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美术教学示范有效性研究》课题申报表

立项号

2013XKT-ZXMS027

课题名称

中学美术教学示范有效性研究

负责人

所在单位

结题报告

关键词

中学  美术教学  示范   有效性 

结题

报告

摘要

本结题报告着重阐述了中学生美术教学中示范有效性研究的重要性,在中学的众多学科体系中,美术仅作为必备课程之一,在促进与提升学生全面素质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至于对其日后成长乃至整个人生都有着积极的价值与意义。但在教学中很多学生想学好美术,但无从下手,很多老师很想教好美术,却很难找到示范的有效途径。导致教与学总是很难形成对接。本报告则通过课题组的全体成员的躬身实践与研究,发现美术示范教学的探究空间无限广阔,是需要我们中学一线的美术教师们精诚合作,不断进取有为,在美术园地中发挥自己的示范与引领作用!

结题报告

    随着教育改革的逐步深入和推进,作为一名中学美术教师,我们深感所肩负的教育责任之重大。那么,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运用教育手段,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和特点适时变换教学方式,因材施教不断创新,紧跟时代要求,从而使我们所教授的每一节课力争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这是作为每位教师首当其冲时刻需要思考的课题。鉴于此,且结合目前美术学科课堂教学存在的实际问题,我们课题组确定了“中学生美术教学中示范有效性研究”这一课题。

课题得到立项批复之后,本课题组相关成员趁热打铁,一鼓作气,调整思路,重新确定方案,积极展开课题研究。课题组立足目前教育教学普遍存在的诸多教与学的问题,着眼于教育改革的大局和学生的成长发展,立足目前的教育现状,本着创新教学方式、革新教学理念为落脚点,突出教师如何在美术教学过程中更好的发挥教学示范性为重点,展开了结合实际、具针对性、富有实效的探索与研究。课题组成员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统一认识,达成共识,集中精力,分工合作,群策群力,精于实践,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现状分析,查找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学习了相关教育理论书籍和刊物,翻阅且参考了同行研究的部分研究成果,按照课题组阶段划分及相关任务,现已如期完成了课题预期的各项研究任务。现将有关研究情况呈于课题研究鉴定委员会及相关专家组成员,申请结题,予以鉴定,祈望专家不吝赐教、指导!

    一、在课题组确定本课题研究课题且总课题组下达课题立项通知书后,课题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研究任务,部署安排阶段研究工作,结合课题研究,立足教学实际,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研究工作。以全新的理念,大胆的尝试,从切实有效发挥教师在美术教学中发挥示范有效性入手,展开了多方面、多层次的探索性研究,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系统研究工作,不断探索提高美术教学质量的最佳的而有效的手段与途径,从而力争使本课题研究取得预想的效果。尽可能将教案设计课、评课融为一体,真正把课题研究融入到教学工作的点点滴滴,以切实推进此项课题的研究。

二、在教学实践中针对本课题的研究重点,直面教师示范性作用的有效发挥,充分发挥教师在美术课堂教学中的主观能动性,力求做到同课异构,同伴互助,有效借助外力,集他人之长,弥补不足,拓宽视野,锐意进取,不断在学科知识的对接中进行不懈探索与自我反思,寻找更多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始终注重在教学实践中加强有效的对比分析,以便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寻找差距,力争合理、有效、富有实效的推进课题研究的进程。

A课例实验

比如,课题组在初一(7)班重点进行了《大家动手做条龙》《发现与创造》的课程实验:《大家动手做条龙》与《发现与创造》同属于九年义务教育初中阶段美术课程设计·应用”领域在设计、创作立体造型的初步尝试基础上,教师在上课前利用废品精心制作了几件精美的教、玩具以作展示。学生观之,顿时哗然,啧啧声、叫好声,不绝于耳,受到莫大的激励与启发。随后,教师按照课堂的预设,要求学生用自己的眼光去发现、寻找然后利用材质废旧材料,去完成极具想象力、创造力的精美作品。寻找材料——设计构思——巧手制作的有效示范链接的过程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好奇心,使课堂内外紧密结合,有效完成教学任务和设计目标。

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及学习热情,让我感到非常欣慰。尤其是他们在刚接触到中学美术后,好奇感非常强,也可以说是一张白纸,正确而合理的美术教学示范会产生出其不意的良好效果,甚至会影响学生的终生。教师示范性作用在教学中的有效发挥犹如一剂强力催化剂,起跑的推进器。

通过以上的阶段性实验,我体会最深的是:示范的有效性必须根据教学任务与目标的实际需要去设计,有目的、有选择、有针对性地选用;示范在教学中具有其双重作用,不单是教学的手段,当然我们切忌不着边际的那种为示范而示范做法;只能在教学过程中因时因地,因情因形,合理取舍,这样才会起到画龙点睛、锦上添花的作用与效果。对此,我们感受颇深,在不断探索与研究的过程中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B、全方位发挥示范与引领作用。

    1、首先对学生绘画基础现状进行摸底调查。通过摸底调查、个别谈心,了解学生对学习美术的认识和要求。其次学生作品所反馈的信息进行了梳理与分析。

2.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培养学生对美术学科学习的情趣,组织同学们积极观看旅美画家李自健的《人性与爱》教育纪实片,有效增强了学生学习美术学科的兴趣,进而形成其自觉性和积极性。

3. 为提升自我把握教材且驾驭教材的能力,适时参加了省上举办的教材培训会,并有针对性的开展重点课型研究活动针对年级的教学内容,确立并重点设计典型课例l--到两节并以此为突破点,进而体现于每节课,以此使美术课取得应有的效益。

4. 以中德师生互访、友好交流活动为契机,为向德国师生展示、介绍我国的传统文化,了解中国。我们精心设计了“中国书法”及“中国民间剪纸”两节课。充分利用多媒体及课件展示中国书法与剪纸艺术的的魅力,重点则是通过老师们的现场书写及剪纸艺人的精妙展示,面对面的精心指导,外国师生们兴趣盎然,跃跃欲试,争相效仿,看着他们拿着自己那怕尚缺完美的作品时的高兴劲,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与此同时,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了教学的有效示范性作用的重要,以及其在美术这门技艺性课程中所具有的特殊的魅力。

5. 充分利用在职研究生参观杨凌农林科技大学中的“昆虫博物馆”,机会,聆听导师的讲解、示范与指导,耳濡目染,深切体会到导师的示范与榜样的作用,良好的美德和极具魅力的人格与感召力,使吾深深根植于心。对本学相关课程内容,特别是:《生肖的联想》、《发现与创造》、《大自然的色彩》、《色彩与生活》的讲解与示范起到了巨大作用。

6. 乘借西安美术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中的艺术讲座、艺术辩论赛、版画、设计、教育、国画、油画等系工作室的现场参观、交流与学习之机不断吸取营养,多途径获取大师和同行的优点和经验,细心观察、和揣摩其在教学、演讲、启智等诸多方面所表现出的有效的示范性。对《艺术节策划与美术设计》《宣传品的设计》《吉祥物的设计》《面具的设计与制作》《展示设计》等课程的示范教学思路更加清晰。对提升我校美术课课堂教学起到了强有力地推动作用。

7. 利用参观汉唐文化遗址考察学习期间,对汉唐陵墓雕塑(地上、地下)、建筑、绘画、书法及民间美术的深入了解,注重课程的建构,注重知识的相互交融与穿插。针对教学内容积极开展示范活动,尝试并探讨有效的示范方法。

8成以“奔 梦”为主题的第九届元旦优秀美术作品展海报的设计与宣传工作构建莘莘学子美术之梦,充分展示我校学生在新时期特别是在教改洪流推动下,在各位美术教师示范引导与精心指导下共同完成的杰作

9. 教师重在言传身教,发挥示范与引领的作用。2013年10月《陕西文学界》对课题负责人的绘画作品进行整版专题介绍。201312月《中国水墨实践之攀登的精神——青年画家张晓宏》作品集正式形成。2014年元月被聘为西安中国画院画家,先后随王西京主席率领的省美协及画院画家30余人赴临潼进行送文化下乡活动,积极参加西安中国画院新聘画家作品汇报展与研讨活动积极投入备战十二届全国美展的大美术思潮中来,更新观念,调整思路在西安中国画院的精心组织与安排下,随20余名新老精英画家安康紫阳美术写生基地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写生,并及时进行展览与研讨在研究生学习,第一次随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30余人赴甘肃两当云屏进行为期7天的美术写生与考察。通过上述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在做老师与做学生的反复体验中,获取、寻找、扑捉有效信息,寻求教师有效示范性的精髓。以促进课题研究的进程。

、研究结果与成效

1. 初步形成了提高学生美术表现能力的教学水准

2. 显著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3. 有效推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提升。

4.多篇论文得到有关专家的肯定。其中课题组成员所撰写的《高中美术教育的现状分析及其对策》、《积淀学生艺术素养 搭建广阔成长平台》先后刊登于《教师报.高中新课改专刊》。

5.美术学科教学成绩显著提高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美术期末成绩分析统计

 人数优秀率合格率平均分对比班32561%96%89实验班12559.8%98%93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美术期末成绩分析统计

 人数优秀率合格率平均分对比班32563%98%90实验班12576.5%100%93.5

   

我们以2013—2014学年度七年级两个学期的成绩进行对比,从数据中可看出第二学期实验组几个班级学生的成绩显著提高。仅以优秀率为例,第一学期实验班是59.8%,第二学期达到了76.5%。而对比班的变化却很小。在此就不再用数字进行对照分析了,过程性资料里将有显现。

、存在问题及改进

1. 课题研究的宗旨是为了通过教师的有效示范提高学生的美术表达能力,美术创造能力。就本课题研究而言,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涉及的范围还不广。我们力争而后能在大学区各校,更广阔的的领域和范围展开深层次的研究,集众多同行之合力,形成系统性研究成果。

2. 着眼于学生的未来、民族的未来,尽自己所能为积淀学生美术素养,为其搭建更广阔的成长平台。进一步获取课题研究之精华,不断推广研究成果的价值所在。

3.回顾整个课题的研究过程,发现仍有不少问题,如何尽可能地让更多的学生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进而激发学生学习的激情。这是我们每个美术教师今后为之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a.滕守尧主编《中外综合式艺术教育》

    b.高文编著《教学模式论》

c.尹少淳著《美术及其教育》 

    d.王大根著《美术教案设计》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