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地图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初中地理教学地图应用研究课题研究报告

临镇中学课题组冯贵祥

一、课题简介

初中地理教学地图应用研究这个课题是实践教学过程当中的产生的,地理教学工作过程当中发现学生普遍对地理学科认识比较低,认为是“副科”重要性没有语文、数学等主课高,加上周课时少,所以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课堂中有不认真听讲的,写别的作业、练习题的,甚至还有个别同学睡觉等现象,增加了地理教学的难度。其二是学生听地理课学习地理课目存在问题,由于初中开始接触地理,是一门新的学科有的学生存在学习方法“惯性”,套用了已经形成的方式,加上地理教师水平不齐,有的可能强调不到地图的重要性,致使学生无论在课堂中还是课下,脱离了地图进行学习,犯了地理学科的大忌。学习效果不好,地理很难这是很多学生的感受,甚至高中阶段也存在这种反映。这两者结合起来使初中地理教学困难重重。本课题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目的是探索地图在课堂中的作用及在课下学习当中的作用,体现地图作为地理课程核心要点,让学生认识到地图的重要性。

二、课题研究情况

1、理论学习通过网络和期刊两种方式学习,以网络学习为主,吸收先进的经验,目前地理学科发展的动态,学术界对地理学科新的认识。阅读相关论文学习写作方法,通过理论学习改变了旧有的思维,明晰了研究的方向,为正式开始研究做了充分的准备。

2、编制调查问卷进行研究  编制调查问卷发放60份调查问卷,收回60份,有效问卷57份。通过调查问卷分析,了解了学生对地理学科的认识,对地图的认识,学生的学习方式,可以从发现的问题着手开始相应的准备工作,明确今后研究的重点方向。对于研究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3、按照调查问卷所得到的信息开始案例分析,选取湘教版八年级上册内容进行分析,首先备课阶段体现出来地图的重要性,课堂过程中不断地给学生强调地图和课本重要性一样,甚至有的章节没有地图的辅助教学活动无法开展,问题也无法讲清楚,真正能体现出来初中地理教学地图重要性。通过案例分析基本上确定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并且把这个方法应用到课堂中检验,通过时间来检验效果就是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否提升,还有就是学生是否形成了地图在地理课堂中的重要作用这个认识,知道地图的重要性。

4、撰写论文通过前期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问卷调查,课例分析基本形成了研究成果议论文的形式表现出来,主要论点有一下几点:

(1)加强加强课堂地图教学培养读图能力,这是地理课堂地图应用基本能力,只有让学生知道地图的重要性才能去学习地图。从初一开始就要给学生灌输这个道理,让学生知道地图是地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地理就有地图,没有地图也就没有地理。

(2)、课后巩固学习主要从这么几个方面开展,布置课后作业,定期检查练习册、填图册,利用地理教学设备增加学生学习乐趣,教师提升专业素养。以上几个方面可以让学生不仅在课上学习地理,还可以在课下学习地理让学生知道,地图的学习仅仅课堂时间是不够的必须要加强课下的时间学习。

(3)利用现代教育手段提升教育乐趣。现在教育手段有着不可替代性,在解决空间想象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生空间想象不够全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是地图的一种延伸,把无形的地图变成了有声有色,学生也乐于接受,提高了学习乐趣。

(4)、把地理知识点运用在现实生活,地理和现实生活联系非常紧密,生活中很多现象都可以用地理知识解释,比如天气情况,教师可以通过云的变化来预测天气,并且让学生也尝试着去做一次天气预报,那么学生感觉学到的知识有用,且很有趣,会促进学生进一步学习地理的动力,对地理学科起到促进作用。

三、后期地理研究教学计划

课题的研究有结束的一天,但是地理教育没有结束的时间,只要学生在,地理教育就不会停止,今后在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大力加强对学生的教育,提高地理认识,把地理更多的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去解决一些生活小问题。以地理纳入中考为契机,大力宣传地理的重要性是全社会,学校、家庭、学生提高地理的认识,提高全民的地理素养。现阶段学校地理教育还应该是提高学生的地理成绩为主要奋斗方向,让学生能通过地图学习地理,把握重难点平时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地理,把地理当成一门“主”课来对待,不在是可有可无的“副”课。

四、存在的问题

自从课题研究开展以来发现几个问题

1、理论知识缺乏,没有相关的理论作为支撑,写作的过程中频繁遇到词穷,知识储备不足,对全局的把控感觉力不从心,经常遇到研究下一个焦点在哪里的问题。

2、研究深度还不够,没有深入的开展研究,只是在表皮。学生的配合有待加强,对地理还处在可有可无的状态,即使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与教育,旧有的观念还是很难改变。

3、课堂深入不够,过于强调理论知识的研究,没有过多地到课堂中间了解学生的学习方式,对地理课堂、课下的看法,没有照顾到所有学生。

4、急于求成,有的研究过程要求马上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凡是都由过程,学习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建立的还要时间检验,需要长期的过程,要静下来有耐心的研究,做日常教学教学也应该有这种精神。

五、后续设想

继续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转变旧有的观念,改进研究方法。加强深入研究,多到学生们中间听取意见和建议,开拓研究广度。不能过于强调某些问题的重要性,应总揽全局,站在更高的地方看问题。多在课堂上强调地图的作用,让学生从初一开始就养成学习地图的习惯。研究应有耐心,多用时间研究,设想情景,更好地开展,指导地理教学和研究工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