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学生时政分析能力的培养研究》课题申报

课题立项申报书

课题名称: 高一学生时政分析能力的培养研究                          

课题负责人:                          

所在单位:                          

申报日期:     2012年5月15日                      

 

一、课题组基本情况

课题名称

高一学生时政分析能力的培养研究

计划完成时间

预期成果形式

负责人姓名

性别

年龄

行政职务

职称

学科

工作单位

联系方式

电话:

电子信箱

手机:

邮政编码

其他课题组成员基本情况

姓名

性别

职称

研究专长

工作单位

 

 二、课题设计论证

1、课题研究目的和意义;2、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思路;3、研究的创新点和应用价值;4、研究的基础和条件;5、课题研究的详细计划。(请逐项填写,可另加附页)

1、课题研究目的和意义:

   在新课改的形式下,高中思想政治课的教学已经不只是要引导学生掌握一定的知识的一门课程了,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陶冶积极、健康的情感以及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所以课题研究的目的是通过时政材料调动学生学习政治的热情和兴趣,培养学生关心时政,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提高学生时政分析能力增强对政治理论的理解和运用。

   思想政治课教学结合时政教育既是思想政治教学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的有效渠道,又能弥补教材相对于形势发展滞后的不足,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变“引人入睡”为“引人入胜”,同时培养学生运用书本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而使政治课教学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使学生变厌学为乐学,变被动吸收为主动探索,拓宽了视野,发展了能力,带来了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研究的主要内容和思路:

   研究内容:通过对我校2011级高一学生的行动研究,将时政有机地引入高中思想政治课课堂教学,探索出几种能提高学生时政分析能力,对政治理论的理解和运用并形成分析时政、解决时政的良好习惯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研究思路:

1)精选与教材内容联系较为紧密的时事,把课堂激活,激发学生学习政治的兴趣,提高学生对时政的敏感性,对研究中获得的数据、资料加以归纳整理,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描述出本次研究的过程和结果。

2)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课堂局面,让学生多参与课堂中来,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培养学生分析时政、解决时政的能力和习惯。

3)对行动的全过程和数据进行说明,对结果做出判断评价,对有关的现象和原因做出分析和解释,找出计划与结果的不一致性,调整行动计划和工作构想,形成下一轮的新计划。

3、研究的创新点和应用价值:

   创新之处:将时政引入课堂教学和培养学生分析时政、解决时政的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即体现了思政课作为学校德育主渠道的学科特有价值,又保证了课改对所有学科的一般要求,提高课堂效率,更重要的是能有效拉近学生与社会现实的距离,培养他们对政治理论的理解和运用能力,促进他们的可持续发展。

    应用价值:通过培养学生分析时政、解决时政的能力和习惯,提高学生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内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广泛利用电视、多媒体、报纸和语文、历史、地理课知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学习的毅力与自控力。

4、研究的基础和条件:

   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经济和科技的日新月异,社会的变化发展,都为我们的政治课堂提供了生动而丰富的素材

1)研究者本人多年从事高中思想政治课特别是高三政治加一学科的教学工作,具备了相应的教学能力。且较擅长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并利用有效资源去解决问题,是一个行动主义者。曾承担过区级和校级课题,有一定的教科研能力,

2)研究对象:有四个班的学生,提供了相应数量的研究对象,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研究成果的可信度;且研究拟从高一新生入学开始,直至这批学生升至高三,保证了研究的连续性。

3)专家指导。我校有请了郑州市教科所的胡主任,作为课题指导,在研究中能及时向专家老师请教。同时能借助网络平台,得到同行的指正。

4)学校的支持。我校有着良好的教科研传统,同时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

5)教研组内部的互助。本人所在的政治教研组,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和校优秀教研组,组内老师个人综合素养出色,并有着良好的互助学习的传统。

5、课题研究的详细计划:

   一、准备阶段(计划环节):2012年8月-10月

对建构主义、主体性理论、新课程标准等方面文献资料进行研读,形成较深刻的理论认识,同时合理吸收他人的有关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制定行动计划,确定研究目标。

   二、实施阶段(行动和观察环节):2012年10月-2013年4月

1、在高一年级开展思政课中引入时政培养学生分析时政、解决时政的能力和习惯的行动研究。结合教学内容,拟采用课前新闻发布、时事播报、时事小论文、时政专题讲座等形式进行分班实验,每班先选出几个程度好的进行课堂时政播报,激发其他学生的积极性。

2、通过观察、访谈、问卷调查、测量等方法搜集资料,对实施情况进行及时评估,去除非预期的消极的干扰因素,保留预期的肯定的因素,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正计划,以保证研究目标地达成。

   三、结题阶段(反思环节): 2013年5月以研究报告和相关论文的形式。

三、有关方面审核意见

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县(市)区教科室审核意见:

 

 

                                       

(公章)

年    月    日

市教科所审批意见:

 

 

                                         (公 章)  2012年8 月 26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