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申报表


 

 

 

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

课题申报评审书

 

 

 

 

 

 

课题名称:情景教学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研究方向:     体 育 教 学                

课题主持人:    缪素玉      贺 淼                 

所在单位:  常 州 市 第 三 中 学         

申报日期:      2018.  12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六年一月制

 

填报说明

 

1.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除招标课题、专项课题以外的课题申报者填写本《申报评审书》。

2.填写前,请先认真阅读《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和《常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指南》。

3.“研究方向”栏按“课题指南”中“选题与领域”的分类填写,如选题隶属于“教育综合改革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2”,如选题隶属于“课程与教学研究”,则研究方向栏填写“5”,其它类别课题以此类推。申报自选课题者,研究方向栏填写“自选课题”。“课题主持人”不得超过两人。

4.《申报评审书》栏目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总字数不宜超过5000字,各栏目空间填写时可根据实际需要调节。《申报评审书》“三、四、五”三个栏目需保持在同一页面内。

5.《申报评审书》一律用A4纸打印或复印,一式三份,左侧装订成册。

 

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地址:常州市劳动西路19号

邮编:213001

电话:0519-86696829,86699812

 

 

 

 

 

 

 

 

 

一、课题研究人员基本信息

课题主持人基本情况(不超过2人)


姓  名(1)

缪素玉

性  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1976年3月


行政职务

专业技

术职称

中学高级

研究专长

体育教育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教育硕士


工作单位

 

常州市第三中学

手机(必填)

13813671062

 


E-mail(必填)

380314157@qq.com

 


姓  名

(2)

贺 淼

性  别

民 族

出生

年月

1992年  7  月


行政职务

专业技

术职称

中学二级

研究专长

体育教学


最后学历

研究生

最后学位

硕士


工作单位

常州市第三中学

手机(必填)

 

13961439335


E-mail(必填)

 

893711664@qq.com


课题组成员基本情况(限填10人,不含主持人)


姓  名

工 作 单 位

专业技术职称

研究专长

在课题组中的分工

庄卫

常州市第三中学

中学二级

体育教学

资料搜集,方案设计

付凯

常州市第三中学

中学二级

体育教学

资料搜集,方案设计

涂国钰

常州市第三中学

中学一级

体育教学

资料搜集,方案设计

吴瑛萍

常州市第三中学

中学一级

体育教学

资料搜集,方案设计

张智锴

常州市第三中学

中学二级

体育教育

数据统计,资料搜集

朱任翔

常州市第三中学

中学高级

体育教学

研究论文,课题申报

课题主持人“十二五”期间教育科研情况


课题名称

立项部门

立项时间

任务分工

完成情况


“阳光体育”校本化实施研究

常州市教研室

2011.6

结题

2016年5月结题














独 立 或 以 第 一 作 者 发 表 或 出 版 的 主 要 论 文 或   著 作(限填10篇)

论文或著作名称

发表刊物或出版单位

发表或出版时间


《针对不同课型进行教学设计的研究》

《中国学校体育》

2011年第5期


《阳光体育校本化实施背景下篮球特色学校建设的实践探索》

《运动》

2011年第6期


《体育新授课教学设计基本要素的研究》

《课程与教学》

2011年第6期


《课例示范与实施策略》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12年


《江苏省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指南》初中版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15年


《江苏省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指南》小学版

江苏教育出版社

2015年


《合理创设情境提升体能课堂教学效果》

当代体育科技

2019年第11期


《我国优秀羽毛球选手谌龙的前场技战术研究》

当代体育科技

2019年第13期


《高中体育教学中男生引体向上的成绩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当代体育科技

录稿通知





















 

二、课题研究设计与论证

(一)课题的核心概念及其界定

1.引言

常州市第三中学曾是全国体育红旗学校,培养出大批体育优秀运动员。新世纪初,高中体育课改后,本校依据“三中女篮”高水平运动队创新了高中篮球集体项目比赛,风靡大江南北。缪素玉、庄卫老师分别获江苏省与常州市高中体育优秀课评选一等奖。今年年初《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正式颁发后,常州被定为江苏省贯彻落实“高中课标”实验区。课程标准是国家课程的纲领性文件,体现国家意志。课程标准的修订符合党和国家对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此,我校将进行“情景教学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为高中新课标能更好、更快的实施渗透到教学中,献上绵薄之力。

2.情景教学及其相关界定

情景教学:《教育大辞典》对”情景教学”采用了以下表述:“情景教学就是运用具体生动的场景,以激起学生主动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的一种教学方法”   [1]。美国学者布朗、科林等提出“知识只有在它们产生及应用的情景中才能产生意义。知识绝不能从它本身所处的环境中孤立出来,学习知识的最好方法就是在情景中进行” [2]。   此外,我国教育学者何克抗等人认为,情景教学是指创设含有真实事件或真实问题的情景,学生在探究事件或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主地理解知识、建构意义[3]。

韦志成认为,情景教学是从教学的需要出发,创设以形象为主体,富有感情色彩的具体场景或氛围,激起和吸引学生主动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4]。李吉林老师认为情景教学就是从“情”与“景”、“情”与“辞”、“情”与“理”、“情”与“全面发展”的辨证关系出发,创设典型的场景,激起儿童热烈的情绪,把情感活动和认知活动结合起来所创建的一种教学模式[5] 。

虽然,不同的学者对情景教学有不同的表述方式,但都是以情景的创设为主要内容。李吉林对情景教学的研究最具代表性,指出情景教学要以“情”作为纽带,  以“景”作为背景,通过各种生动、具体的生活环境的创设,为学生的主动参与、主动发展开辟了现实的途径[6]。

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课程标准(2017年版)重点强调要把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作为本课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科核心素养引领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学习评价等,对学生学业质量的评价也是集中在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程度和水平方面;非常重视在体育与健康教学中,通过创设复杂的情境、学练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保证适宜的运动负荷、进行多样化的体能练习等促进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一书中,教学案例有11种,如表一,其中创设问题情境的教学案例占比18.18%,创设运动情境的教学案例占比最高,为63.64%,创设学习与运用情境的教学案例和创设应用情境的教学案例占比相同,都是9.09%。

 

表一 高中课标(2017版)教学案例归类表

归类问题情境运动情境学习与运用情境应用情境总计数量271111占比18.18%63.64%9.09%9.09%100.00%

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

 

(二)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与研究的价值

1.国内外同一研究领域现状   

苏格拉底的思想与我国古代先贤所倡导的“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法国教育家卢梭认为:“人性本善,人成长过程中之所以出现了堕落完全是由于社会的污染”[7]。基于这种教育思想,他将学生的成长与教育都放在一个自然的状态,让学生自由成长。这种思想其实就是在利用大自然的实际情景,是学生在自然的状态下理解和掌握知识,情景与知识的紧密结合进而实现解决问题的目的。

在我国较早正式提出情景教学思想的是著名儿童教育家李吉林老师,她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进行了大量情景教育,情景课程的研究,并形成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她的情景教学理论提出了“形真、情切、意远和理寓其中”的四大特点,让学生从实际生活经验出发,在真实或虚拟的情境中让学生产生强烈的情感体验,从而逐渐增加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实现学生自主理解和解决问题的教学目的。在具体的教学实施过程中,李吉林提出“带入情景-优化情景-凭借情景-拓宽情景”的四大实施步骤,使学生在持续的学习过程中保持学习兴趣的长久性,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体验审美的过程中享受认识世界的乐趣[8]。李吉林老师所提出的情景教学理念对中国的儿童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众多幼儿或儿童教育工作者打开了新的教学思路。

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2017年版)编写组组长季浏教授这样为我们解读:重视创设复杂的体育与健康学习和活动情境,这样有助于促进学生学会运用综合的知识和技能应对情境,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优良品德。创设复杂的情境,就会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参与结构化知识和技能的学练和比赛的机会,就会改变长期以来形成的简单教学情境,即改变教师统一指挥下的学生统一操练的单一方式,改变一堂课只教一个运动项目的单个运动技术的状况,改变体育课上无对抗练习和教学比赛的现象。这里所说的创设情景就是指在高中体育课堂中,运用情景教学法,创设复杂的情境对学生进行教学[9]。

在“中国知网”输入关键词“体育教学”进行检索,结果为149068条相关论文,而搜索“情景教学”进行检索,结果为6717条相关论文,涉及到高中情景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论文,仅为156篇左右。

综观相关研究发现,学者们研究情景教学法在幼儿和初中阶段的应用比较普遍和深入。但是在高中阶段进行研究情景教学法很少。在新课改后,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重视情景教学法在课堂中的运用,重视创设复杂的情境,是当前高中课改研究的热点问题。为此,我们将进行情景教学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来深化这方面的研究。

参考文献

[1]Brown.J.S.Collin.A &   Duguid.P.Situated Cognition and the Culture of Learning [J].Educational   Research,1989,8(1):32-34.

[2]顾明远主编.教育大辞典[M].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1999.364.  

[3]何克抗.建构主义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教学设计 m.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7(5): 76.

[4]韦志成.语文教学情景论[M].南宁: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25.  

[5]李吉林,田本娜,张定璋.李吉林小学语文情景教学一情景教育[M].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2.13-14.  

[6]李吉林.为全面提高儿童素质探索一条有效途径一从情景教学到情景教育的探索与思考[J].教育研究,1997(4):55.

[7](法)卢梭.爱弥儿[M].李平沤译.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1.

[8]冯卫东,王亦晴   情景教学策略[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9]季浏. 我国《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解读[J]. 体育科学,2018,38(02):3-20

 

2.研究价值:

1.通过创设复杂情境的练习,激发高中学生参加体育课的兴趣。

2.通过对创设复杂情境的研究,深化高中体育课改。

3.通过创设复杂情境的练习,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和效率。

4.通过创设复杂情境的练习,促进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

(三)研究目标

1.通过研究,体育教师能领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年版)精神,提高教师专业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快速发展。

2.对高中体育教学中复杂情景的归类研究。

3.提高对高中体育教学中复杂情景应用的认识。

   4.通过情景教学的应用研究,激发高中学生体育课程的学习兴趣。

   5.提高高中体育教学质量,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四)研究内容(或子课题设计)

1.深入学习研究《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

2.高中复杂情景教学内涵、分类与理论基础。

3.情景教学法对激发高中学生体育课学习兴趣的研究。

4.情景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合理运用。

5.情景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对提高高中体育课教学质量比较研究。

6.情景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对促进高中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的对比研究。

 

 

 

 

(五)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根据本论文研究的需要,笔者深入学习研究各专家学者的思想,在中国知网、博硕士论文库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查阅了高中情景教学法在教学中的影响作用等相关资料,同时对这些重要文献进行严谨的整理、归纳,为论文的选题和文献综述提供有力理论依据和有价值的参考材料。

2、调查法

2.1专家访谈

为了确保本研究的有效性和科学性,本人在论文研究过程中对10 位专家进行了咨询,获取了宝贵的意见。 在教学实验前的较长时间里,主要咨询对象是体育教学研究方向的各位专家,咨询的主要内容在于研究的选题和研究方法最终选择,在具体教学对比实验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主要向专家咨询问题主要是关于一些突发性干扰实验的问题处理办法,如由于个别学生的不定期缺课,使其对教学技能的掌握造成一定影响,这种情况如何处理等等。

2.2问卷调查法

制定相关问卷,发放给学生填写,回收进行数理统计,调查复杂情境的练习学生喜欢的程度,喜欢的原因等。

3、教育实验法

在实验初试阶段,对两个班级的各 50 名进行实验前测,包括学生的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检测实验班和对照班是否存在差异。在实验阶段,对实验班采用情景教学法进行教学,创设2个教学情景1.三打三篮球比赛情境2.定向越野找标志点。在对照班采用传统教学法进行教学《篮球行进间双手胸前传接球》和《耐久跑》,不创设情景。全部教学结束之后,进行数据整理。

4、数理统计

运用   EXCEL2010软件录入数据,采用spss20.0软件对数据进行录入、计算统计,运用卡方检验的方法来对比分析复杂情景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对促进体育核心素养落实的情况,显著性水平定为P<0.05。

 

(六)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2018.2——2018.6)

(1)文献研究,探索研究的可行性;

(2)调查研究,分析实施现状;

(3)分析材料,初步形成研究方案;

(4)填写课题申报表,申报课题;

(5)成立课题工作小组,分工并完善课题执行方案;

(6)构建初稿。

 

2.初步实验阶段(2018.7—2019.6)

(1)确定测试项目,进行前测。

(2)发放问卷,回收问卷,并进行数据统计。

(3)复杂情景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篮球行进间双手胸前传接球公开课展示。

(4)复杂情景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速度、灵敏体能公开课展示。

(5)发放问卷,回收问卷,并进行数据统计。

(6)统计实验数据,分析学生对两种不同教学方法的认同。

(7)定期组织研讨,通报研究进展,进行过程监控。

(8)及时总结,并初步形成研究结果。

 

3.实验总结、评定阶段(2019.7—2020.6)

(1)全面总结实验结果。

(2)撰写专题论文、研究报告介绍实践结果。

(3)组织完成结题工作。

 

 

(七)主要观点与可能的创新之处

1.高中复杂情景教学的认识与创新

2.对高中体育教学中复杂情景的归类研究。

3.高中复杂情景教学促进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4.高中复杂情景教学促进体育教学运动负荷加大的提升

5.高中复杂情景教学促进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提高

 

(八)预期研究成果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完成时间

责任人

阶段成果(限5项)

2017年版高中课标复杂情景教学的内涵、分类与理论基础

论文综述

2018.12

贺淼、缪素玉

高中复杂情景教学公开课展示

公开课

2018.12

贺淼、吴瑛萍

情景教学法在高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实验报告

报告

2019.4

庄卫、付凯

调查报告

报告、论文

2019.6

朱任翔、张智锴

撰写论文

报告

2019.11

成员

最终成果(限3项)

高中复杂情景典型教学案例

案例

2019.12

涂国钰

论文集

论文

2019.12

成员

课题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2020.6

贺淼

(九)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分析(包括:①主持人、核心成员的学术或学科背景、研究经历、研究能力、研究成果;②研究基础,包括围绕本课题所开展的文献搜集、先期调研和已有相关成果等;③完成研究任务的保障条件,包括研究资料的获得、研究经费的筹措、研究时间的保障等。)

1.富有活力的研究团队

课题主持人为研究生学历,曾多次参与省市级课题,在核心、省级刊物发表论文,参与编写《江苏省课程教学指南》小学版、初中版两版本书。2012年获第五届江苏省体育教师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课题组成员都是四星级高中校的一流骨干教师,其中有三名成员是研究生学历。年轻富有活力,团队合作精神强。专业优秀、业务精湛、教科研能力出色,为本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核心组成员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有质量的学术论文多篇。成员有多次参与国家级及省级课题的研究的经历。核心组成员在新课程实施期间,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积累了大量关于体育与健康情景教学的文章,这为下一步扎实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和清晰的思路。

2.务实进取的学校领导

常州市第三中学曾是全国体育红旗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运动员,其中包括女子篮球3对3项目的世界冠军主力成员。学校体育有着优良的传统,是我校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学校先后被评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女篮高水平试点校”、“江苏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教结合先进学校”、“篮球特色学校”、“高中体育学科基地”、“江苏省体育教育先进学校”、获市“优秀教研组”称号、“全国篮球特色学校”。教师体育专项齐全,水平突出。研究人员的时间、研究所需要的资料、设施等保障条件完全能满足研究工作的需要。为保障本课题的顺利推进,我校在组织管理上进行合理安排。

3.优良先进的体育资源

(1)体育课程保障: 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体育课,并每天上午安排一节三十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积极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2)运动场地保障:学校运动场地设施先进充裕。现有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综合体育馆,泳池一片,足球场1片,塑胶篮球场4片,排球场1片,舞蹈房1间,乒乓球室1间。

(3)经费保障:学校在经费上全力支持,每年有3万元体育经费,用于学校课程开发实施和体育项目活动,满足学校体育工作发展需要,也为本课题研究实施打下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三、课题主持人所在单位意见

本单位完全了解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十三五”规划课题管理的精神,保证课题主持人所填写的《申报评审书》内容属实,课题主持人和参与研究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适合承担本课题研究工作。同意申报。

在该课题研究周期内,本单位愿意为该项研究提供研究便利,如课题获准立项,本单位愿意根据课题研究所涉研究任务,提供适量的研究经费。

 

 

公   章

年   月   日

四、辖市、区管理部门意见

 

 

 

 

 

 

 

公  章

 

                                                         年   月   日

 

五、常州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

 

 

 

 

 

 

 

公    章

 

年      月    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