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教育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的研究课题阶段小结

理想教育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的研究课题阶段小结   

按语:中学省级课题《理想教育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的研究》课题组全体老师在主持人何伟老师的带领下,本学期做了深入细致、有效的研究工作,他们把课题研究与课改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把教学内容的研究与教学方法的研究进行科学有效的整合,使形式与内容有了和谐的统一,并且把课题研究下放到课堂之中,以磨课的方式开展研究,这正是我们要倡导并且是应该要做的真科研。同时,也非常感谢中学艺术组全体老师,给予本课题研究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中学教科室

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一五”规划课题《理想教育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的研究》实施阶段第一次小结会议提纲何伟一、研究目标:

本课题的研究更多地侧重实践操作层面,使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能有效地进行理想教育,形成在音乐学科中开展理想教育的有效经验。

1.在感知、表现、创造鲜明的音乐艺术形象的音乐学习中,体验、理解音乐中丰富而深邃的感情内涵及深刻的哲理思想,鉴别音乐艺术的真、善、美及假、恶、丑,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发展德育上的自我教育能力。

2.积极参与各项音乐活动,旨在感染和熏陶自我的情感世界,能在潜移默化中建立对他人及一切美好事物的挚爱之情,养成对生活的积极乐观态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3.通过理想教育的有效实践,帮助学生健全人格、完善人格,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探索出新课改后“三维目标”的音乐教学新思路。5.探索出学校理想教育有效实践的新道路。二、研究内容:1.课堂音乐教学

(1)教师心中有理想

使学生有理想,首先教师应该有理想。当教师有了理想,就会在备课中做到每堂课都有理想教育的侧重点;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了老师的理想,就会激发他们自己树立理想并为之奋斗;当师生有了共同的理想之后,就会彼此产生共鸣,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共同追求。在实施理想教育的过程中,师生在和谐的教学过程中都得到了共同成长。

(2)寓理想教育于各种课型之中。音乐教学主要包括歌唱教学、演奏教学、欣赏教学、综合教学等,认真分析这些课型的特点,积极寻找理想教育的元素,在以审美教育为核心的同时,寓理想教育于各种课型之中。无论是歌唱、欣赏还是演奏,都要积极引导学生感悟、表现音乐中丰富的情感内涵,而这些情感内涵是建立在对作品的深刻理解基础之上的。

(3)寓理想教育于课堂环节之中。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让理想教育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经意间受到理想教育。这种教育像“春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4)音乐教学中必须“突出音乐学科的特点”。音乐教育应该在音乐中进行,应该通过音乐进行。尤其是在理想教育的时候,应该避免空洞枯燥的政治说教,寓理想教育于音乐艺术教育之中,做到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2.课外音乐活动

寓理想教育于各种教学活动之中。学校音乐教育分为课堂音乐教学和课外音乐活动两部分。课外音乐活动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除了对审美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还能激发有音乐特长的学生潜能。三、预期成果

1.《唱响理想的歌谣音乐理想教育歌曲集》(暂定名);2.《语言尽头是音乐音乐理想教育论文集》(暂定名);3.《理想让我们共同成长音乐理想教育案例集》(暂定名);4.《课堂中感悟音乐理想教育教案集》(暂定名)。5.在充分发挥各人教学风格的前提下,进行模式创建。(已初步形成教学模式:交融感受表现)

“交融”是一节课的开场白,是整个模式中的关键因素。场景的设置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到音乐课的教学效果,不成功的情景设置甚至会导致整节课的失败。本环节一般由课前音乐欣赏和情境导入两块构成,课前欣赏的作用是让学生一走进音乐教室就沉浸在美好的音乐之中,而情境导入则让学生置身于与音乐作品创作源泉及时代背景相吻合的场景之中。两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课前音乐的选择不能随意。

“感受”是课堂教学的核心,是进行理想教育的必要途径。通过对作品创作背景的了解,深刻感受音乐作品的内涵及其表现的音乐情绪,使学生充分体验蕴涵于音乐作品中的美和丰富的情感,为音乐所表达的真善美理想境界所吸引、所熏陶,与之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使音乐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的作用和功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以利于学生养成健康、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达到理想教育目标。

“表现”是教育效果的外在体现。通过前两个环节的学习,学生从中明白了作品除音乐之外的道理。在音乐作品触动学生心灵的同时,学生用多种形式来表现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在现实生活中付诸于实际行动,不断发展学生理想教育上的自我教育能力。

6.面对全校、全区,甚至全市开设研究课(公开研讨课每人每学期不得少于2节)。7.各项研究报告、结题报告。四、目前研究的过程

1.访谈名师、专家(按访问时间先后)赵炳红(德育专家)李欢(玄武区音乐教研员)

何广余(江苏南通“名师培养”导师团副团长、南通“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美华(音乐特级教师)黄在荣(栖霞区音乐教研员)官思渡(南京市音乐教研员)2.推磨课研究(按开课时间先后)组内推磨课:《非洲的灵感》王欣珂(201*年4月)《走进贝多芬》何伟(201*年5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王思萌(201*年6月)校级研讨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王思萌(201*年9月25日)区级公开课:《爱我中华》王欣珂(201*年11月25日)《龙的传人》何伟(201*年11月25日)3.课题组研讨

课题组会议(每月全体成员集中12次,有时邀请其他老师参加);备课活动(每周一次);

推磨课(说课初次听课研讨开课评课总结)。4.阶段性成果:

(1)初中年级已制定出理想教育目标和理想教育结合点(试行)(2)制定了本课题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及评分表(试行)(3)开设的公开课,均获得师生、同行一致好评

(4)已有3篇研究论文和2篇案例分获国家、省、市奖(5)这学期课题组每位成员均有论文《国歌教学案例》(王思萌)《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王欣珂)《以音乐为本,用音乐育人》(何伟)

《选择“用音乐育人”的职业,我幸福!我快乐!》(何伟)《爱你,无怨无悔!》(何伟)

《中学音乐主题研讨教研活动案例》(何伟)

(6)通过推磨课以后的研讨、总结,有了更高的研究目标、研究要求(7)从学生的“学后感”记录和课堂的学生表现可以看到课题的进展非常顺利、且效果很明显

(8)课题得到区教研室关注五、存在困难与问题

目前我校环境对我们课题的研究很有帮助,因为各个学科都在开展理想教育的研究。但同时,我们发现这几年每次新接手的初一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这是因为新课改之后,音乐教师存在理念理解的误区,导致目前小学阶段的音乐教育很不理想。我们课题组全体成员一致认为,本课题的研究应该从小学阶段就要开始系统实施,因为我们通过研究发现在九年制义务教育操作比较好的情况下,学生进入高中之后就有了自己的正确审美观、人生观、价值观。所以我们研究的时候,把课题重新定位为“理想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音乐教学中实施的研究”。这样我们研究的年级从原来的5个变为9个,研究过程中我们感觉研究所要花费的时间到最后结题的时间非常紧迫。

另外,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为了拓宽研究的思路,课题组决定每位成员都做子课题,做到“人人有课题,人人有研究”,这样能给课题的研究带来更快的发展。六、下一阶段研究计划:1.时间安排:

201*年9月12月:各年级第一学期课堂实践、推磨课、研讨阶段;201*年1月2月:对本学期研究的工作进行小结,并布置寒假工作;

201*年3月6月:各年级第二学期课堂实践、推磨课、研讨阶段、个人子课题研究实施阶段;

201*年7月8月:对本学年研究工作全面阶段小结,并认真完成暑假整理、计划工作;201*年9月201*年6月:各年级初步成果检验、再研究、总结阶段;

201*年7月201*年11月:课题资料整理、总结、撰写结题报告,申请成果鉴定阶段。2.课题组成员各自研究子课题

整理出适合在小学、初中音乐教学中进行理想教育的内容及其教学建议。如:《小学音乐教学实施理想教育内容的研究》(王思萌)、《初中音乐教学实施理想教育内容的研究》(王欣珂)。

扩展阅读:江西省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准备阶段工作总结

江西省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课题

《关于在小学开展“绿色教育”的研究》

准备阶段工作总结

一、准备阶段的进展情况

组建了课题领导小组和课题小组,制定实验教师工作条例,明确课题小组成员职责及课题领导职责;调查和分析绿色教育资源的开发及利用现状,整理和研究出系列性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育资源;制订并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了课题研究方案,确定了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明确了课题组成员的具体分工,为课题的进一步研究做好准备;自学为主并组织课题研讨会,认真学习绿色教育的理论专著及课题研究理论,做好读书笔记,为扎实有效地开展课题研究工作做好了理论准备。

二、准备阶段的研究成果

1、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召开课题论证会,确定了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并撰写了课题论证报告。

2、成立了课题研究领导小组,确定人员分工,并成功申报课题。3、通过课题组成员的认真学习研讨,已系统归纳制定了《课题研究方案》。并通过课题研究方案的学习,为今后的课题研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课题研究准备阶段中的体会

1、课题组成员通过准备阶段的学习研讨,自身的科研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2、因课题研究刚开始,理论知识不足,课题组成员进行课题研究的积极性不高。

3、在召开研讨会时,课题组成员在观念上存在一些分歧,存在对绿色教育理念的理解不深等问题。

4、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应该继续加强课题组成员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思想、意见方面的交流,使课题组成员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水平有进一步提高。

二00七年八月

友情提示:本文中关于《理想教育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的研究课题阶段小结》给出的范例仅供您参考拓展思维使用,理想教育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实施的研究课题阶段小结:该篇文章建议您自主创作。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