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情境教学应用研究

徐州二中校级课题开题报告

  

  开 题 报 告

  

  课题名称

  

  高中思想政治课情境教学应用研究

  

  课题类别

  

  校级课题

  

  所属学科

  

  政治

  

  课题承担人

  

  邓凯

  

  所在单位

  

  徐州市第二中学

  

  徐州二中教科室

  

  2012-01

  

  一、开题活动简况[开题时间、地点、评议人员、参与人员(课题组成员)等]

  

  1、开题时间:2012-01-05

  

  2、地   点:徐州二中

  

  3、评议人员: 尤建伟  张德志  赵秦乙  吴杞宵

  

  4、 参与人员: 邓凯  李丽芳  葛洪亮  杨颖  蔡晓蕾

  

  二、开题报告要点(题目、内容范围的限定、方法、分工、进度、预期成果及形式等,限5000字,可加页)

  

  1、题    目:思想政治课情境教学应用研究

  

  2、研究范围、内容:

  

  本研究的核心概念情境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情境教学,是在对社会和生活进一步提炼和加工后才影响于学生的。诸如榜样作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课内游戏、角色扮演、诗歌朗诵、绘画、体操、音乐欣赏、旅游观光等等,都是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其中也就必然存在着潜移默化的暗示作用。总之,情境教学是以情境为纽带,引导学生通过思考、探究来解决问题、学习知识、发展智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一种教学模式。

  

  本研究从思想政治课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出发,探讨思想政治课情境教学在发展学生学习能力,形成积极情感体验,提高学习效果,培养创新精神等方面的功能和价值,能够帮助教师清晰地理解和有效运用情境教学,增强学生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提升其参与度,深化体验,优化学习方法,转变学习态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可见,本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实践价值。

  

  3、研究方法:

  

  调查法:通过调查总结出情境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现状;

  

  个案研究:通过高中政治必修模块中应用情境教学法的个案研究,力图概括关于情境教学的共性。

  

  实验法:通过实验,探究情境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独特作用。

  

  文献研究:为情境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提供深刻的理论依据。

  

  4、分工:

  

  葛洪亮:情境教学在《经济生活》教学中的运用

  

  蔡晓蕾:情境教学在《文化生活》教学中的运用

  

  李丽芳:情境教学在《政治生活》教学中的运用

  

  杨颖:  情境教学在哲学教学中的运用

  

  邓凯:  情境教学现状及总结

  

  5、进度:

  

  第一阶段(2012.1-2012.3)

  

  1、课题人员进行学习研究。

  

  2、确定研究对象,明确研究任务。

  

  3、搜集资料。

  

  第二阶段(2012.3-2012.6)

  

  1、高中政治各模块应用情境教学尝试、应用研究实施。

  

  2、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主要问题,进行重点攻关。

  

  3、各模块负责人撰写论文

  

  第三阶段(2012.6-2012.12)

  

  整理资料,撰写结题报告,课题论文、课例。

  

  6、预期成果

  

  研究阶段(起止时间)成果形式承担人2012.1~2012.3调查报告《情景教学在政治课中的应用现状调查》邓凯2012.3~2012.6论文《情境教学在政治生活教学中的运用》李丽芳2012.3~2012.6论文《情境教学在哲学教学中的运用》杨颖2012.3~2012. 6论文《情境教学在经济生活教学中的运用》葛洪亮2012.3~2012.6.论9文《情境教学在文化生活教学中的运用》蔡晓蕾2012.6~2012.12论文《情境教学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运用》邓凯

  

  课题主持人签名: 邓凯

  

  2012年 1  月  5 日

  

  三、评议要点(侧重于对课题组汇报要点逐项进行可行性评估,并提出建议,限800字)

  

  尤校长:1.课题从范围、内容和分工来说有较强的可行性,对提高学生素质有较强的作用,课题框架清晰,研究可行。

  

  2.第二阶段中明确研究任务,如何用个案研究共性,如何研究情景教学的独特作用。

  

  3.研究的重点应侧重于应用研究,(1)需要,何时需要  (2)素材,有内设和外设,如投影和学生的扮演。(3)情境的设定,课堂中如何进入情境,升华情境。(4)系统化,进行归类、固定、添加。(5)创新,思想要活跃,用新方法感到学生,将教学的外延尽量扩大。

  

  张校长:

  

  1、  如何呈现情境的真实性。

  

  2、  研究方法中用个案研究共性,个案指的是什么?

  

  3、  情境教学主要指的是学生的学法、过程为感知理解提升,通过感知,重在应用,不只是在教材,应以学生为中心。

  

  4、  个案不只是研究方法,课题的成果也不能局限于论文,成果的呈现还可以有学案、教学资料库、教学案例等等。

  

  赵主任:

  

  1.       开题以后要严格按计划实施研究,由课题主持人协调各成员积极进行研究。

  

  2.       课题组要定期碰头,开展活动,并做好活动记录,结题时上交。

  

  评议专家组签名:

  

  年   月  日

  

  四、重要变更(侧重说明对照课题申请书、根据评议专家意见所作的研究计划调整,限1000字,可加页)

  

  课题主持人签名:

  

  年   月   日

  

  五、所在单位科研管理部门意见

  

  科研管理部门盖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