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论文:《初中体育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

初中体育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


颜伟伟

[摘 要]自主学习是学生是为课堂主人的标志。文章就如何在初中体育课堂中,开展自主学习,进行了探讨,从教学准备活动模式的创新、体育活动中的自主学习、运动结束后的自主放松等几个方面,论述初中体育自主学习模式的构建的具体举措。

[关键词]初中体育;自主学习;模式创新;模式灵活机动;角色的转变

提到自主学习,教师们会首先想到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等学科的学习方式的转变,而在体育教学中,谈自主学习,会使许多教师哑然失笑,体育课自主学习什么、怎么自学、如何使用自主学习模式等成为教师们探讨的主题。笔者认为体育教学中贯彻自主学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体育活动准备阶段中的自主学习

常规的体育教学中,体育锻炼的准备活动,都是教师带领着学生做准备活动,或者是教师安排好,体育委员带领学生做,学生一切行动听指挥。准备活动的目的是避免学生在体育锻炼时的身心准备不足而对身体造成伤害,如长跑前,缺少准备活动,可能出现腿抽筋、脚扭伤、因运动量大而缺氧等问题。

传统的准备活动,一般以徒手操、慢跑、游戏等为主要形式。然而,每一节课都同样做这样的活动,学生也会有日久生厌之感,更何况,学生在教师的安排下,毫无兴趣可言,缺乏主动性的体现,从课堂的铃声一响,就决定了学生的被动地位的凸显,传统模式的上演,使学生陷入被动的地位。

自主学习为主的准备活动,活动的方式、活动的内容、活动量的大小等,都由学生说了算,给他们想象、创新的空间,给他们表现自我的机会。如对于“篮球”的教学,在准备活动阶段,让学生自主活动,先将学生划分为几个锻炼小组,再以锻炼小组的形式讨论、创编出活动的形式、活动的方法。于是,有的学生将街头的篮球的艺术表演:转球、夹球跑等应用到体育课堂上,使体育课堂在课之初就欢声笑语,街头篮球表演动作的花俏、游戏韵味浓等特点,深深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初中生喜欢争强好胜、模仿力也强,于是,个个争先模仿,竟然在不自觉的状态下,无意间注入了比赛的因素,争相看看谁的表演最酷。

这一准备活动的“放权”,学生们玩出了精彩,玩出了花样,玩出了个性,自主学习、自主训练的目标自然而然得到渗透和实施,学生在这样的活动中,主体意识得到加强,主体地位也得到体现。

二、体育活动中的自主学习

初中体育课的基本部分,即主体部分更值得关注。预备活动的自主学习、自主训练只是小插曲,而课堂的改革才是重中之重。长期以来,初中体育教学一直沿袭上课练习什么、从事什么活动等,都由教师事先根据教材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而规定,课堂上按照老师设计好的路子按部就班走下去,学生毫无主见而言。在健康第一、终身锻炼为主要目标的今天,这样的教学模式显然是落后的,并且这种教学模式和训练也不能满足不同的学生的不同的体质的要求,也不能满足学生的体育竞技的根本要求,更不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参与不同的体育竞赛的愿望。

因此,体育教学中,教师应给学生自主的空間,让他们自主学习,自主训练。如对于100米跑的技术的训练时,一般情况是教师讲解如何起跑、讲解起跑技术,从各就各位、预备和鸣枪,到起跑后的加速跑的方法要领等,都是教师反复讲解、示范,然后,再让学生反复练习的课堂模式。显然,这样的教学方式,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宰者,怎么练、练什么、练到什么程度都是教师给出一个标准,动作要领要求整齐划一,在这样的要求下,学生没有主动权,没有发挥能动性的机会,学生机械得接受训练,快乐体育、阳光运动都成为不可思议。其实我们不妨在教学中把这些如何起跑、如何加速跑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在自主训练中,自主摸索跑的要领,并相互交流,以充分彰显其主体地位。

如让学生自己领悟起跑式和拉长式的起跑方法,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加速的时间。一般情况下,30m时开始加速,优秀运动员的加速时间应该略有提前。每一位学生身体素质不相同,身体状况也会不同,因此,在实际锻炼时,运动量也应因人而异,强度自己决定,训练的目标也因此而有所不同,分层教学更利于教学目标的逐层实现。

如篮球教学,根据学生实际,将学生分成三个组,对于接触篮球时间比较短、对篮球意识不浓、兴趣不高的一组,让他们先掌握运球和原地投篮;对于中等水平的学生,可以增加难度系数,提高目标要求,如学会行进间投篮;对于篮球爱好者,或者是高水平组,重点让他们学会合作和战术配合等。这样,层次性教学利于学生的自主运动,使学生身心愉悦,身心愉悦的运动,才利于身心健康,才会有运动和锻炼的意义。

三、运动结束部分的自主放松

通过一节课的跑、跳、投掷等的体育运动后,学生身心除了愉悦之外,也会有不同程度的疲劳感。而课之结束的放松活动至关重要,放松运动,一般是老师或者体育委员带着学生们做做放松活动,如徒手操、韵律操等,形式单一的放松活动,虽然有放松之效,但如果拘泥于形式,效果也会不尽人意。

这个环节,不妨也放手给学生,让他们自己根据自身的实际和爱好进行自主放松活动。如同学间相互按摩,在轻松愉快的音乐下做一些放松运动,或者做一做游戏,在愉快的氛围中,消除运动产生的疲劳,在愉悦的氛围中,增进友谊,提高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除了上述的几点体会外,体育课的自主学习,还可以从自主评价、多元评价上下功夫,从角色定位等方面找课改之路。但自主学习不能流于形式,应真正把体育锻炼、阳光运动等作为教学的主题,让学生在体育课上真正发挥其主动性,凸显主体地位。同时,教师的参与、教师的主导作用更会营建民主、轻松的课堂氛围,使学生的潜能得到发挥,智慧的使用也发展到极致,课堂的创建也凸显最优化,新型的师生关系也因此而构建牢固。

参考文献:

[1] 黄建武. 初中体育快乐教学法的实施 [J]. 新课程·中学 ,2014年9期 .

[2] 李冬丽. 在初中体育新课改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J]. 体育时空,2013年15期 .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