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的研究》结题报告

“国学与教育”专项课题

《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的研究》结题报告

课题批准立项号——ZX12-11-G109

课题的博客地址——http://nanfangdezhou.blog.sohu.com/entry/

课题立项以来,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了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渗透实践方面的工作,在对渗透内容进行甄别的基础上,传统地理学的知识、思想和成就大量的渗透到地理教学中去,不仅弘扬了国学,而且促进了地理学科的学习,实现了弘扬国学与促进地理教学的“双赢”。课题研究目前已进入结题阶段,现将课题组所完成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研究背景

当前“复兴国学”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思想潮流,在此背景下,国学的众多领域重新得到了重视和发扬。然而通过对中国学术文献网络出版总库的查询可知,有关传统地理学与中学地理教学关系的研究很少。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传统地理学在国学体系中,主要依附于史学而存在,而目前地理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并且成为现代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之间有了一道看似不可逾越的鸿沟;二是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渗透对于地理教师来说不仅需要具备弘扬国学的兴趣、热情和使命感,而且需要具备一定的国学知识、较强的古文字功底和较为全面的文科素养,对于在高校理科氛围中走出的地理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些都导致了地理教师对于中国传统地理学的内容和渗透的意义重视不足。总之,现有的研究缺少对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如何渗透的策略研究以及传统地理学知识、思想和成就如何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方面的实践研究。

二、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中国传统地理学

中国传统地理学是国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近现代地理学传入中国以前发生、发展于中国的地理学。中国地理学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认为天文加地理就是有关自然界的全部知识。中国古代地理学知识萌芽很早,至春秋战国时代就已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战国以后,逐渐形成传统的地理学,即“方舆之学”或叫做“舆地之学”。西方近现代地理学传入我国是1920年前后的事,在近现代地理学传入中国之前长达数千年间,中国传统地理学形成了一套有别于西方地理学的思维方式和学术系统,在自然地理学、实地考察、沿革地理、地图学、方志学等方面创造出了灿烂的地理科学成就。

2、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渗透研究

传统地理学的著述尽管多描述性的记载,缺少对原因的分析,但仍然在地理学思想、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区域地理、历史地理、地图学等多个领域为现代地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如果能够对传统地理学的思想和内容进行甄别,取其精华,去除糟粕,从传统地理学的知识(典籍)(选择对地理教学有帮助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历史地理知识)、传统地理学的思想(如天人合一,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规划布局原则等)、传统地理学取得的成就与不足等方面进行渗透,不仅弘扬了国学,增强了学生爱乡爱国的情感,促进了学生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形成,对于学生地理学科的学习也有着很大的帮助。

三、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1、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研究,形成一套符合素质教育,有利于国学弘扬的渗透策略,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传统地理学知识、思想和成就。

(2)通过本课题研究,在教学中渗透传统地理学的知识、思想和成就,可以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学生对传统地理学的学习兴趣、提高地理教学的效果,促进地理教学三维目标的实现。

(3)通过本课题研究,通过传统地理学知识、思想和成就的渗透,校本课程的开发,促进地理教师国学知识、专业知识、教学能力和校本课程开发能力的提高。

2、研究内容:

(1)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的策略研究。

(2)中国传统地理学思想和成就(知识)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渗透)研究

(3)中国传统地理学的德育价值的研究

(4)《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思想与成就》校本课程的开发

四、研究过程

1、组织准备阶段:(2012.1——2012.2)

(1)2012年1月,正式启动课题研究,成立课题组,制定课题实施计划。

(2)2012年2月,课题组购买《中国古代地理学史》、《中华科学文明史》等书籍学习。

2、具体展开阶段:(2012.3——2013.10)

(1)2012年3月,开设市区公开课《城市区位选择》,渗透了古代城市区位选择方面的内容。

(2)2012年4月—6月,编写校本课程教材《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思想和成就》初稿并上课。

(3)2012年7月—8月,撰写《浅谈传统地理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中国传统地理学的德育价值初探》、《中国传统地理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初探》等3篇论文。

(4)2012年9月—12月,在高一地理必修1教学中渗透传统地理学的内容。主要渗透章节有《地球的宇宙环境》、《地球的运动》、《四季的划分》、《大气的热力状况》、《内外力作用与地表形态的变化》、《大气的运动》、《季风环流》、《锋面系统》、《水圈和水循环》、《海水运动》、《分析判断气候类型》、《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剖析桂林“山水”的形成》、《学会应用地形图》、《洪水与人类》、《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其中《大气的运动》作为市区评优课课题,渗透了我国古代对于热力环流认识方面的内容;《剖析桂林“山水”的形成》作为校内“同课异构”公开课课题,渗透了《徐霞客游记》中对于我国喀斯特地貌研究的内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5)2013年2月—6月,在高二地理必修2教学中渗透传统地理学的内容。主要渗透章节有《城市的区位选择》、《城市空间结构》、《城市交通网》。《城市空间结构》作为大市评优课的课题,上课过程中将我国古代城市规划的成就和思想相关内容渗透了进去,收到较好效果。

(6)2013年7月—8月,撰写《浅谈地理学史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浅谈古典诗词中的地理知识及其应用》、《浅谈中国传统地理学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渗透》等3篇论文。

(7)2013年9月——10月,在高二地理必修3教学中渗透中国传统地理学的内容。主要渗透章节有《认识区域》、《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及其治理》。《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作为校内“同课异构”公开课,渗透了我国传统地理学对于人地关系的认识相关内容,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且从诗词学地理——以必修1复习为例》作为校内微格公开课课题,渗透了中国古典诗词中的地理知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总结汇总阶段

(1)2013年11月,完成《高中地理教学中的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案例汇编(24篇)》、校本课程教材《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思想和成就(7课时)》、相关论文(6篇)的定稿工作。

(2)2013年12月,完成《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的研究》的研究报告。

五、研究成果

课题开展研究以来,在校本课程开发、案例集编写、论文撰写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汇总如下:

1、校本教材《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思想和成就(7课时)》

第一课时:早期的地理认识

第二课时:汉代地理学的发展

第三课时: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地理学成就

第四课时:唐宋时期的地理学成就

第五课时:元明时期的地理学成就

第六课时:清朝的地理学成就(1)

第七课时:清朝的地理学成就(2)

2、《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案例汇编(24篇)》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一:以《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二:以《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及其治理》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三:以《内外力作用与地表形态的变化》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四:以《地球的宇宙环境》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五:以《人地关系思想的演变》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六:以《城市的区位选择》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七:以《水圈和水循环》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八:以《认识区域》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九: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以《分析判断气候类型》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一:以《四季的划分》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二:以《城市空间结构》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三:以《城市交通网》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四:以《季风环流》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五:以《气象灾害》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六:以《大气的运动》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七:以《锋面系统》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八:以《海水运动》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十九:以《学会应用地形图》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二十:以《地球的运动》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二十一:以《地震灾害》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二十二:以《剖析桂林“山水”的形成》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二十三:以《大气的热力状况》一课为例

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之二十四:以《洪水与人类》一课为例

3、与本项课题相关论文(6篇)

(1)《浅谈传统地理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

(2)《浅议传统地理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德育价值》

(3)《传统地理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初探》

(4)《浅谈地理学史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

(5)《浅谈古典诗词中的地理知识及其应用》

(6)《浅谈中国传统地理学在可持续发展教育中的渗透》

4、其他成果(素材)(9项)

(1)基于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的习题设计(一)

(2)“国学与教育”专项课题研究感悟之一:地理教学与国学的关系

(3)中国古代地理学家介绍(一)

(4)中国古代可持续发展思想辑录(一)

(5)古典诗词中的地理(一)

(6)地理学大事年表

(7)转载:中国传统地理学刍议

(8)转载:在地理教学中实施国学教育

(9)转载: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如何实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5、《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的研究》结题报告

六、结论与反思

1、取得的成效

(1)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促进了传统文化教育

通过校本课程学习和课堂渗透,学生对于包括《尚书·禹贡》、《汉书·地理志》、《水经注》、《徐霞客游记》、《管子》、《吕氏春秋》、《齐民要术》、《梦溪笔谈》、古典诗词在内的涉及地理的经史子集有了初步了解,提高了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2)促进地理知识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思想和成就(知识)作为课堂导入、教学素材、教学案例、教学习题或研究课题使用,对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难点突破、促进地理知识学习和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3)促进爱国和环境教育,培养了科学探究精神

通过校本课程学习和课堂渗透,学生全面的了解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成就与不足,激发了学生的自豪感以及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报效祖国的爱国主义情感;了解我国古代在人地关系、可持续发展、区位选择和规划等方面的思想和实践,促进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培养;了解到郦道元、徐霞客、裴秀、沈括等人的光辉事迹,促进了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的培养。

(4)完善教师的专业知识,丰富了地理教学手段

通过本项课题研究,课题组教师补充了有关中国传统地理学思想和成就方面的知识,完善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业务能力。在地理教学中进行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渗透,也丰富了地理教学手段,对于创设地理特色课堂有着特殊的意义。

2、反思

(1)课题研究对教师知识储备要求较高

本项课题需要地理教师具备一定的国学知识、较强的古文字功底和较为全面的文科素养,对于在高校理科氛围中走出的地理教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课题组虽然购买了《中国古代地理学史》等相关图书,但在课题研究中时常仍有知识储备不足的感觉。

(2)课题研究对教学案例挖掘仍有不足

课题涉及必修1、必修2和必修3的内容的渗透案例分别为17个、3个和4个。从数量上看,仍需大力挖掘;从分布上,必修2和必修3涉及的案例不足;从内容上,一些案例还有待充实,才能真正运用到课堂实践中去。

(3)课题研究的相关论文公开发表较少

本项研究撰写了《浅谈传统地理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等6篇论文。其中《浅谈传统地理学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渗透》已收到《基础教育研究》的用稿通知,另几篇论文在内容和文字上仍有待充实和完善。

(4)课题研究成果还有更大的扩充空间

课题的主要成果为校本教材《中国传统地理学的思想和成果》、《中国传统地理学渗透实践案例汇编》、相关论文等。在校本课程编写上,内容、体例等方面仍有待完善;在案例汇编上,数量、内容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在习题设计、讲座等方面做了尝试,但是没有推开。

(5)课题研究过程学生的积极参与不够

中国传统地理学属于广义上的国学范畴,与狭义的国学——经学相比,在地理教学中的渗透手段、学生参与的方式要少的多。因此课题研究基本上是老师挖掘相关内容进行渗透,学生参与度不高。一些可以让学生课后完成的小论文,没有付诸实施,缺少这方面的成果。

(6)课题研究的经验和台帐的整理意识不强

课题组成员比较年轻,大都是第一次承担课题研究任务,台帐保存整理意识不强,很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没能保存下来。今后的课题研究过程要努力做到活动资料的及时留存和归类,从而保证课题研究的完整性、科学性。

徐州市第二中学

《中国传统地理学在中学地理教学中渗透的研究》课题组

主持人  侯福海

2013年12月16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