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的探索与研究》结题报告

《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的探索与研究》结题报告

一、本课题问题的提出

当前品德教育实践中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脱离儿童的现实生活。人类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中,教育也不能局限于书本的世界内,回避了纷杂的现实生活,很多老师基本靠说教进行道德教育,学生没有良好的道德情感体验,他们所经历的书本世界无法与生活世界沟通起来,也就无法真正触及儿童的真实内心,未能真正从儿童的心灵深处产生触动和影响,孩子理解不到、体验不到、也用不到,这样的学习也就成为一种无意义的学习。

而真正有效的教育,必须能触及儿童的内心世界,从而影响他们的心灵。现实中最典型的状态是:学生每天在生活世界之中,却没有体验到生活的丰富性和生活的乐趣。如果学生的学习和受教育背离了生活逻辑,他们就难免现出疲倦、厌倦以至“逆反”的状态。为此,我们提出了《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的探索与研究》课题,希望通过研究,让教师明确对学生道德引导的方向,通过针对性的持续性的系统性的学习,促使教师在品德教育方面有所改变,在改变中提升教育素养,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从而提高全民道德素质。

二、课题研究的理论依据(重点侧重实践成效的阐述)

1.就理论价值而言,

本课题有着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其研究力求在大量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炼出理论,使品德教育更关注人的生成过程,从而最终在教学领域确立人本意识和生命意识,注重人的生成的动态过程,为思想品德教育回归生活的理论发展提供新鲜的资源。

2.就实践意义而言,

首先,本课题通过解决原有品德教育过程中的被动性,建立一种开放性的、生活化的德育模式,培养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明德”精神和创新意识,使学生学会利用生活中的课程资源自我反省、自我规范,实现学生品德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本课题还致力解决学校思想品德课教师以本为本,把书作为教学中的一个主体的观念和行为,努力促使教师自觉转变观念,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创造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使教师真正成为品德教育的再设计者和课堂教学生活中的创新者。

再次,本课题通过研究与实践,形成一批优秀的回归生活教学课例和典型经验,探索思想品德教育回归生活的途径、方法,从而形成思想品德教育回归生活的基本模式。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旨在立足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品德教育生活化的探索,让教师明确对学生道德引导的方向,通过针对性的持续性的系统性的学习,促使教师在德育教学方面有所提升。课题主要解决如何让品德教育回归儿童的世界,回归生活的世界,回归现实的世界,通过探索品德教育生活化的实践过程及品德教育情感体验,增强学生的明辨是非的能力,促进学生良好道德情感的形成,促进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形成,让学生融入生活融入和谐社会。

四、研究的思路和基本内容

第一准备阶段(2016年3月~4月)1、讨论制订研究方案,申报课题。2、成立课题组和子课题组;查阅有关资料,学习相关理论,了解本课题研究领域动态。3、填写好课题申报书,课题组教师对本课题的研究现状及今后的研究方向有明确认识。

第二研究实施阶段(2016年5月~11月)根据研究计划进行研究,完成材料积累,完成子课题的中期研究报告。展示子课题研究的成果及阶段性的研究论文。

第三总结阶段(2016年12月)落实课题研究总结,提炼经验,汇总成果,准备课题鉴定材料;完成论著出版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五、课题研究的工作步骤和研究方法

1.研究工作步骤内容

(1)探索“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途径(方法);

(2)探索小学思想品德课“生活化课堂”教学模式;

(3)探索“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与“明德”精神教育的结合;

(4)探索品德教育生活化与“十心”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研究

2.研究方法

主要采取调查研究法,理论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移植法,经验总结法等。

(1)调查研究法:以本校学生为研究对象,通过观察、问卷、座谈等形式对其进行有关品德教育方面的调查,进行分析研究,为制订方案提供事实依据。

(2)理论研究法:在调查研究的同时,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学、品德教育生活化等重要理论,把有关理论做成笔记,在实践中形成理念,作后上升为理论,反过来再指导实践。

(3)案例研究法:根据设计方案组织课题研究,宏观着眼、微观入手。在研究过程中,课题负责人负责策划、督促、协调,教研组长、各学科组长负责具体实施。多做调查研究,及时反馈信息,多作比较,各学科互相取长补短,不断调整措施,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实施方案。

(4)移植法:课题组给教师提供阅读专业书籍和教育刊物、或者外出考察的机会,学习观摩一些先进的教育教学经验。在学习中思考怎么才能把他人的先进的经验、模式、方法创造性的运用到本校,运用得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来。

(5)经验总结法:重视资料积累,边研究边总结,注意形成阶段性的研究结果,不断推进研究的深入开展。

六、课题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经过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共同探索与实践,课题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欣喜地感受着课题研究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

(一)构建了符合品德教育的教学体系

课题研究改变学生和家长对品德课程的态度,也在改变了教师课程实施态度,教师们边研究边实践边调整,并投入到课程中加以检验,探寻解决课程实施问题的基本策略,初步构建了符合品德教育的教学体系,使课程理念与课程实践得到较好统一,从而有力地推动了课程的实施。学生对课程的喜爱程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

品德课程生活化调查表

你对品德课感兴趣吗?很感兴趣一般不感兴趣
实验前实验后实验前实验后实验前实验后
10.1%60.8%43.4%33.2%46.5%6%
你喜欢品德课吗?很喜欢喜欢不喜欢
实验前实验后实验前实验后实验前实验后
13.7%51.8%40.6%40.6%45.7%7.6%
你对自己的品德学习评价满意吗?很满意满意不满意
实验前实验后实验前实验后实验前实验后
11.8%46.7%31.9%43.2%56.3%10.1%

课题实施以来,品德教育生活化课程教学体系基本形成,课程的实施质量得以提高,品德教育课程成为学生非常喜欢的课程之一。

除了重视品德课程的教学,学校还重视开展多种德育教育活动,如“明德教育——国学诵读”活动、“清明节”、“母亲节”、“教师节”、“重阳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向雷锋学习”、“光盘行动,爱惜粮食”等专题活动,多措并举,让学校的德育教育体系已成规模,引发各界的一致好评。2016年春学期,学校围绕“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九月份,开展纪念中国共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教育系列活动;11月,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活动。

(二)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课题组的成员不断地加强自身的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明确自己教研的努力方向,善于发现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本着问题即课题的思路,一个人的问题就是全组的问题,加强团队合作意识,发现问题,全组讨论、总结、在讨论、在总结,直至把问题解决。通过研究,做好反思记录,为教学研究提供素材。我们就是样在“教学相长”中提高,在教学反思中创新,在经验总结中成熟,在教育科研中提升。其中课题组第一负责人李建祥获得“盐城市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课题组第二负责人王进撰写的论文《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成长环境》获江苏省优秀教案一等奖。校长陈宝平同志被评为“大丰区十佳校长”。

3、尊老爱亲有爱心,争做社区活雷锋。

以前“小公主”“小皇帝”在家唯我独尊,养尊处优的生活使他们沾染“骄、娇”恶习,对长辈颐指气使,不懂得感恩体贴,自多开展课题研究后,这种现象得到有力遏制。尊老爱亲、奉献爱心成为大家竞相效仿的优良品行: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长辈捶锤背、洗洗脚、陪长辈聊聊天、散散步,用实际行动回报长辈的抚育教诲。在品德教育的带动下,同学们的爱心触角延至社区,通过办墙报、分发传单、义务劳动等多种形式,丰富社区文化,协调社区民众感情,宣传提高社区环保意识,得到了社区民众的一致好评。这些社区活动都是由学生自行参与实践的,教师只充当指导、顾问的角色,学生在没有强迫、束缚感,只有自由、平等感的环境下自身的潜能充分得到锻炼和发挥,并享受到了成功带来的快乐体验。由此他们更加乐于参与这种社会公益活动,他们在体验道德情感的过程中也培养起了社会道德需要。

实践出真知,磨励育人才。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的舞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有40多人次在绘画、表演、手抄报、书信大赛、征文等活动或比赛中获奖。杨定亿同学被授予“大丰市三好学生”;茆磊同学被授予“大丰市优秀学生干部”。

七、课题研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的设想

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的探索和研究,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特别是以下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

1. 探索“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途径(方法),还需进一步在实践中积淀。途径(方法)应是一个日趋积累完善的过程,并需要不断积淀,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研究,不断提升。

2.“小学品德教育生活化”与“明德”精神教育的要进一步结合,让我们的学生真正成长为明德好少年。

3.让“品德教育生活化”深入人心,“十心”社会实践活动今后还要扎实有效的开展下去。

4.由于教师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如何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参与校本化的教育科研等等。

这些困惑,都影响着课题研究的成果和成果的应用推广。

总之,课题研究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下一阶段的课题研究活动中,我们将进一步巩固研究的成果,静心反思,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继续围绕品德教育生活化这一中心,将研究活动有序、有效、有力地向纵深推进,实现学校明德教育特色的不断上档升级。

课题研究参考的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

2、《整体构建德育体系总论》

3、《小学德育探索与研究》

4、《小学德育》

5、《再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向生活世界回归》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