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中期研究报告

“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中期研究报告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

作为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文和生活紧密相联,它源于生活,应用于生活,可以说语文是一门最开放的学科,人与人之间每时每刻都在大量地使用着它,这本身就为学生学习语文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

杨再隋教授在解读《语文课程标准》时也指出:“要建构一种新型的教学生活,把教学过程还原为生活过程,把教学情景还原为生活情景,把教学活动还原为儿童的生命活动。”

而实际上呢,就是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历经十余年的今天,我们的语文教学仍将语文与生活割裂开来,拘泥于课堂,津津乐道的是学生考多少分,漠视学生对生活的感知。为改变语文教学的这种现状,我们提出了“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这一课题。

我们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突破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封闭模式,扩大学语文和用语文的时空界限,营造语文课堂教学的生活气息并延伸到课外,让学生在生活中自觉地学习语文、运用语文,使语文教学“生活化”,学生生活“语文化”,变当下的“应试语文”为“生活语文”。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拟以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为目标,分别从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途径与策略的实践研究,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学习资源的实践研究,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功效评价的实践研究入手,让语文教学融入生活,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运用语文,丰富语文知识的积累,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

“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课题是从大语文观的角度来看语文教学。“大语文教育”的指导思想是“联系社会生活,着眼整体教育,坚持完整结构,重视训练效率。”联系社会生活,就是要求“充分利用现代的条件,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使语文课同社会生活联系起来”,打破以往封闭式的格局。而小学语文教材中安排的识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所有的教学内容都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这就给教师进行教学生活化提供了机会。

三、在新的课改背景下,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种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资源,通过课题的研究和实施,努力让学生在以下方面获得进步:

1、培养学生关注生活、关爱生命的人文意识;

2、扩大学生的学习范围,拓展学生的知识面,突出学习主体性;

3、丰富学生的生活,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促进学生的语文能力、生活能力协同发展。

四、课题研究的方法

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个体研究与群体研究相结合。具体方法如下:

1、文献学习法。通过互联网,借助有关书籍,查阅国内外有关小学语文与生活的论文、著作等,寻找本课题实施的理论依据和优秀经验。

2、访谈问卷法。召集教师和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或座谈讨论,听取他们的一些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把课题研究引向深入。

3、行动研究法。对教学过程的反思与研究、发现、分析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改进措施,拟订改进计划,引导一线教师参与教科研工作,使教育科研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4、案例学习法。深入课堂,对实施大语文教学的必要性、可行性、有效性作考察,特别是识字、阅读、写作及口语交际等方面作定量与定性的分析。

5、经验总结法。在教学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根据课题研究重点,随时积累素材,探索出有效措施,总结得失,寻找最有效的生活化教学方法。

四、课题研究的过程

(一)课题研究前期工作:

1、成立课题组,进行课题研究动员和文献探讨;

2、进行课题研究前测和调查分析;

3、完成课题申报工作。

4、2015年1月8日,在东关小学多媒体教室举行了隆重的课题开题仪式。会上安庆市教研室何成法主任、桐城市教研室朱正茂主任、桐城市小学语文教研员汪桂生老师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重要意义,并对该课题研究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5、建立健全研究制度,定时间、定地点、定研究内容,保证研究工作落到实处。

(二)本课题研究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14.07—2014.08)成立课题组,完成课题申报工作,进行课题研究动员和文献探讨,制定课题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研究阶段(2014.09—2016.01)根据课题实施方案进行研究,收集各项研究资料,完成阶段研究报告,进行阶段评估。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6.02—2016.09)总结研究成果,撰写结题报告,进行研究成果鉴定,推广研究成果。

其中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是本课题研究的重点环节。

目前为止,第一阶段及第二阶段前半期在实施过程中,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尝试:

1、调查研究,了解情况

为了给我们的研究工作提供更多的原始资源,为了准确掌握教师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状况,及了解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运用语文的情况,我们于2014年12月对全校20多名语文教师,及500多名中高年级学生进行了无记名的问卷调查。

通过对调查问卷仔细地分析研究,我们对小学语文教学与生活的联系情况有了比较清晰的认定:教师教语文和学生学语文都与生活的联系度不高,教师大多只讲解教材中语言文字知识,学生只积累和记忆那些优美的句、段、篇,没有达到《课标》所提的要求。

2、因势定策,力求实效

为了让小学语文教学密切联系生活,我们立足本校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做了一些工作:

(1)营造生活化的语文教学环境

教室是教学活动开展的主阵地,在课题实验中,我们尝试构建生活化的教学环境:讲台摆上小花小草,营造优美的学习环境。墙壁上张贴“生活是学习语文的大课堂”、“语文即生活,生活即语文”及一些名人名言等字画。

班委会改选,我让愿意担任班委的学生先准备好演讲稿,并在班会课上演讲,主要讲述自己为什么要担任此项工作和担任班委后如何开展此工作等,然后全班学生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班委会成员。

(2)构建生活化的语文课堂教学

①阅读教学生活化。教材是课堂教学的载体,我们在充分挖掘教材生活资源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首先,寻找教材与日常生活的结合点,把对文本的学习与日常生活联系,借助学生已经有的经验和积累,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生活中识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学生把在生活中遇到的生字,如:最爱吃的食品包装袋上的字,可乐瓶上的字、广告牌上的字、熟悉的路牌、商店名等收集起来与同学交流,学生的兴致极高,识字效果甚佳。其次,利用多种形式,创设生活场景。生活化教学是一种在生活背景下的情景化学习,“充分提供情节背景下的学习是最有效的”。有的课文内容距学生的生活较远,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一定的困难,教学时应借助于情境的创设再现课文所描绘的生活画面,使学生如临其境,激发其学习兴趣,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再次,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生活化。在低学段教学中,教师精心设计了很多生活化的教学活动,如:登山、摘苹果、过生字桥等识字游戏。在中高段教学中,主要用以下形式开展语文生活化教学活动:a、访一访,观察生活。b、演一演,再现生活。c、做一做,体验生活。最后,作业设计生活化。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设计作业,学生完成起来会得心应手,因为作业的内容是他们所见、所闻、所感的。

②作文教学生活化。课题组将各个年级的作文训练设计成了序列,使作文教学在保证完成教材要求的训练目标外,还结合学生的生活进行了扎实的生活作文训练,如:春天,布置三、四年级学生开展放风筝比赛,然后以“放风筝”为题练习写作;秋天,布置五、六年级学生双休日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爬山,然后记下爬山的经历和感受。由于学生是“我手记我行”,写起文章来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套话连篇。

③创造性地开展生活化语文实践活动。实验班每节语文课前五分钟,让学生说说今天发生在身边的新鲜事或听到的热点新闻等,这些与生活联系紧密的话题,学生很感兴趣,讲述起来滔滔不绝,极大地训练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另外,每周一节的口语交际课上,学生可以几个人组成一个小组进行情境表演,再现生活中自己感兴趣的场景。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关注生活的兴趣,让他们成为生活的有心人。

(3)开发生活中的语文学习资源。

会学习是学生终身受益的技能。把学生引导到生活中学习,培养学生自觉学习的习惯是本课题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

①开发校园学习资源。我们利用早上和下午课前二十分钟播放儿童喜爱的故事、配乐诵读诗歌等音频资料,让高雅的语言艺术对学生的精神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②开发家庭学习资源。家庭对孩子的学习影响是巨大的,本实验十分重视家长在孩子学习中的作用。我们定期召开家长会,邀请家长参加课题的开题仪式,宣传课题的指导思想及具体做法,让家长积极配合实验工作,也能在课题研究中转变教育思想。我们对家长提出以下要求: a、每天督促孩子读半小时课外书,并做读书笔记。 b、引导孩子健康上网,查找学习资料。c、参与、见证孩子学习的过程,并根据孩子的学习态度、学习效果给予等级评价。d、将自己教育孩子成功的做法写成文章上传到学校校园网,供所有的家长学习、借鉴。

③开发社会学习资源 。

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教师或家长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参观访问、公益劳动、民间采风、社会调查……学生在生活化的语文实践中发展多元智能,将教育与个人的潜能、社会的需求协调一致,将教育的个人化与教育的社会化两者协调一致,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的素质。实验班学生开展了生活记录和班级日记的活动,教师定期阅读,对学生的文章予以点评,并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4)采用多元的语文学习评价方式。

各实验班为学生建立语文学习成长记录袋,记录袋中有学生翔实的语文学习成长资料,教师根据学生各学段的教育教学目标和要求,建立了一套既关注语文学习结果,又关注语文学习过程的评价方案。评价方式主要有: ①单项评价:生字词积累、朗读背诵、课外阅读、作文、口语交际、语文实践活动等。②多主体评价:学生自己、学习伙伴、教师、家长的评价等。③动态评价:主要注重学习过程的评价,让学生从评价中看到自己的进步。

五、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1、更新了教师教学理念。参加课题研究的老师都积极学习与语文教育相关的理论著作和教研杂志,在教学过程中密切联系学生现实生活,加强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形成能力,避免了语文课堂的繁琐分析和机械练习。

2、增强了学生学习语文兴趣。生活化语文教学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跳出“教室”学语文,所倡导的自主、体验、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改变了学生被动接受知识的学习方式。课堂上,学生能大胆阐述自己的观点,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样积极愉悦的课堂,唤醒了他们沉睡的潜能,放飞被囚禁的情愫,学习语文的兴趣大增。

3、提高了学生语文学习成绩。生活化的语文教学,让学生学习语文的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生活中见到的字词,与人交流中的语言表达,均是在学习语文、运用语文、积累语文,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语文成绩。

4、开发了语文课程资源。本课题研究全面开发了学校语文学习资源、家庭语文学习资源、社会语文学习资源,让语文学习不再是独立的、封闭的、机械的课堂教学,而是灵活的、开放的、丰富多彩的生活。

5、深化了语文教学改革,取到了示范作用。

近年来,我市教育科研风气日隆,影响渐远。在市教研室的领导下,在各专家顾问的指点下,“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的实践研究”课题的开展,也日益规范深入,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们指导的学生,有多人习作在各级各类的学生刊物上发表或获奖,如:孙宇辰的《游“宝贝地球村”》发表在《小学生导读》上,《<</span>论语>让我爱不释手》获《小学生导读》征文三等奖;郑兴的《巧取钥匙》发表在《作文世界》上;吴紫薇的《小沙子漫游2030年》发表在《作文大王》上等。有多人多次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演讲和讲故事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2015年3月,姚毅的《读〈感动童心的88个亲情故事〉有感》荣获安庆市暑期读书征文一等奖;2014年12月,陶裕的《民生工程就在身边》荣获桐城市“民生脉动最关情”征文二等奖;在第十届全国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中,郑兴、江彦成、雷龙静同学分别荣获桐城赛区一、二、三等奖。各实验教师认真参与研究,多次进行专题研讨。每节研讨课上,课题组成员都围绕专题展开讨论,制定研讨课教学方案,然后由执教教师课堂实践,课后及时召开座谈会,集体反思总结研讨课的得与失,完善教学设计,写出教学反思。有不少教师的教学论文发表在省级以上CN刊号刊物上,如:魏文琴老师的《班级博客:孩子们喜爱的作文之家》、《在阅读情境中积累词语》和《童话也是极好的作文范本》均发表在《教育文汇》上,她和徐文中老师的论文《在生活情境中快乐识字》发表在《安徽教育》上;陈祖梅和魏文琴老师的论文《原来作文这般教!》发表在《新作文》上;刘翠莲老师的论文《语文教学生活化初探》发表在《作文成功之路》上。多位老师的教学论文或教学设计在不同级别的教学论文或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奖,如:魏文琴老师的论文《泉源丰盈水自流——浅谈低年级学生生活化语言的积累》、《圆圆的沙粒》信息化教学设计、教育信息化叙事《我们班的班级博客》分别获安庆市论文或教学设计评选一、二、三等奖;何茜老师的论文《牵手生活 精彩纷呈——浅谈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陈祖梅老师的论文《浅谈小学语文测试命题生活化》均获安庆市论文评选二等奖;刘绿林老师的《浅谈小学语文教学生活化课堂教学评价语言》、戴东红老师的《让语文和生活水乳交融》、陈祖梅老师的《我难忘的老师》分别获桐城市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朱际红老师的《口语交际教学生活化之我见》和《只有一个地球》信息化教学设计分别获安庆市论文或教学设计评选二、三等奖,《唯一的听众》教学获桐城市第七届优质课大赛一等奖。魏文琴老师的《圆圆的沙粒》和陈祖梅老师的《地名》录像课均获桐城市“优课”一等奖,她们二人还因此荣获桐城市“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名师”称号。

我们还注重借鉴外地许多好的做法,多次组织参与研究的教师赴各地听语文教学生活化公开课,汲取丰厚的营养,提升自己的执教和研究水平。当然,我们也不忘邀请专家和同行前来听课,展现我们课题研究的成果,接受更广泛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做好课题研究工作。

本课题的研究工作开展日益深入,营造了浓厚的小学语文科研氛围,推动了我市小语科研的发展进程,发挥了示范效应。

六、课题研究的困惑及努力方向

1、本课题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要求课题组成员能将自己平时在生活化教学实践中获得的成功或失败的做法及感想进行总结、提炼,上升至理论层面,用以指导其他教师的教学。而在这方面,课题实验人员的素质还有一定的差距。

2、由于涉及到学生安全问题,在带领学生走进社会生活和开展社区活动方面还不能得到家长和社会各个方面的配合。

3、个别教师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过于注重形式,无效的教学活动还时有发生,整节课教学看起来与生活联系密切,其实学生收获甚浅。如何精心设计语文活动,让生活化教学落到实处,还须我们全体实验人员去共同努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