过阅读教学,使学生学会读书,学会理解,培养学生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能力,提高学生感受、理解、欣赏的能力,使学生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

  阅读教学就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阅读就是收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通过阅读教学,使学生学会读书,学会理解:通过学生、教师、文本之间的对话,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能力,提高学生感受、理解、欣赏的能力,使学生具备终身的能力。阅读教学的重点就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感悟,要让学生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感悟、朗读是语文课堂教学的重要任务。
    因此,在阅读教学中,从学生、教材的实际出发,把指导学生理解课文和指导学生阅读方法有机结合,是行之有效的。阅读教学中的学法渗透主要落实在传授阅读方法和培养阅读习惯两方面。

课题界定:

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策略研究》这一课题拟以本校七、八、九年级学生为研究对象,从“课程”层面来认识和确定阅读教学要如何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提高和发展,以语言带动内容,融“工具性”与“人文性”于一体,将学生阅读教学的目标定位在学生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一)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1.(美)教育心理学家布卢姆用分类学方法分析学生在课堂讨论中发生的各种学习,并以学生的学习结果为根据,将学习划分为3类:认知领域学习、情感领域学习和精神运动领域学习,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活动和教学评估按24个目标单元进行分类,构成了72种分类结果。

2.北京十一学校语文教师闫存林老师在“中国新学校年度发现”论坛上所作报告《行走在变与不变之中》指出:语文素养的核心就在于阅读。中学阶段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个读书期,因为时间在这个年龄、在这个阶段是紧张的,同时是有序的。而且,中学生的生活是单纯而无干扰的,同时学生可以独自思考,可以和同学和老师讨论,青春的空白期需要书籍来充实,终身阅读习惯的养成在这个时间是关键的。

3.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整合的方式进行课程改革,建构“1+X”课程体系,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整体素养、综合思维方式、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同时进行“主题教学”研究,主题,是核心素养的载体,即核心素养以主题的方式来呈现,核心素养的发展离不开教学。

(二)研究价值:

探索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策略

着力语文学科知识到语文学科素养的蜕变,全面提升学生阅读理解、创造意识、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

 

(三)研究目标

   

理顺阅读教学中的几种关系,即课内外阅读的关系,精读与略读的关系,教师指导阅读和学生阅读的关系,阅读与写作的关系等。拓宽学生的阅读视野,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提高读写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拟通过本课题的研究:在教学关系上,研究者均能营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建立师生平等互助的关系,善于发现和肯定学生独特的思想和见解,尊重学生的学习成果。在教学模式上,教师在研究和实验中能不断的优化、完善课堂阅读教学模式,形成一种能让学习者提高学习效率、形成学习能力,并把阅读教学落到实处的语文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效果上,能极大地调动学生阅读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进程,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语文核心素养。

  学生在丰富的语言实践中,通过主动的积累、梳理和整合,逐步掌握祖国语言文字特点及其运用规律,形成个体的言语经验,在具体的语言情境中正确有效地运用祖国语言文字进行交流沟通的能力。学生能积累较为丰富的语言材料和言语活动经验,具有良好的语感;能在已经积累的语言材料间建立起有机的联系,能将自己获得的语言材料整合成为有结构的系统;能理解并掌握汉语言文字运用的基本规律,能凭借语感和语言运用规律有效地完成交际活动;能依据具体的语言情境有效地运用口头和书面语言与不同的对象交流沟通,能将具体的语言作品置于特定的交际情境和历史文化情境中理解、分析和评价;能通过梳理和整合,将自己获得的言语活动经验逐渐转化为富有个性的具体的语文学习方法和策略,并能在语言实践中自觉地运用。

  学生能获得对语言和文学形象的直觉体验;能在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活动中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自己对现实生活和文学形象的感受与理解,丰富自己的经验与语言表达;能够辨识、分析、比较、归纳和概括基本的语言现象和文学形象,并能有依据、有条理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发现;能运用基本的语言规律和逻辑规则分析、判别语言,有效地运用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与人交流沟通,准确、清晰、生动、有逻辑性地表达自己的认识;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审视言语作品,探究和发现语言现象和文学现象,形成自己对语言和文学的认识;能自觉分析和反思自己的言语活动经验,提高语言运用的能力和思维的深刻性、灵活性、敏捷性、批判性、独创性。 

  学生能感受汉语汉字独特的美,表现出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能感受和体验语言文字作品所表现的形象美和情感美,能欣赏、鉴别和评价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语言和文学作品,分析其思想情感和语言特点,具有正确的价值观、高雅的审美情趣和高尚的审美品位;能运用语言祖国语言文字表达自己的审美体验,表现自己对美好事物的情感、态度和观念,表现和创造自己心中的美好形象,具有创新意识。

学生能借助语言文字,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解并认同中华文化,形成热爱中华文化的感情,提高道德修养,增强文化自信;能借助语言文字的学习,初步理解、包容和借鉴不同民族、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文化,尊重多样文化,吸收人类文化的精华;能关注并积极参与当代文化传播与交流,在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文化自觉,初步形成对个人与国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和认识,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增强为民族振兴而努力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总之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开发学生的言语创造力,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提高。促进学校教师文本解读、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能力的提高,构建富有本校鲜明特色的低、中、高段阅读教学实践模式。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树立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观、学习方法等,使学校语文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教学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学生阅读的能力得到提高,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四)研究内容(或子课题设计)

  

课题研究以学生的阅读学习过程及教师的阅读教学工作为研究对象;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途径研究,主要包括利用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家庭教育等全面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

1.文献理论研究——掌握“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的基本原理、规律等前人研究成果。

①研究语文教学理论:阅读王云峰著的《初中语文教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胡一平著的《浅论提高初中学生语文素养的有效途径》等教育书籍,学习、掌握相关理论,借鉴、迁移、整合于课堂教学。

②深入研究包括《语文课程标准》在内的资料,运用于本课题研究。

2.课堂教学研究——“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的实践行动。

①“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基本特征研究。

理清“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有哪些外显与内隐的基本特征,把握其特征,为进一步根据这些基本特征探索其课堂建构做足准备。

②“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阅读教学内容的选择与具体策略的研究,探索各年级共性的、有效的教学策略有哪些。

③富有本校鲜明特色的阅读教学实践模式的构建。

研究重点:

1.“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的具体策略。

2. 富有本校鲜明特色的阅读教学实践模式的构建。

 

(五)研究方法

  

 

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研究,我们将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分成三个方面:①引导学生由“学法指导”向“学法实践”的迁移;②引导学生由课内阅读向课外阅读进行迁移;③引导学生由阅读迁移到写作,实现阅读迁移的升华。

1.文献研究法:利用图书馆、互联网收集积累相关资料,了解借鉴前人的研究成果,和有关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文献资料,在他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汲取精华,形成对本课题有关概念的认识与思考,寻求理论层面的支持,构建教学模式的理论框架。

2.行动研究法:在教学实践中,做好课堂教学行动研究。通过教学实录、教学展示以及集中研讨等活动,发现问题,修正、研究、深化,并注意前后分析比较,总结提炼研究成果。在学习方式构建的过程中,实时监控参与实验学生在本课题实践中个体的成长和发展。日常的每一篇课文,实验教师都必须紧扣“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开展行动研究,同时借助专家的专业引领、微课的研究和同伴的互助予以突破典型内容的研究。对课题研究范围内的单一对象(某个学生、某类学生、某一班级、某一年级)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调查,综合运用跟踪法、追因法、分析法,揭示自主阅读的某些特定的规律和本质。由课题研究人员在教学中运用初步构建的学习方式组织教学并对学习方式进行从七年级开始进行阅读活动的训练,直至九年级,观察其变化过程。

  3.调查研究法:在研究过程中,进行访谈,测试调查,有计划地了解课题研究的发展情况,掌握学生的阅读习惯及存在问题,为正确决策形成第一手资料。对当前我校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进行研究。采取测试、问卷调查、座谈等方式,给实验班的每个学生建立学习档案,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和手段,有计划有步骤的调查、了解、分析,比较细致、全面地反映学生阅读情况。经过分析综合得出正确的结论。

  4.经验总结法:在研究过程中,注重对实践经验的理性分析与反思。

 

 

 

 

 

 

 

 

 

 

 

 

 

(六)实施步骤

 

准备阶段:2018年5月—2018年6月。

 1.结合学校实际与阅读教学,明确研究方向,论证、制定研究方案,积极进行课题申报。

2.完成课题申报方案,形成课题研究计划,明确题研究方向,进行组员分工,建章立制。

3.学习语文核心素养教育理论 ,并撰写读书心得,为研究做准备。

实施阶段:2018年9月至2021年5月。

1.2018年9月,课题组成员进行阅读课堂教学研究,明确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向全体语文组教师介绍国内外关于语文核心素养的研究现状。

2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学生阅读的现状,为开展研究指明方向。课题组成员以备课组为研究基地,全校语文教师参与语文核心素养课例研究,探究提高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阅读教学策略,加强集体备课和学术沙龙以及外出交流学习,不断提高阅读教学水平,形成优秀教学设计、反思。

3.开展形式多样的语文学习活动:手抄报比赛、课本剧表演、诗歌诵读会、辩论赛、作文比赛等。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学生主动投入到阅读中去。充分利用课堂的引领,培养学生阅读的能力,增强其语文核心素养。

 4.加强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边研究边总结,提炼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写出阶段性报告和有关论文、教学案例、教学反思等,召开中期汇报会。

  5.课题组成员在学校进行阅读教学展示推广活动,并通过推广活动的反馈表,反思课题研究的状况,整理面临的问题,明确后一步的研究方向。课题组做课题研究经验的汇报,语文老师上课题研究汇报课。整理课题研究成果,并积极筹备课题结题工作。

总结阶段:2021年6月

主要完成整理研究资料、分析研究结果、形成研究结论、撰写研究报告、专题论文。申请结题验收。

 

 

 

 

 

 

 

 

 

 

 

 

 

 

 

 

 

 

 

(七)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一)主要观点:

 1. “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策略的总体策略是以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语文核心素养为主线,带动学生对文本内容、语言、情节和思想文化的理解,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

2.着力学生语文学科知识到语文学科素养的蜕变,全面提升学生阅读理解、创造意识、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等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

 

 

 (二)创新之处:

 1.认识创新:从“课程”层面来认识和确定中学语文阅读教学融“工具性”与“人文性”于一体,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2.实践创新:集中于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这一核心目标,建立合理的内容序列,使阅读教学内容具有教学核心。

 

 

 

 

 

 

 

 

 

 

 

 

 

 

 

 

 

(八)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责任人

阶段成果(限5项)

 

1、教师语文核心素养阅读教学理论水平得到提高。

 

论文、

教学案例

2019年

丁俊强

2、学生阅读观念得到转变,阅读能力得到培养,语文核心素养得到提高。

 

美文赏析、

学生习作

2019年、

2020年

周建华

3、研讨课实录、教学案例、教学反思。

 

研讨课、

教学案例

2019年、

2020年

丁俊强

4、教师发表关于本课题研究的论文,并形成可实施方案。

论文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周建华





最终成果(限3项)

1、确立“语文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初中阅读教学”的模式。

研讨课

2021年

丁俊强

2、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得到充分提高

美文赏析、

学生习作

2021年

丁俊强

3、教师的论文、研讨课实录、教学案例、教学反思。

论文、

教学案例、

教学反思

2021年

周建华

(九)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先期调研和已有相关成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1.主持人都处于教学第一线,具有丰富的语文教学知识和经验,撰写过多篇教学论文,主持过区级研究课题并且顺利结题,有一定的研究能力。

 2. 结合学校实际与阅读教学,学习语文核心素养教育理论   ,并撰写读书心得,为研究做准备。

 3.后期将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组织课题研究活动。每周三下午第二节课进行理论学习或集中教研,每位参与研究的教师每学期至少完成理论学习资料八篇,读书心得八篇,教学设计(或课堂实录)及1000字以上的教学反思各一篇,每学期每师至少开设一节校级以上的公开课,并围绕课题撰写教学论文。

  4.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年来学校坚持做实各个学科各个级别的课题研究,并荣获各级专家的一致好评。对于课题研究在研究经费、专家引领、活动开展保障等方面均给予大力支持,邀请市、区各级专家为课题作专业的引领与具体指导,确保课题研究的科学性、规范性及深入性。

 

 

三、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十三五”规划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在该课题研究周期内,本单位愿意为该项研究提供研究便利,如课题获准立项,本单位愿意根据课题研究所涉研究任务,提供适量的研究经费。

 

 

公   章

年   月   日

四、辖市、区管理部门意见

 

 

 

 

 

 

 

公  章

 

                                                       年   月     日

 

五、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公    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