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历史作业的创新研究》课题结题报告

中学历史作业的创新研究

西安市长安八中  田雪艳

摘要:作业的创新设计是“减负增效”有效途径和策略。开放性作业,要立足于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敏锐性和严密性,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目标是增加兴趣、培养能力、教学相长。

关键词:中学生、历史作业、开放性、创新性

一、课题背景及界定

(一)课题背景

作业是检测学生应用能力的主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改革历史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赋予历史作业更多的创造性、开放性和灵活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既是适应素质教育和历史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摆在每一个历史教师面前的任务。

《历史课程标准》指出,历史教学评价应以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采用灵活多样的评价方法,注重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全程评价,充分发挥历史教学评价的教育功能。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延伸、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作业的设计、布置也要体现出新课改理念,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行课后延伸、拓展,而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使课堂教学与课后作业分割、脱离。

作业是检测学生应用能力的主要手段,也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重要环节。改革历史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赋予历史作业更多的创造性、开放性和灵活性,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既是适应素质教育和历史教学改革的需要,也是摆在每一个历史教师面前的任务。

传统的作业从内容和形式上来看,显得过于僵化、单一,功利色彩较为浓厚,教师设计、布置作业往往着眼于“考试”的需要,而不是出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学生整日陷于“题海”中不能自拔,身心疲惫往往为应付大量枯燥的作业而敷衍了事,甚至一抄了之。这样的作业怎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因此,对传统作业进行改革也势在必行。

1、从指导思想上看,作业的设计、布置要贯彻新课程理念,落实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以学生的发展为终极目标。2、从内容上看,不能只是单一的书本基础知识的再认再现,还应关注现实,贴近生活,使作业量适中而内容又丰富多彩。3、从形式上看,作业设计要多元化,既要有短作业,也要有长作业;既要有传统的书本作业,还应布置社会调查、历史文化遗迹考证、资料收集整理等多样化的作业。4、从评价上来看,不能简单地以分数来评定学生作业的优劣,应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关注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心灵感受和感悟,用发展的眼光、激励性的评语来肯定学生的点点滴滴的收获与进步。5、作业的创新既体现了教师教学的技巧和水平,又促进教师的专业快速成长和学校教育科研的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总之,在新课程理念下历史作业需要创新,需要多元化的作业方式呈现给学生,更需要多元化的评价体系,进而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学习的效率,真正地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发展,扎实地贯彻发展性评价理念。

(二)课题界定:

传统历史作业与现实严重脱节。学生对历史开放性作业却情有独钟。因此,本课题主要针对中学历史教学中出现的作业问题而设置,重在研究历史作业如何创新,从内容、形式、评价机制上进行探索,找出适合中学生的新型作业方式。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促进教学工作顺利有效的进行。当然设计历史开放性作业时,要立足于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敏锐性和严密性,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作业必将成为学生成长的一种自觉的生活需要、人生需要、学习需要。

本课题研究遵循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根据学生心理特征,认知能力合理设计作业。

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 中学历史传统作业形式与内容研究

2、 中学历史创新型作业形式与内容及评价的研究

3 、传统作业与创新型作业在实践中的应用效果比较研究

4 、探究活动中教师与学生角色地位的研究

二、理论依据及意义:

1、  《中学历史作业的创新》小课题的研究,是依据《历史课程标准》制定而成,《历史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养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和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那么。如何来培养学生的这些素质呢?当然不能光靠以前传统历史作业的完成。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大多数历史教师对历史作业的布置是:“考试考什么,平时的作业就布置什么”,以单项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为主。传统历史作业方法、手段单一、教条。将学生的思维模式固定。忽视了作业的创新,学生在这种老式的作业影响下,想象力和创新力渐渐走向闭塞和僵化,使学生们失去学习历史的兴趣,失去了历史这门学科本身应有的效力,成为学生们死记硬背的一门学科,失去了历史原有的活力,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传统的历史作业弊端日显,成为改革的关键。

2、  历史作业创新的意义:教师要让学生感受到师者的学识和修养,体验到民主的氛围,平等的交往,纯真的情趣和进步的快乐,促进学生心智的发展和人格的完善,使作业活动成为学生人文素养形成的重要载体。如让学生自己设计作业,就会让学生有热情参与的期望,他们不再把作业当成负担,学生还可以自己设定作业完成的数量、完成的时间、完成的速度,成为学习的主人。在批改作业时,由教师一人操作转向学生参与共同评价,这样做,既把教师从沉重的批改作业的负担中解放出来,也可督促学生找出作业中的不足,进行分析及时改正,通过不断循环和督促、监控和反馈,使学生逐步养成自我监控的学习习惯。

新课程理念下的历史作业,不应是强加给学生的负担,而应是学生成长中一种生活需要、学习需要。因此历史教师要充分认识到作业设计的重要性,不仅要研究课堂教学设计,更要花时间、精力去钻研历史作业设于十,从而使有效教学与有效作业相得益彰,使学生学习历史真正达到最佳效率。

新课程改革对教师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方式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为新课程作业设计提供了具体而有力的依据。新课程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的能力。新课程理念下的历史作业的设计应是开放的,应努力实现课内外联系,校内外沟通,学科间融合,让作业成为培养学生和发展学生能力的一座桥梁,从而优化历史学习环境。

三、研究的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方法

本课题的主要研究方法为行动研究法。进入新课程教学的全体教师都是课题研究的实施者,课题组成员成员既是课题的指导者也是课题的实施者,在行动研究过程中研究,在研究状态中行动,注重实践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加强实践后的反思和总结,提高作业设计的水平,以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

此外我们还采用了文献资料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比较法等研究方法。

(1) 文献资料法: 收集国内外有关作业设计的研究成果,指导课题研究。

(2) 调查法 :采用问卷、座谈等方法了解学生对教师课堂作业设计的意见,收集一线教师对新课程作业设计的反思和困惑。

(3) 经验总结法; 课题组以及研究者个体对研究过程中的体会与得失进行回溯性的研究,探求作业设计的最优化。

(4) 比较法;通过对传统作业与新型作业实践效果的比较研究,突现新型作业的优点和价值。

(二)、 研究的步骤

1、准备阶段(2012、9—2012、12)

(1)首先由课题负责人召开课题小组会议,讨论研究筹备课题的申报立项等工作,并将课题及其员工进行具体分工:由课题负责人填写申请报告,并考虑制定具体的课题实施方案‘

(2)通过调查法向学生、教师、家长了解传统作业优劣

(3)课题组成员探讨新型作业的类型和内容,明确成员的研究方向和任务

(4) 形成初步的研究理论,并进行阶段性总结。

2、实践完善阶段(2013、1—2013、4)

(1)、 进行课题与课堂教学的研究,根据新课标要求,进行课堂实践

(2)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主体攻关,不断反思,完善了课题结构

(3)将研究成果理论化,并撰写了相关论文及阶段总结,进行系统综合,形成中期报告。

3、课题总结阶段(2013、4——5)

收集前期所有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资料和数据、行进整理、提炼、分析、概括和总结。从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撰写完成于课题研究的论文,调查分析报告,并撰写结题报告。通过课题组的新浪博客展示研究成果。

四、研究结果与成效

通过一年的努力,课题组成员加深了对小课题研究理论的了解和学习,提高了业务水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反思,提升了课堂教学能力;并将自己的研究实践和反思撰写成论文、教育案例、作业设计等多篇如:《中学历史作业调查报告》《如何指导初中学生写历史小论文》《身边的历史》《开放性的历史作业》等;通过作业的创新,激发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能力,符合了课改的潮流。为此,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1)作业内容的创新:研究性学习、编演历史剧、集体讨论,各抒己见、撰写历史小论文、故事类作业、社会调查、搜集名人事迹、历史上的今天、诗歌中的历史等。(2)作业形式的创新:课堂作业、课后作业、书面作业、练习作业、网上作业、个体作业、集体交流作业等。(3)作业完成形式的创新:学生独立完成、合作完成(学生间合作、师生间合作、学生与家长合作等)。这些作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兴趣浓厚,积极性、主动性极大增强。并且适应了新课程的理念。

经过一年的研究、创新以及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探索,对于历史作业的布置不在局限于传统的历史作业,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开放性和创新性为主要形式的作业在学生中得到一致好评, 学会学习历史的兴趣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1、存在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我们发现还有下列问题需要解决:

(1)、时间紧迫。作为一名教师,教育教学几乎占用了相当大的时间和经历。不可能每天坐下来搞研究和调查。但是会想办法克服困难。

(2)、经验不足。对小课题研究认识的不深刻,所以我们历史教师还需进一步密切关注小课题,不断学习。进行总结和反馈,相互交流经验、积极配合完成相互任务。

(3)、在小课题研究时,虽然我们都做了大量而充分的准备,认真研究,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但还是存在一定问题:资料认识不足、整理的不及时、理论与实际的脱节。为此,在以后的工作中引起注意,不能再犯同类的错误。

(4)在整个小课题研究时可能存在片面的,不专业的地方。我校学生的实际水平与新课改要求的新理念之间 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在历史作业的创新这节转变的太快,学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2、改进措施

针对在小课题研究中,即中学历史作业的创新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努力地克服。在以后的研究工作中首先提高历史教师自身的素养,学习小课题的主要精神,加强同学科历史老师之间的交流,总结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经验,不断地进步,使自己的教学符合时代的要求。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